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地震的创伤和福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8:34 南方人物周刊

  小黑

  对我来说,学龄前的所有重要记忆,都集中在4岁那年。马不停蹄的哀乐,马不停蹄的防震棚,还有一次次赤条条地被人抱到街上。

  那年从哀乐开始,爷爷奶奶无比崇拜周总理,在家里设灵堂,抓我们这些小毛孩每
人带了黑纱,向墙上那张意气风发的标准照三鞠躬。我喜欢三鞠躬这个项目,感觉像是参与了大人们才能出席的某种正式仪式,而且这个口令的发布,意味着此前漫长辛苦的默哀可以结束了。到了夏秋之交,朱毛辞世的时候,家长们已经痛苦到没精力约束我们这些野孩子。我们四处串场,跑到各个追悼仪式举行地的舞台上,对着话筒,朝台下正在默哀的人大喊一声:“三鞠躬!”然后撒丫子猛跑。

  我对

地震不敏感,1990年亚运会那阵,有人说北京震了,但我一点感觉都没有。唐山地震那晚,我在北京。此前有谣传说西安要地震,所以我们举家跑到北京去避震。半夜正睡得香,突然听到哥哥一声尖叫:地震啦!迷迷糊糊感觉一条人影从身前窜过,紧接着,我被一条毛毯裹住,父亲扛着我也冲下了楼。楼下挤满了各种装扮的人,正对地震议论纷纷,我心中却满是羞愧——他们等不及给我一条裤衩就把我弄了下来。

  在北京住了几天防震棚后,我们又举家南迁,回西安避震。不久后的一天晚上,姥姥在家里给我洗澡,我说了一句:“灯怎么在晃啊?”她抬头一看,二话不说,把我拽出澡盆,赤条条拎到了街上,不仅赤裸,而且还湿着。

  时至今日,我都还不能裸睡,一裸睡就会做些奇怪的噩梦,这都源自童年留下的心灵创伤。

  爷爷在西安自家的花园里种了一些玉米,搭防震棚的时候,玉米秆成了最抢手的建筑材料。我家拥有全院最奢华的防震棚,独门独棚,卧室与厨房之间甚至还有隔断。而当时大多数人家,需要几家人合住一个防震棚,一家人睡一个大通铺。

  对我们这些小屁孩来说,住防震棚绝对是种享受,感觉像是一大群人在外面野营。直到有一天,将要躺下时,我突然看到枕头边有只小老鼠,在很认真地打量着我。

  在为地震恐慌的年代,还有一个游戏令人着迷。那时大家都还在定期定时的公共浴室里洗刷自己。要想看热闹,只消蹲在浴室外的墙根下,大喊一声:地震了!立刻会有一批男男女女赤条条地涌上街头,身上还冒着热气,像是刚出锅的大白馒头。虽然最终都免不了吃一顿老拳,但我还是从这些恶作剧里,学习到了男女之间本质的不同。这大约算是地震带给我的福利。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