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评论:央行加息覆水难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7:43 新世纪周刊

  -羽良

  终于还是加息了。8月19日起,央行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提高到 2.52%和6.12%。

  一个月前,央行调高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时,笔者曾在《新世纪》撰文预言
,如果固定资产投资和银行房贷 规模继续增长,贸易顺差持续四月以来的上升势头,而财政、产业等其他宏观调控政策不能及时同货币政策形成合力,那么央 行接下来所能采用的手段将只剩下调高存贷款基准利率了。只是没想到,相隔不到一个月,央行就迫不及待地升息了。

  留心注意过上半年金融数据的人不难发现,自四月起央行已经连出重手,不仅频频利用定向票据警告性的从商业银行 中回收流动性,不断地提醒各家银行节制自身的放贷冲动,而且连续提高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从供需两方面入手加大资 金成本。但不幸的是,央行所出的每一招虽然表面刚猛,但实际执行中却好像打到了海绵,所有力道泥牛入海。市场对央行货 币政策的反噬效应反而更加明显,以几个主要数据解读如下。

  央行发布的7月份金融数据简报显示,广义货币M2余额32.4万亿元,增幅比去年同期高了2.1个百分点;消 除季节因素后,比上月末上升3.8个百分点。考虑到M2的构成(流通货币总量+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储蓄存款)和自去 年底以来持续大幅上升的增速,可以说央行的货币政策在市场上并没有起到回收流动性的作用,甚至连保持增速稳定都说不上 。

  一般而言,M2的增加一定意味着商业银行可贷款规模的增加,这一点也可以从7月份的数据中得到印证:7月末人 民币贷款余额21.69万亿元,同比增长16.3%,比上月末上升1.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3.2个百分点。贷款 增长保持了同上半年一样的惊人速度,亦是宣告央行抑止商业银行放贷冲动的努力失败。

  同样让央行沮丧的还有7月份的贸易顺差146.1亿美元,半年之内几乎月月破纪录。

人民币汇率尽管在浮动区间 内涨势强劲,但终究无力抑止贸易顺差的激增,从而无法藉此缓解外汇占款带来那部分流动性问题。当然,此事带来的后果也 算是忧中带喜——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政、商、学界,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看法正在悄悄发生转变,由原来单纯的认定人民 币升值就能扭转全球经济失衡问题,变成“人民币即便适当一次性升值,其效果也将因进口成本的降低而抵消”的“升值无用 论”。换句话说,人民币迅速升值的外部压力正在减弱,这当然是好事。

  如果要概括的说,那就是一句话,央行回收流动性的规模和速度,远没赶上市场中“钱”的涌入。这个“钱”有企业 机构存款的增加,有外汇占款的进入,当然,还有盛传已久的海外热钱。就在央行8月19日升息之后,市场上同类美元贷款 利率仍低于人民币浮动贷款利率和人民币三至五年的基准贷款利率。若再考虑上最近两年以来不断升温的

人民币升值预期,热 钱仍有足够的利益动机驱使其继续不断涌入中国。

  就个人投资而言,由于市场普遍对央行加息抱有充分预期,所以这次加息并没有对市场造成什么大的影响,所谓“通 过加息增加资金成本以遏制投资等过快增长”云云,相信看过了央行半年作为的人也不会再相信“成本的神话”了。所以,只 要宏观调控的形势和方式没有发生更根本的变化,

股票、房地产两大投资热点短期内不会出现拐点,因为市场资金充裕,资产 价格继续走高符合常理。不过,对于要辛苦做“房奴”或准备近期做的人来说,买房的时候选择固定贷款利率偿还的方案,将 变得非常划算。未来半年,央行随时可能视情况继续加息,而固定贷款利率偿还房贷,可以相当程度上规避掉随利息上升带来 的还贷风险。

  央行加息,其实已经是覆水难收。因为流动性收不回,热钱随加息继续涌入等等负面状况,其实都在可预期范围之内 。如此仍要坚持加息,央行也是迫于无奈。更发人深省的是,本币面临巨大的外部升值压力,国内资产价格飙升,央行货币政 策失效,这三点都是经济泡沫的典型前奏。尽管此处不能下断语说中国已经步入泡沫经济时期,但格林斯潘那句话,大家还是 记下来的好,他说:“经济泡沫往往在泡沫破裂的时候,才被人们意识到。”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