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布什教改法案花钱多效果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8:0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栾慧

  早在布什2001年的教育改革法案出台时,曾经在全美引起一片叫好之声。作为他当选前的承诺之一,布什上台后确实积极推动新的教育法案:要求各州采取措施提高中小学教学质量和教师素质,控制因学校教学水平差异及家庭贫富差距造成的受教育不平等状况。

  新法案在当年5月份由国会通过,如今已过去了4个年头,新法案的执行情况和效果如何?据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布什的努力可能是打了水漂了。不仅成绩不达标的学校多,更令人瞠目的是全美竟然无一州教师素质达标。

  据美联社报道,教育法案中要求教师对自己所教科目有充分认识,应该说这是对老师最基本的素质要求,竟然没有一个州达到这个基本要求;有37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只达到政府规定的某些要求。

  除了对教师的要求外,布什在2002年曾经签署了《不让一个孩子掉队》(No Child Left Behind)的教育改革法案,即全美各地的公立学校从3年级开始举行年度达标考试。其中,英文阅读和数学有明确的达标

分数线。实施这一计划的后盾是充足的联邦财政拨款。其中法案有两条是这么规定的:第一,强制规定在美国学校就读的3年级到8年级的学生,每年必须参加由州政府教育部门命题的阅读和数学2门课程的统一考试。那些学生考试成绩未达到要求的学校能够在下一年有资格获得联邦政府额外的资金援助,但是,这些学校必须重新聘用新的教师以取代那些不合格的教师。同时,一些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可以选择转学到其它的公立学校;第二,如果一所学校学生的测试成绩连续3年没达到要求,那么,该校低收入家庭学生有权使用一项名为“标题1”的基金,用这笔基金提供的资金聘请家庭教师、参加暑期补习班或作为转学到其它公立学校就读的交通费。

  这些钱可是一笔不小的花费。而布什也确实在教育拨款上够慷慨,根据数据显示,2002年到2005年间,布什政府教育经费高达2160亿美元,比上届政府4年任期内增加了53%。结果成绩不达标的学校还是不少。仅以蒙特克莱尔州为例,10个州公立中学中,就有5个没有达标。

  款拨了不少,怎么成果就不大呢?看来

伊拉克战争让国内的各项改革法案的执行陷入了瘫痪,根本没有切实去执行。而令人沮丧的调查结果迫使联邦教育部出台新的标准。新标准规定:要求所有地区在2006至2007学年结束前,完全达到当局的要求,即所有教师均为大学本科毕业生、持有州政府发出的证书,证实有能力胜任所教授的科目。并且真正减低贫富学生之间的教学质量差距。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