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专题 > 正文

广州楼价连续两月下降 7月交易量跌破50万平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9:18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 王卫国) 据统计数据,8月份的楼价环比再次出现下降,这是宏观调控继新政以来的连续第2次下滑。

  前20日的环比降幅约为2.5%,小于7月的4.8%。据初步测算,目前广州新建商品房均价为6402元/平方米。

  央行4个月内两次加息,累计上调贷款基准利率0.54个百分点。加息对楼价的实质影响暂时还不能通过数据来显示,但在购房者对楼价下跌预期增强的情况下,其对楼市产生的降价压力无疑是存在的。

  此外,

开发商还面临着日趋严峻的资金回笼压力。据了解,楼市交易量在“国十五条”等新政的影响下已连续两个多月处于低位,这直接导致开发商的资金回笼压力增大。业内人士预计,在资金压力下,开发商出于尽快回笼资金的考虑,市场将迎来一轮降价促销潮。

  据了解,目前已有楼盘的认购折扣达到9折,还有一些楼盘为缓解资金压力,已经开始通过毛坯开盘、周末推特价单位、买楼送现金、喊高价实低价等手段暗降

房价了。这些不明显的降价被市场人士称为暗降,业内人士预计广州房价回落将在下月官方统计数据中显现。

  业内人士冷看交易量回升

  根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阳光家缘网站的最新统计数据,8月份广州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出现明显回升迹象。截至昨日下午6时,本月广州商品住宅交易面积为42.64万平方米,已接近7月份全月的销售面积43.96万平方米。  

  7月交易量跌破50万平方米

  据了解,今年5月份以来,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频频出击,房地产市场的交易活跃程度大受打压。据经纬地产市场调研部统计,7月份广州商品住宅的交易面积43.96万平方米,是近年来的单月最小成交面积,并首次跌破50万平方米大关。

  统计数据显示,这一颓势在本月改变,从比例上看,本月前20日的成交面积环比大幅增长了26.6%。截至昨日下午6时,本月广州商品住宅交易面积为42.64万平方米,已接近7月份全月的销售面积43.96万平方米。

  这一回暖势头并不被业内分析人士看好,据分析,8月19日的央行加息将再次让交易量的“复苏”步伐放缓。

  经纬地产市场调研部相关负责人认为,存贷基准利率上调均会对购房需求起到抑制作用,其中住房贷款利率增加对首次置业者的影响尤其明显。虽然每月增加的几十到上百元的月供并不算多,但给购房者带来的心理压力却是不容忽视的。

  进入7月份以来,楼市的推货主力实际上已经转为中小

户型、中低档次的楼盘,而该类楼盘的首次置业比例较大,受加息的影响更加明显,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  

  央行加息促成推货热潮

  对地产商而言,经纬地产市场调研部认为,加息会增加短期内的楼市供应量,并直接影响到发展商的推货行为。据悉,部分急于回笼资金的发展商,特别是一些中小型发展商将在短期内加快楼盘上市速度,加大楼盘的推货量。

  预计广州楼市将在短期内迎来自7月小幅放量以后的第2次推货热潮,这有可能会给愿在当前置业的购房者提供更多的选购机会。

  但从中长期来看,加息将会减少楼市的整体供应量。加息不仅使发展商的融资成本增加、利润缩水,而且还可能危及发展商的资金安全,进而引发房地产业的另一波淘汰潮;此外,加息将使得部分发展商的扩张步伐放缓,甚至收缩。这些都将影响到楼市的中长期供应水平。

  相关专题: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