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我和母亲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10 中国青年杂志

  我和母亲的故事

  口述-陈雨 采访-张莉

  5岁时,父亲就和母亲离婚了,母亲是个要强的女人,和父亲离婚后没有要他的任何东西,也没向他要过赡养费。十几年来,我和母亲生活在一起,我们都成了互相生活的一部分

  我工作以后,情况似乎发生了变化。我的公司离家很远,坐公共汽车需要两个多小时,来回就是4个多小时。即使这样母亲也要求我每天回家,刚开始我还能坚持,渐渐地,繁重的工作已经让我疲于奔命,实在无法再将时间浪费在路上了。我就想和同事在公司附近合租房子住。当我把这个决定告诉母亲时,她出乎意料地一口答应,并说:“是工作需要就可以理解。”“妈,每个周末我都会回家来看你的。”我说。

  工作越来越忙,公司新来了几个名牌大学的学生,像我这样普通院校的毕业生倍感压力,我在公司的人际关系也开始恶化,很多事情让人烦躁。很想回家,向母亲诉说,但是还是忍住。刚毕业时,我每天都向母亲抱怨工作辛苦,一次母亲生病了,我一边照顾她一边还在抱怨,虽然她不停地笑着安慰鼓励我,但是背着我时她还是哭了。当我发现她的眼泪,我才意识到,母亲已经老了,非常脆弱,在精神上她需要依靠我。那次以后,我不再向她抱怨任何事情,我必须让她开心,我必须让她感觉物质上没有压力。所以,即使回到家里我也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似的。

  刚开始我还能做到这一点,但是为了做到这一点,我回家前必须做很长时间的调整。繁忙的工作和沉重的压力让我心情很糟糕。母亲早就下岗了,一想到2000多元的工资如何负担我和母亲两个人的生活我就不寒而栗,就算我们依旧住在30平方的小房子里,就算我们什么都不多买,可是万一有大笔意外支出怎么办?我甚至找不到一个人借。每次回家前,我都想到这些压力,又不得不强行抛开这些压力,我不能让母亲感觉到这些,我必须装出开心的样子,我在家里变得越来越假。

  这段时间公司营运情况不好,业务也越来越少,我也面临失业的危险,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还怎么回家去笑着面对母亲呢?我无法再继续装下去了,所以这半年来我都以各种理由搪塞,周末不是和同事们出去玩儿,发泄郁闷的情绪,就是忙着打零工,挣点儿小钱。每次,母亲电话中问我什么时候回家时,我总是说“又出差了”。不久,我得知公司裁员的名单里有我。我收拾好自己的行李坐着地铁在北京城绕了一天,晚上还是没有想出诓骗母亲的理由,独自坐在地铁的出口,不知何去何从。这时,电话铃响了,是母亲叫我回家。泪水瞬间涌出眼眶。

  看着母亲的一头白发,我紧紧地抱住她,“妈!”母亲说她白天打电话到过我公司了,知道了我丢工作的事了,她说:“没有关系!”她手指床上,那里堆满了各种各样漂亮别致的针织小包。母亲告诉我她半年前就已经开始织这些包了,晚上织好,白天拿到天桥上去卖,上个月就凭这个挣了1000块左右。

  “你安心找工作吧,就算找不到合适的,我们可以一起卖这些包。”我的眼泪哗哗地落下来,“这么好的妈妈,我居然半年没有回家了。”我意识到,这个家从来没有给过我压力,它永远可以给我力量,永远可以让我坚强。我说:“我明天就去找工作,找一个离家近的,可以天天回家!”从这天起,我明白了,母亲并不需要我给她更多的物质条件,生活过得去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生活在一起。我们在一起这个家才完整。

  亲情比享乐的欲望更宝贵,要抓住它,牢牢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