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黄圣文:不带酱油来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9:27 南方人物周刊
黄圣文:不带酱油来上海

黄圣文和女儿 图沈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他觉得上海是一座商机无限的城市,但要站稳脚跟,确实不容易……抢占市场的先机越来越少,商务成本越来越高,竞争越来越激烈。但与此同时,机遇也非常之多,这座城市因而吸引着更多的台湾白领阶层进入

  -本刊记者 李宗陶 发自上海

  在《麦兜》第4集里,麦太预备教观众做三杯鸡(纸包鸡太费锡纸),其中一杯佐料是酱油。早在6年前,黄太太如果做这道菜,用的酱油一定产自台湾。1999年,她跟随丈夫黄圣文在虹桥古北一带租的公寓里安顿下来,打量这座大陆最具活力的城市,新奇、陌生、略有不安。

  黄圣文出生与成长的台北,基本上是林青霞和秦汉主演的文艺片中的风貌,遍布光复后的伤痕记忆与殖民地繁荣,浸润儒家文化的传统。

  45岁的黄圣文,口中时常漏出些老派儒雅的用词,譬如“讶异”。而两地早期的某些教育对起来像个笑话:“我读书时,听说大陆人民是吃树皮长大的。”多年以后,黄圣文在内地结识的一位官员告诉他,“我们小时候,老师说,台湾人民是吃香蕉皮长大的。”

  黄圣文初到上海的时候,第一代口嚼槟榔来此创业的同乡已经写完一轮

神话或者悲剧,并赢得了“巴子”(沪语,接近乡下人的意思)的称呼。尽管并不遥远的10年前,上海在物质文明上依然觊觎台北。

  这还是白先勇笔下金大班的那个上海么?抑或侯孝贤电影《海上花》中的上海?最早一批淘金者带着30年代的残存记忆,带着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登陆上海滩。

  新一代进入内地的台湾创业者已经发生许多变化,首先是受教育程度较第一代草根明显要高,其次都有强大公司背景,小投资来淘金的失败案例已在畅销书《撤退上海》中多有交待。黄圣文被派驻上海时,头衔是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华东区总经理,至本文刊出时,他已荣升安利(中国)副总裁。

  上海亲戚比台湾多

  1996年,黄圣文第一次踏上大陆的土地。飞机降落福州义序机场,那是个军用机场,所见景象令他想起越战片里美军撤离的场面。坐出租车开往市区,沿途没有一座房舍是完整的,都是毛坯房。黄圣文想:公司怎么会选择这样一个地方发展呢?

  1984年11月,黄圣文刚到安利时,只是储运部的一个临时工。当时他的志向是去美国念书,与已经移民美国的母亲团聚。

  母亲是客家人,坚忍耐劳。黄圣文高中时父亲不幸遭遇车祸去世,母亲拉扯着4个孩子念书过活。她在钟表公司工作,常常忙到晚上10点下班,回家后还要洗衣服、准备孩子们第二天上学带的便当。

  黄圣文高中毕业服完兵役,想早些自食其力,便考了大学的夜间部,读的经济系。白天跟着学长一起去安利打零工,以此打发从申请绿卡到面试的漫长等待。

  主管很快发现,这个瘦瘦的年轻人非常用心:打扫仓库,他会琢磨一套更有效率的方法,譬如先喷洒些水,让地面微湿,尘土不再飞扬,扫起来自然又快又好;在进口产品上贴中文标签,他贴得既正又快;出货时,18公斤的箱子,最多时小伙子一天能搬3000多箱。这样的人才,怎能放掉?他很快成为正式员工,继而当上小组长、主任,一步步往上走。

  回想起来,当初选择留下,也是被安利的企业文化吸引,即创始人之一的理查•狄维士所说的“人帮人,终帮己”,黄圣文后来一直非常珍视这种能够走向双赢的伙伴关系。

  “只要努力工作,学历不是大问题,工作中的学习是最有效的。什么样的决策、判断是准确的?如何跟上司、同事、客户相处?相处时你有没有那份心去学习别人优秀的地方?风险来的时候,你能不能冷静地观察,从不同角度去分析?”黄圣文觉得那段日子,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进步。

  “如果你做得好,上司会依赖你。”信任与忠诚度形成良性循环,机遇来的时候,职业生涯便有新起点。黄圣文接受上司的任命,开拓大陆市场,多半出于一种服从的习惯,因为当时的台湾年轻人大多不愿来大陆。所以今天,他常常鼓励公司的年轻人尝试一些变动,不要固步自封,因为新挑战中蕴藏着无数的可能性。

  也是在1996年,黄圣文因为公司会议第一次到上海。与他去过的许多内地城市相比,上海给他的印象是规范:出租车的座椅套是洁白的,发票是电子打印的。但交通秩序不大好,争先恐后常见。那时的上海,还没法跟台北相比。

  当时台湾的报纸上常报道大陆的“黑心××”、“伪劣××”,“好的都不讲”。所以,刚来时日常生活用品都从台北带,包括酱油之类的调料。黄圣文说,早期港台人士在内地多少有些优越感,是基于物质的文明程度。

