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引导孩子了解性虐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7:42 青年参考

  父母保护孩子免受性虐待伤害的最佳方式,就是早期干预,采取措施将其消灭于萌芽状态。

  家长应怎样与孩子讨论这种难以启齿的话题?儿童教育专家表示,家长应在孩子年龄很小时,利用“善意接触”、“ 有害接触”和“秘密接触”等概念,向他们灌输性虐待的危害。美国纽约巴特勒儿童维护中心主管卡里尔·阿玛兰斯说:“家 长在解释‘善意接触’
时,以拥抱、轻拍背部或亲吻脸颊为例说明这一点;而在谈到‘恶意接触’时,以有人撞你或推你为例 说明;至于‘秘密接触’,就是有人想触摸你时,他们会警告你保守这个秘密。”

  此外,父母还可采用“泳衣类推法”,帮助孩子解释“秘密接触”部位。可以告诉他们,泳衣盖着的地方都是隐私部 位,这些部位绝对不能让别人碰。

  一点新知

  

  月球将升级为行星?

  据美宇航局太空网报道,如果天文学家在本月24日投票通过新近提出的行星定义新方案,一切将会变得复杂起来。

  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从事太阳系外行星研究的科学家格雷戈里·拉弗林表示,由此带来的一个令人吃惊的结果 是,倘若地球及其卫星月球的寿命足够长,最终月球势必被重新划分为行星。

  日前于捷克首都布拉格开幕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大会,提出了定义行星的新标准。根据这一定义,每个绕 太阳旋转的圆形天体就是行星,除非它绕另一颗行星旋转。但这也产生了一个巨大的疑问:如果地心引力的中心(称为重心) 在更大的天体外,那么更小的天体就会是行星。

  地球的卫星月球诞生于40亿年前一场灾难性大碰撞中,最初,月球距地球非常近,但后来开始越来越远。月球目前 以每年约1.5英寸(3.74厘米)的速度同地球渐行渐远。眼下,月球的重心在地球内,但这种状况将会有所变化。拉弗 林对太空网表示:“如果地球和月球寿命确实够长,那么,随着月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其重心最终将移出地球之外 ,届时,月球有可能被升格为行星。不知那时我们该对它如何称呼?”(华生/供稿)

  

  驾车吃东西危险

  不亚于打手机

  据《泰晤士报》报道,人们都知道驾车接听手机是一种很危险的习惯,研究人员又发现,司机边驾车加吃东西或喝饮 料,同样有很大风险,发生

车祸的几率是正常驾驶的两倍。

  研究发现,有1/3的人会在驾驶时使用手机,但在驾驶时边吃边喝的人却达到了3/4,数量惊人。英国布鲁诺大 学为此做了一项实验,26名志愿者被要求在城市道路上驾驶福特蒙迪欧模拟器,其中一次专心驾驶不吃喝;另一次则在驾驶 时让司机吃包装糖果或喝水。模拟器会在车前显示出一个突然走上马路的行人,然后测试司机的反应。当司机打开糖果包装或 旋开瓶盖打算喝水时,即使行人出现的速度减慢,撞到行人的几率依然是正常驾驶的两倍。

  (美旺/供稿)

  

  瑞士面临

  “湖啸”威胁

  科学家警告,瑞士虽是内陆国,不会发生像印度洋那样的

海啸,但也会面临“湖啸”的威胁:阿尔卑斯山上的巨大岩 石可能滚入瑞士湖中,形成极具破坏性的浪。接到这一警告后,瑞士开始草拟紧急预案应对此类突发事件。

  对于这样一个大部分国土都位于海拔几百英尺以上的内陆国,发生像2004年席卷整个东南亚的强烈海啸似乎不可 能,但是瑞士专家坚持认为发生“湖啸”很有可能。

  上个月,一块50万立方米的巨石从艾格尔峰上滚下,它附近著名的冬夏旅游胜地格林德尔瓦尔德全部被灰尘覆盖。 幸好无人员受伤,但是地质学者预言,这种突发事件有可能再次发生。如果岩石跌入湖中,引起的波动可以产生足以夺走好几 百条人命的强大“湖啸”浪潮。

  (史努/供稿)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