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乒坛少帅刘国梁的爱情长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20:04 中国青年杂志

  2006年8月18日,“乒坛少帅”刘国梁与王瑾在北京某著名会所举行了婚礼。从16岁开始相识,刘国梁与王瑾历经了一场马拉松般的爱情长跑。14年后,刘国梁终于实现了自己的诺言:亲手为心爱的人披上了圣洁的婚纱……

  文-黄杨木

  一飞冲天,奥运冠军的爱遭遇寒流

  1992年,16岁的翩翩美少年刘国梁从八一乒乓球队进入国家青年队,开朗活泼的性格和风趣幽默的谈吐,使刘国梁走到哪里就把笑声带到哪里。当时的国家青年队里,有一个叫王瑾的女孩,其美貌和乖巧在队里是出了名的。她走路轻巧,话语温软。情窦初开的刘国梁对她心生倾慕。

  王瑾来自辽宁沈阳,父亲是著名的

乒乓球教练王吉新。她与刘国梁一样,都是直板快攻打法,两人经常在一起练球,自然有了许多共同语言。

  小小年纪就远离父母,王瑾的心头常常弥漫着浓浓的思乡愁绪,尤其是节假日,想父母、想家人的她更是倍感孤独寂寞。每当这时,幽默风趣的刘国梁总会出现在她身边,三言两语就逗得她开心起来。更多的时候,刘国梁陪着她去外面走走,用省下的津贴请她吃麦当劳,给她买零食。有了刘国梁这个“开心果”,王瑾突然觉得生活中多了一些颜色,连枯燥单调的训练也变得乐趣无穷。

  那个桃花盛开的人间4月天,刘国梁和王瑾相约来到体育训练局后面的院子里看桃花,两人快乐得像蝴蝶一样在花丛中穿行。人面桃花相映红,刘国梁心头突然涌上一种异样的情愫,他知道,自己情感的门扉被王瑾的笑脸和融融春风悄然开启了。他痴痴地看着王瑾,王瑾羞红了脸。也就在不经意间,刘国梁搅乱了她少女玫瑰色的情思。

  朦朦胧胧的恋情,像一杯酸酸甜甜的柠檬茶,让他们兴奋,令他们神往,并对未来怀有美好的憧憬。刘国梁和王瑾,这对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约定,两人共同努力,争取双双“杀”进国家一队,让这份美好的恋情随着事业一同成长!

  1994年,脱颖而出的刘国梁率先“杀”进了国家队,王瑾则留在了青年队。比翼齐飞的夙愿落空了,王瑾不免有些黯然神伤,在刘国梁的安慰和鼓励下,王瑾为了爱情,刻苦训练,力争早日与刘国梁在国家队相聚。

  然而,命运注定要考验这对有情人。1995年,国家队再一次在青年队选拔队员,王瑾榜上无名。痛苦和失落刺痛着王瑾的心,考虑到自己直板“四面攻”的打法在国内没有发展潜力,心灰意冷的她决定退役。

  王瑾离队那天,北京的天空阴沉沉的,刘国梁送王瑾去车站,两人默默地走着,心情一如天气一样阴沉。王瑾像一片云一样从刘国梁的身边飘然而去,他突然觉得心里空荡荡的!

  回到沈阳不久,王瑾只身远赴东瀛,成为日本松下电器乒乓球俱乐部的一名球员。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以及精神上的寂寞与痛苦,使王瑾变得格外脆弱,对刘国梁充满了刻骨的思念。每天,她都渴望听到刘国梁那爽朗的声音。于是每天晚饭后,刘国梁都要排队给王瑾打磁卡电话,在电话里安慰她,讲一些开心的事,不时回忆两人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每次都打到话筒发烫了,彼此才意犹未尽地放下。

  令王瑾伤心和困惑的是,她一直在等待着刘国梁亲口对她说“我爱你”,但时光一天天流逝,却不见刘国梁有任何爱的表白。难道他不喜欢自己?

  其实,聪明的刘国梁又何尝不明白王瑾的心事?好强的他觉得,自己只是个普通球员,没有取得什么突出的成绩,没有资格和条件吮吸爱的琼浆玉液。只有等自己成为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了,他才可以理直气壮地向王瑾袒露心迹……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刘国梁一飞冲天,勇夺男子单打、双打两枚金牌,成为中国男子乒乓球队的领军人物。凯旋归来,刘国梁在电话里正式向王瑾表达了爱慕之情。令他意外的是,王瑾委婉地拒绝了。仿佛从幸福的巅峰跌入万丈深渊,刘国梁一下子蒙了……

  追爱到东京,亲爱的让我们做一生一世的“夫妻鱼”

