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上将晋升激显变革新脉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7:00 新世纪周刊

  中国最近一次上将晋升和2004年两次上将晋升以及近年军方对主要将领的人事调整,展现了中国军队人事调整与 军事战略变革的清晰脉络

  -特约记者/朴抱一

  刘永治等10位将军授衔仪式是在解放军全军军事训练会议前进行的。随后召开的全军
军事训练会议,被视为新时期 军事训练工作的动员大会。

  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是解放军新时期首要战略目标。其中一体化联合作战被认为是当前解放军必须胜任的作 战形式。

  而从机械化条件下的军事训练向信息化转变,是胡锦涛任军委主席后,解放军军事战略变革的主要目标。

  把此次,以及近年来解放军高级将领的调整综合研判,本次晋升上将实际上可以视为军方向一体化联合作战、信息化 战争在组织人事上承前启后的一步。

  海陆空三线将官均获晋升

  “党指挥枪”的传统再次被强调,本次授衔的10位上将,有7位是政工干部出身,对此有海外媒体认为中央加强了 军队的思想政治工作。而实际上,这7位政工干部所在单位的军事主官早已经晋升为上将。

  2004年6月,时任军委主席的江泽民晋升15位上将,其中军事主官占8位。2004年9月19日,胡锦涛出 任中央军委主席后,首次签署晋升令,二炮司令员靖志远、海军司令员张定发被晋升为上将.

  2005年3月,总装备部部长陈炳德、空军司令乔清晨、海军司令张定发和第二炮兵司令靖志远被任命为中央军委 委员,进入解放军核心决策层。此前,中央军委委员和四总部首长一般都由陆军出身的高级将领担任。海军、空军和二炮将领 在军内排名甚至在大军区司令之后。

  在近两年的军方人事调整中,多位海、空高级将领被擢升至以往多由陆军担任的重要岗位。总政治部领导层构建了海 陆空三军将领共同领导的格局,总政治部第一副主任唐天标上将退役后,主任助理刘振起(空军中将)晋升为副主任,而海军 政治部主任童世平(海军中将)晋升为总政主任助理。

  早在2004年人事调整时,总参谋部就已经对陆海空军做了平衡,海军中将吴胜利、空军中将许其亮,2004年 上半年同时升任副总参谋长。而空军副司令员李买富中将接替到龄卸任的总后勤部副部长苏书岩中将,也改变了总后勤部目前 “陆军一统”的格局。

  军事科学研究院的一位研究员认为,这些调整背后,既体现空军、海军和二炮力量在军内的提升,也体现了军方对空 军、海军和战略导弹部队的重视。同时也与军委主席胡锦涛强调的一体化联合作战要求一致,为多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提供了 人事保障。

  信息、两栖作战将领晋升目的明确

  “二战以后,人类的三大技术--空间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这些技术在军事上的应用称为一场新军事变革 。”军事专家金一南认为,中国解放军也在迅速地适应这一新的军事变革。

  本次晋升上将的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曾被西方军事界视为中国指挥信息战的第一高手。两年前,美国参谋长联席 会议主席谢尔顿访华时,就专程前去南京军区拜会了当时任南京军区参谋长的朱文泉,并观摩他的指挥技巧。

  朱文泉曾任驻扎于浙江湖州的第一集团军军长。第一集团军是中国东南沿海唯一一支甲类集团军,不仅拥有电子对抗 部队等技术保障兵种,也是解放军两支拥有两栖部队的集团军之一,是负责对台作战的主力部队。

  现任总参谋长梁光烈曾经担任54集团军军长,54集团军是另一支具有两栖作战能力的集团军,多次参加台海演习 。在担任南京军区司令期间,与副司令朱文泉合作编写《渡海登陆作战中外登陆作战启示录》,两人成为军内公认的两栖作战 专家。

  朱文泉数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完全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有办法解决台湾问题。

  成员仍以陆军为主

  最新晋升的10位上将中,北京军区政委符廷贵和成都军区司令员王建民都有在陆军王牌之一的第39集团军任职经 历。

  《人民日报》此前的报道说,王建民在担任军长期间主持研究的“声控标图系统”,实现了军用标图的自动化。政委 符廷贵主持研究的“多媒体综合应用开发平台”,运用模拟和仿真技术,可对战场环境进行直观的分析和判断,为指挥员决策 提供了依据。

  弹指七年,两位昔日搭档一同晋升上将,而其信息战背景也为军界所瞩目。一贯强调科技练兵的王建民和符廷贵在擢 升为大军区正职后,再度晋升为上将。

  包括符廷贵与王建民在内,中国36名上将中,在数量上仍然以陆军军官为主。国防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认 为,这样的三军军官比例,实际上可以看出,中国军事战略仍然以近海、防御作战为主。

  金一南认为,军队实施变革,不是要“锦上添花”,而是要解决当务之急,要跟上现代新军事变革的潮流,就是为了 在未来可能遇到的挑战中,使中国军队立于不败之地。

  谁是明日上将

  在36位现役上将中,有近十位面临在未来两年退休,因此,解放军新一代军事决策核心仍然需要继续补充新生力量 ,相信未来几年,中国的上将方阵还会有更多的新面孔出现。

  在大区级正职军官中,目前还有沈阳军区司令常万全和济南军区司令范长龙是中将军衔。常万全中将现年57岁,范 长龙中将现年59岁。按照编制军衔制,两位最有可能在担任大军区正职2年后中将衔龄满4年后晋升上将。

  依照解放军“党指挥枪”的优良传统,现役中将中的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和中纪委委员最有可能成为下一批上将 的候选人。十六大后,军方有44人为中央委员,22人为中央候补委员,20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会员。下一批上将最有 可能从这些高级将领中产生。

  上将成员多将门虎子

  在现役将领中,开国元勋的子女也在军界暂露头角。在新晋升的10位上将中,家世最为显赫的是第二炮兵政治委员 彭小枫。其父为抗日名将彭雪枫将军,与江上清烈士同为战友,并合葬在江苏泗洪县。

  总后勤部副政委刘源是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幼子,生于1951年,1988年从河南省副省长任上转往军队发展, 1997年出任武警总部副政委,2000年晋升中将,2003年出任总后勤部副政委至今。

  成都军区政委的张海阳中将是前军委副主席张震之子,1949年生,曾参加过1979年初的对越作战和1986 年的老山反击战,具有实战经验。张海洋于2003年晋升中将,2005年12月升任成都军区政委,低于编制军衔。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