  “当然现在不会了。”他在上海找到日本人、韩国人开的超市,也常去家乐福。他在上海西南角购置了一幢宽敞的住宅,邻居有台湾人、美籍华人,也有上海本地人。

  黄圣文觉得今天的上海是生活机能最全的城市之一,购物、医疗、休闲、交通,都很便利,只是有时候会碰到本地人跟他讲上海话,他就客气地说:“对不起,我听不大懂。”

  黄圣文每年回台北两次,每次时间都不长;每年去美国2-3次看母亲,74岁的母亲依然在工作,是弗吉尼亚一家大超市生鲜冷冻组的领班,她自己开车,生活很愉快。只是4个孩子,没有一个随她移民美国。更多时间,黄圣文留在上海。除了工作与频繁出差,他和太太忙着接待从台北、美国来的亲戚。慢慢地,亲戚们也留下来,现在,他在上海的亲戚比在台湾多——都是新上海人了。

  希望女儿有一颗悲悯的心

  5月底的一个周末,黄圣文家的露台上炊烟袅袅。黄太太请了三五个在上海结识的女友,携带家眷小孩宠物一起来家烧烤。这些女子大多跟她一样,跟随丈夫从台湾来到上海,近几年买了房,小孩在本地与国际接轨的学校念书,个别选择家学。女主人全职相夫教子,过着形式传统、内容现代的日子。

  男人们正往烤架上放鸡翅膀、玉米段和蔬菜串,女人们边布置餐桌边聊天,小孩子们跟小狗跑来跑去,露台一角,黄太太栽下的九层塔随风摇曳,散发淡淡的薄荷清香。

  二楼晒台一角养着一只黑白相间的俊俏兔子,抱来的时候才一点点,现在已经很大个了。女儿属兔子,5年前的相片上她还蜷在母亲怀里,一点点大,现在已经能画一走廊的图画——两只小兔子一起成长。除了小动物,黄圣文另给女儿设置的“爱的教育”与他的工作颇有关联。

  已经连着四五年,黄圣文每年的小年夜是与上海儿童福利院的孤残儿童一起度过的,除夕才飞回台湾。2006年1月27日,他第一次带上了女儿,公司其他员工也牵来了各自的小孩。这顿年夜饭上,黄圣文穿上一身大厨师白衣白帽,给小朋友们上龙虾片,还顶着维尼熊的大外套逗小朋友们开心。女儿问了好多问题,譬如他们为什么没有爸爸妈妈,为什么集体住在这里,为什么大家要帮助他们。黄圣文一一解答。最后,女儿献上了自己心爱的玩具,天线宝宝。

  贵州乌蒙山区8岁的彝族小姑娘罗敏,是安利在“爱心助学”活动中发现的。女孩右脚丫几乎倒转180度、脚尖朝后,左脚丫内翻90度,还伴有髋关节脱位、双膝关节僵硬、双小腿外旋、隐形脊柱裂、大小便异常等8种复杂畸形,她贫寒的家在大山深处,从没看过医生。于是安利资助10万元让她来上海就医。

  善事不是上完报纸拍完照就结束的,一些细枝末节不足向外人道:罗敏由母亲陪着来到上海开始3-4次的手术,第一次做完了,第二次排在半年后。要不要让母女俩返回山区呢?黄圣文想一想说,“好事要做到底,不要让小孩子再受长途颠簸。”于是安利出资租房,让母女俩在沪安顿下来,让小姑娘静养并等待第二次手术。

  黄圣文给女儿讲罗敏的故事,也把宁夏西吉(安利资助的复旦大学西部支教所在地之一)孩子绣好寄来的那副鞋垫给她看,让她知道天底下不仅有不幸、贫穷,还有温情,希望她有一颗悲悯的心。

  黄圣文影响了太太,这位至今像女大学生的温雅女子在台湾认养了一个孤儿。他也影响了他的员工,安利有许多普通营销人员都在默默资助一些贫困地区的孩子念书。黄圣文说,这几年公司员工的变化比较明显:在这人心浮躁,大家向钱的时代,这些帮人的举动最终净化了他们各自的心灵一角。

  公关公益,是黄圣文的工作内容之一。坊间都说安利公关强,也许,就强在这些细节里。

  因为工作关系,黄圣文常与政府官员打交道。他觉得不同时期需要不同的政府行为,没有十全十美;政府要做好,真的需要智慧。

  他觉得上海是一座商机无限的城市,但要站稳脚跟,确实不容易。早期进驻的鹿港小镇、永和豆浆今天已是成功案例,后来的台积电、鸿海等大集团,包括安利继洗涤用品后新推的纽崔莱营养保健品和雅姿化妆品,抢占市场的先机越来越少,商务成本越来越高,竞争越来越激烈。但与此同时,机遇也非常之多,这座城市因而吸引着更多的台湾白领阶层进入。

  早期隐隐的不安全感已经消散,身处上海抑或台北已经不再重要。随着两地的接近与相融,地域感正在消失。黄圣文每天晚上都能读到当天的《联合报》,此地,已是家园。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