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杨初振:张学良密使把密码本交给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7:4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题:杨初振:张学良密使把密码本交给我

  新华社记者黎云

  红一方面军机要三组的杨初振如今已经94岁高龄,他的腿里至今还存留着炸弹片,这使得他在检查身体时,无法使用核磁共振等仪器。

  长征中,毛泽东经常来到杨初振所在的机要科,守着电话指挥作战。“毛主席抽烟很凶,我也跟着学。”杨初振回忆说,“但没学会,一抽烟嘴里就发臭。”

  1935年3月中旬,毛泽东正指挥红军上演他军事生涯中最得意之作——四渡赤水。

  第三次渡赤水的前夜,毛泽东来到机要科。此时的红军主力正在遵义地区的长干山和枫香坝寻歼贸然跟进的川军。

  “毛主席突然用湖南话特别大声地朗诵起来:长干山……枫香坝……看得出来毛主席心情非常好。”当时就站在毛泽东身后的杨初振回忆说。

  事实的确如此,红军在赤水河畔完成了一次精彩表演后,终于踏上了追逐胜利的征程。

  1935年4月,中央纵队行进到四川一个名叫四金坝的地方,准备翻越夹金山。杨初振说:“本来白天是不行军的。由于白天有很大的雾,司令部就临时改为白天行军了。”

  部队刚出发,就被敌人的飞机发现了,一颗炸弹落下,弹片钻进杨初振的左小腿肚。

  “子弹速度快,打进去不疼,但炸弹片打进肉里可真是疼啊。”杨初振说。

  时任总司令部政治指导员的康克清安排了5个战士轮换抬杨初振,后来到了有人烟的地方又雇人抬着走,一直抬他翻雪山过草地,最后到达陕北。

  杨初振说:“战友们真好,那么苦都没有把我丢下。”

  红军到达陕北后,原陕北红军重新组建成红15军团,随即开赴陕北重镇直罗镇,准备迎击张学良的东北军,巩固陕北根据地。

  杨初振被派往军团机要科工作。

  “张学良是按蒋介石的指令,从秦岭那边开了过来寻找红军主力的。”杨初振回忆说。

  战斗打响的前一天晚上,

周恩来和彭德怀来到红15军团亲自指挥作战。第二天,战斗进行得非常顺利。张学良的17军很快被打垮,还活捉了一名叫高福源的团长。

  “我们把这个团长放了回去,并要他带信给张学良,不要替蒋介石打内仗。”杨初振回忆说。

  就在战斗结束后的第3天,天已将黑,15军团正在一个叫南山沟的地方休整,突然来了一个穿长袍戴礼帽的商人。

  “他说是张学良派来的密使,找机要科的人有要事相商。”杨初振回忆。

  根据领导的安排,杨初振出面会见了这位密使。没想到见面后,这位密使从随身带的箱子里掏出了一本东北军的密码本和一封张学良的亲笔信。

  长期从事机要工作的杨初振当然知道密码本的重要性。他没敢怠慢,立即把密码本送到了军团长手中,后来又送到了中央。

  “原来,是那个姓高的团长回去后,向张学良当面陈述了红军联合抗日的意见。”杨初振说,“张学良本来就不愿意和红军打仗,所以主动送来了电台联络用的密码本。”

  从那时起,红军和张学良的东北军通过电台建立了定期联系、互通情报。张学良经常把蒋介石的一些兵力部署、调动和战役企图,包括东北军的行动通报给红军。

  “当东北军不得不进攻红军时,两军就通过电台约定互相只打‘朋友枪’,即枪口一律朝上,冲天上打枪。”杨初振回忆说,“有时候我们也故意让出一些地方,让东北军回去向蒋介石交差。”杨初振说到这里,哈哈大笑起来。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