  从刘国梁哽咽的声音里,王瑾能体会到他内心的苦涩和落寞。曾几何时,她是那么盼望刘国梁亲口对自己说“我爱你”,而今这一天真的来临时,她却要选择逃避。不是她不爱刘国梁,而是他们的差距无法抹平,以前,刘国梁只是一个普通的球员;现在他是叱咤世界乒坛的风云人物。对她来说,也许最好的选择就是理智地离开。

  从王瑾躲躲闪闪的言语里,刘国梁猜透了她的顾虑,他认真地告诉王瑾,不管时空如何变幻,不管事业如何辉煌,他依旧是以前的那个刘国梁。然而,不管刘国梁怎么解释,都没能改变王瑾的主意。

  从那以后,王瑾仿佛断了线的风筝,刘国梁彻底与她失去了联系。打她的电话,却已成了空号,手机总是处于关机状态。刘国梁,这个球场上的铮铮硬汉禁不住流下了酸涩的泪水,他一遍又一遍在心里呼唤:“王瑾,你为什么不理我?为什么要逃避?”

  王瑾刻意地逃避着刘国梁,她要让刘国梁的影子在心里淡去。但她发现自己并不快乐,不经意间,刘国梁的身影就会在她脑海萦绕。

  刘国梁在焦头烂额的时候,有了一次去日本东京比赛的机会。临行前,他装了满满一提包酸菜、话梅、豆腐乳等王瑾爱吃的食品,这个虔诚的男孩相信,只要自己怀着一颗执著的心,就一定能将她感化。

  比赛结束后,刘国梁辗转找到了松下电器乒乓球俱乐部。面对从天而降的刘国梁,王瑾恍然如梦。刘国梁没有说话,他默默地从包里把食品一一拿出来,放在王瑾面前。王瑾终于忍不住泪流成河,这些年过去了,刘国梁早已今非昔比,但他却还清楚记得自己爱吃的零食。如果不是真正把一个女孩子放在心头,他哪里还会记得?阵阵暖流在王瑾心头涌动……

  刘国梁哽咽着说:“接受我好吗?”这一次,王瑾知道自己没有理由再拒绝。握着刘国梁的手,王瑾仿佛握住了一生一世的幸福。让那些顾虑和世俗的成见都远去吧,从现在起,她只想好好地爱着刘国梁!

  相爱的人分隔天涯,鸿雁捎去彼此的祝福和思念,温暖他们周围的每一寸空间。一向不喜欢写字的刘国梁,常常拿起笔,在柔和的灯光下,一字一句认真地给王瑾写信。常常是他的信刚刚寄出,王瑾的信就来了,渐渐地,读王瑾的信成了刘国梁的习惯。也许因身与身的遥远,才有了心与心的贴近。靠着鸿雁传书,时空距离并没有冲淡这对恋人彼此心中的感情,他们的恋情反而像一坛陈年佳酿,醇香绵长,回味无穷。

  爱的沃土让这对有情人的事业枝繁叶茂。短短一年多时间,刘国梁连夺10多个大大小小的冠军,成为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的大满贯得主。王瑾也成为俱乐部的头号主力,在日本牢牢地站稳了脚跟。

  1998年秋天,王瑾的生日到了,早在半个月前,刘国梁就在电话里对王瑾说,他会送给她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会是什么呢?刘国梁诡秘的话吊起了王瑾的胃口。生日那天,刘国梁带着特意托人从韩国买的一对“夫妻鱼”,用氧气瓶装着,坐飞机去了东京。他把漂亮的“夫妻鱼”放进王瑾的鱼缸里,激动地告诉她,这就是送给她的生日礼物。面对王瑾有些失望的眼睛,刘国梁深情地告诉她,这对“夫妻鱼”一出生就在一起,它们必须永远在一起,白头到老,如果把它们分开,彼此就会死去。王瑾终于明白了刘国梁的良苦用心,今生今世,他们要做这样的一对“夫妻鱼”,永不分离!

  1999年,刘国梁去日本参加公开赛,王瑾亲临赛场为他呐喊助威。然而,这一次刘国梁却遭受了人生的一次重创,因为尿样被检测出呈阳性,他被取消了参赛资格。其实这是他体内生成的,非外界作用所致,但媒体说他服用兴奋剂。刘国梁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回国后,媒体的炒作更加疯狂,刘国梁陷入了深深的忧伤中。

  在刘国梁最孤独无助的时候,王瑾请假来到了他身边。刘国梁的痛苦超出了她的想像,那个意气风发的帅小伙不见了,眼前的男友胡子拉碴,面容憔悴,精神状态极差。王瑾心如刀割,她用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柔情去温暖他,开导他,陪他出去散心,带他参加朋友的聚会,让快乐和热闹冲淡刘国梁内心的阴霾。

  渐渐地,刘国梁从阴影中走了出来,王瑾准备回日本。临走前一天,刘国梁感冒了,因为牙疼脸肿得老高,队医为他切开牙肉,把里面的脓血抽出来,刘国梁边训练血丝边顺着嘴角流了出来。这一幕让王瑾泪水涟涟,刘国梁一个人在北京打拼,实在是太不容易了!那一刻,她决定回国,留在男友身边照顾他。

