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纪念长征70周年专题 > 正文

张云逸:将军也能当财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2:10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张云逸:将军也能当财神

  □本报记者 鞠 靖 戴敦峰

  60岁的张光东在“重走长征路”的队伍中是话最少的一个,他的标志性动作是背着手,微笑地看着眼前的一切。

  但是,当他谈起父亲——大将张云逸时,却是滔滔不绝,不知疲倦。从晚上8点到11点,他的谈兴似乎越来越浓……

  百色起义后,张云逸将军任红七军军长,与士兵同薪饷,同衣食,同甘苦,同祸福,布衣素食,怡然自得。

  1931年1月,红七军奉命由全州北上,往江西苏区与中央红军会师。敌前堵后追,我军且战且走,步履艰难,伤亡甚大。半年时间,竟至千里。某日,张云逸将军于行军路上,见一伤员一拐一拐行,十分艰难,便上前相扶,伤员大惧,避之。将军不解,人告之曰,此伤员已安置老乡家,是偷偷跟来的。将军闻之神情肃然,传令曰:“什么东西都可以丢掉,就是不能丢掉伤员!”此语遂遍传全军,伤员闻之无不动容奋进。

  为一片腊肉感慨几十年

  父亲虽然也和张光东谈过长征,但总是两三句话就带过。他零零散散地给张光东讲过一些看来鸡毛蒜皮的小故事,却让张光东印象深刻。

  “父亲是自己走过草地的,因为发烧,他也差一点倒下。部队路过云南时,有人送给他一指宽的一小片腊肉,他说那是长征路上吃到的最好吃的东西,那块腊肉真香啊!当时红军各方面都匮乏,一块腊肉让父亲感慨了几十年。”

  而张云逸1930年率领红七军撤离广西奔赴苏区时,上至军长下至士兵,每人发给20块大洋,这在当时是非常高的收入。大家都奇怪:“红七军怎么那么有钱?”而张云逸作为这支军队的统帅,仿佛一个“财神将军”。

  原来,张云逸在百色起义创建红七军的时候,还兼任“右江督办”,提出了“保护工商业、扩大税收”的政策,税收财源长流不断,而打土豪得来的钱却是一次性的。

  但到达苏区之后,张云逸的能力并没有继续充分发挥。

  当时,毛泽东被认为是右倾保守逃跑退却路线,由朱德、毛泽东任命的红七军军长李明瑞成了打击对象(张云逸当时是红七军参谋长),李明瑞被“定罪”成AB团首脑。

  张云逸也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并被调离了指挥岗位。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张云逸被编入八军团。强渡乌江的战斗中,张云逸亲率工兵部队架设浮桥,保障红一军团主攻部队和中央军委直属纵队渡过乌江,占领遵义。

  回忆长征,渡过乌江的战斗历史,张云逸说:“什么是大事?部队过乌江时,毛主席指示去架桥,架桥便是大事。我这一生,有两件事值得骄傲:一是率领红七军进行‘小长征’,二是随毛主席参加‘大长征’。”

  长征中,张云逸还担任过中央纵队先遣队司令员,红八军团参谋长,中央军委副参谋长等职务。

  险为黄花岗第七十三烈士

  回顾张云逸的戎马生涯,仿佛是一部横贯了半个世纪的革命史。

  1908年,16岁的张云逸就参加了同盟会。辛亥革命的广州之役,张云逸是革命军炸弹队队长,他曾自称:“险为黄花岗第七十三烈士。”

  此后,张云逸参加过讨伐陈炯明的东征,在孙中山大元帅府和蒋介石做同事,在国民党军队中从营长干到旅长;参加北伐战争,担任“铁军”国民革命军第四军辖下25师的参谋长。

  参与策动和组织南昌起义后,因为身份没有暴露,张云逸就依然留在国民党军队中,后来他又到了南宁,并改造了桂系军阀的七军,建立了红七军和左右江根据地,他自己担任红七军的军长,经过长途跋涉把队伍带到了中央苏区。

  从统战战场到抗战战场

  对于抗战时期的张云逸,陈毅如此评价:“从统战战场到抗战战场,张老都是功在我党。”

  抗日战争时期,张云逸将军任新四军副军长。某日,房东大娘患腹痛,将军急煞,穿田埂,越沟壑,小跑至军部门诊所,请医生去诊治。原新四军司令部门诊所医生沈华新忆此曰:“将军风范,终身难忘啊!”

  全面抗战爆发后,张云逸积极参与统战工作,敦促李宗仁、白崇禧出兵抗日。抗战初期,中共对桂、粤、港、川抗日统一战线工作成绩卓著,毛泽东曾说过:“我党能对国民党将领说话的人不多,张云逸是其一。”

  1938年春,张云逸开始担任新四军参谋长兼第3支队司令员。

  当时,新四军既要对日、伪作战,自己还要发展,但是对的国民党顽固派军队又不能掉以轻心,这就需要灵活的策略和准确的尺度,对于张云逸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1940年,张云逸和刘少奇在津浦路东组织半塔集保卫战,消灭了国民党顽固派军队四五千人。这次战役成为“有理、有利、有节”原则之典范。

  某日,张云逸将军乘坐吉普车赶路。途中,遇一群伤兵拦阻,强行乘车。警卫员告之:“这是副军长的车。”伤兵见其身着长衫,且敝垢点点,不信,欲驱之下。后当地县公安局急调一个班来解围。伤兵始信其为大官,皆面面相觑,诚惶诚恐。将军则微笑下车问伤兵,缘何拦车。伤兵答,到某地集中,粮票已用完。将军当即批条子,为这批伤兵解决粮票问题。

  懂经济的军事家

  建国后,张云逸担任广西省委书记,省政府主席,广西军区司令员兼政委,省政协主席,中南分局第二书记,广西的党政军工作一把抓。

  这段时间,张云逸显示出了他在经济建设上的战略眼光。

  “在解放初期,广西没有一寸海岸线。我父亲向中央要求把北海划给广西。这片海后来对广西的经济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张光东搞不清楚父亲搞经济的经验从何而来,1980年,张光东在高等军事学院碰到院长肖克,肖克告诉他“你爸爸当过县太爷”。后来,张光东才知道北伐之前父亲当过广东省揭阳县县长,这也在当地县志上得到了验证。

  资讯:王晓莹 潘晓凌 部分资料摘自《张云逸大将》一书,特此致谢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纪念长征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