  有情人终成眷属,亲手为心爱的人披上圣洁

婚纱

  2001年春天,王瑾放弃了在日本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到了北京。在刘国梁的支持下,王瑾注册了一家体育用品公司,她一边管理公司,一边照顾刘国梁的生活。

  然而,就在这时候,乒乓球由小球改为大球,这无情地冲击着以前三板技术见长的刘国梁,他的成绩一落千丈。带着无奈与遗憾,刘国梁选择了退役。这时的他可以出国打球,可以经商,也可以留在队里做教练。刘国梁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自己该何去何从?在很多人众口一词地建议他或出国或经商当老板时,只有王瑾坚定地告诉他:你应该留在队里做教练!女友的意见与刘国梁的想法不谋而合。纵横乒坛近20年,乒乓情结已经渗透到刘国梁的骨髓里,成为他生命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女友的支持给了他无穷的信心和力量!就这样,刘国梁留了下来,成为国家男队的一名教练。

  为了尽快让刘国梁适应教练角色,不分散他的精力,王瑾默默地把女性的柔情和关爱倾注到他身上。公司遇到再大的困难,王瑾都不向刘国梁诉说,自己坚强地独自去面对。刘国梁父母的生日,王瑾会以刘国梁的名义给他们寄钱和礼物,两位老人来北京,她像亲生女儿一样负责接送,陪他们去景点观光。

  因为从小就打球,刘国梁和王瑾的文化底子都很薄,这使他们在工作中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在王瑾的提议下,他们双双去上海交通大学深造。

  刘国梁和王瑾的到来,一度在上海交大引起轰动。不少媒体记者涌到学校,要求采访他们,都被王瑾挡驾了,实在无法推辞,她就独自面对。她真诚地希望媒体能够“放过”刘国梁,因为只有她知道学习的时间对刘国梁来说是多么宝贵。

  2002年冬天,刘国梁和王瑾在北京朝阳区购置了爱巢,相爱这么多年,该有一个家了,这对恩爱恋人决定于2003年国庆节举行婚礼。王瑾把爱巢布置得温馨典雅,她要每一寸空间都让刘国梁感受到爱的存在。2003年夏天,“金牌教练”蔡振华卸去国家男子乒乓球队主教练的职务,年仅27岁的刘国梁被推上前台,出任男队主教练。舆论一片哗然,许多人对刘国梁的能力表示怀疑。这让刘国梁动摇了,心像风中的草一样左右摇摆,他知道,主教练的职务处在风口浪尖,常人根本无法想像要承受多少,付出多少。

  这时候,依然是王瑾站出来,勇敢而执著地站在刘国梁的身后,这个看似柔弱的女孩出语掷地有声:“为什么退缩?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不管前面荆棘密布还是万丈深渊,我都会陪伴在你身边!”王瑾坚定的目光和铿锵的话语传递着生生不息的信心与力量。刘国梁心头涌动着万丈豪情——主教练位置舍我其谁!

  上任不久,刘国梁就体会到了什么叫风口浪尖,什么叫火山口。主教练要负责全面工作,千头万绪让刘国梁心力交瘁,他一天到晚泡在训练馆里,有时王瑾一个星期也见不到他一次。眼看婚期一天天临近,刘国梁仿佛一个局外人按兵不动,直到王瑾提醒他,他才想起结婚的事。

  就要结婚了,这让刘国梁心乱如麻,如果现在就走进婚姻,繁忙的工作和巨大的压力,注定使自己不会成为一个好丈夫,不能给予王瑾应有的呵护和关爱,这对王瑾是不公平的。带着无限愧疚,刘国梁告诉王瑾,他想推迟婚期,等条件成熟了,他再亲手为她披上嫁衣。

  企盼已久的婚礼就这样落空,对任何一个女孩子来说都是一种伤害。尽管王瑾惆怅万分,但她还是理解了刘国梁,没有一句怨言。她的父亲也是体育人,她亲眼目睹了母亲在背后的付出与奉献。她知道,选择了体育人做男友,就意味着选择了孤独和寂寞,共和国的体育大厦就是千千万万个体育人和他们的家属用脊梁撑起来的!

  2006年5月的德国不来梅团体世乒赛,刘国梁率领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不负众望,捧回了斯韦思林杯,王瑾由衷地为男友感到骄傲和自豪。6月12日,刘国梁和王瑾在民政局登记结婚。这对相识相爱14年的恩爱情侣,经过马拉松般的爱情长跑,于8月18日在北京一所著名会馆举行了婚礼,刘国梁的好友孔令辉做他的伴郎。刘国梁终于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亲手为王瑾披上了洁白的婚纱……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