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决策》杂志专题 > 正文

行政“免费午餐”何其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7:45 决策杂志

  秦德军

  在形形色色的行政不当行为中,有一种“免费型”比较时兴。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在缺乏公共理性的权 力形态中,各种“免费”没有不可能。

  免费公路行。2005年春节前,河南省交通厅宣布“过年送大礼”。大年初一河南境内
各收费站全部免收车辆通行 费。全省公路,包括高速公路收费站于年三十晚8时至初一晚8时,对通行车辆免收通行费。

  据报道,河南省公路收费站日均收费2000多万元。免收1天通行费,公共财政由此减少2000多万元收入。2 000多万元可以为公众办很多事情。但根本的问题,不在这2000多万元随行政意志打了水漂,更在以下几点:

  第一,政府为树立所谓“亲民形象”,一挥手就让公共财政付出了2000多万元的代价,如此大手笔,慷公共财政 之慨,表现出政府行为的随意性。

  第二,就行政权限而言,通行费收缴属于公共财政,政府决策者是无权任意支配的。也就是说,通行费收缴是用来提 供公共服务的,河南交通厅“过年送大礼”无法理依据。

  第三,从根本上说,政府的“亲民形象”不能靠这种方式硬“树”,而应通过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来实现。种种讨好 于民的“免费”秀,不仅不能树立起亲民形象,反而还会有损政府形象。

  第四,这种行政行为还存在延伸问题:比如,今年通行免费1天,明年免不免费?既然免费1天是亲民举动,那么免 费2天或更多天是不是更“亲民”?再如,既然交通厅免费1天通行,卫生厅可免费1天看病,各行政主管部门都可拿自己行 当的东西作人情、树形象。

  免邮寄信件。2005年11月,武汉市做出规定:“人民来信”不用贴邮票———凡是在武汉市行政区域内给市委 、市政府领导或市信访办写信反映情况,只要在信封上注明“人民来信”字样,寄信人一律不用贴邮票,邮费由市财政局统一 结算支付。

  表面看,这项规定为写信人降低了成本,也似乎表明了政府对群众意见“虚怀以待”的态度,但这一做法,存在这样 一些问题:

  其一,信件贴邮票,正如坐车买车票一样天经地义。世界各国邮资都属规范的

邮政制度,亦为信息流通的必要代价。 一项理性的行政规定,是有其普适性的。既然写信给市委市政府反映情况可以不贴邮票,那么坐车去市委、市政府反映情况( 如上访),可不可以不买车票?再进一步,既然写给市委、市政府的信不用贴邮票,那么写给区委、区政府的信用不用贴邮票 ?

  其二,权利与义务是对等的,既然你使用了写信反映问题的权利,那么你就应该承担邮资的义务。

  其三,纯粹以财政上“结算支付”计,这项规定的高成本是得不偿失的。具体说来,要定期对“人民来信”进行登记 统计,再造表造册交由财政局进行结算,而结算必须建立制度性流程,并单独进行财务立项。这都是技术性很强、延伸性很强 最后转化为大量工作的事项,必然导致专门工作机构来承担,需耗费高额成本。

  其四,毫无疑问,行政当局作出“免贴邮票”这样的许诺,也超越了行政权限。

  免考任官职。我国许多地方如青岛、郑州、武汉等地,都相继出台“引博从政”政策。大量高学历者进入公务员系统 ,为政府系统输入了新鲜血液,优化了公务员队伍的文化素质。各地政府的“引博工程”显示了大胆用人的决心和魄力,也有 利于改变人才匮乏的局面,但是,任何人才的引进任职,前提是符合现代科层制的游戏规则。“免试任职”遭受的质疑是,它 不符合公务员制度,也违反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现代文官制度的一项基本规则是考试制,这是现代国家普遍通行的。我国刚颁布的公务员法也规定了公务员的录用必 须考试。考试是衡量人德才学识包括性格的最为基本的手段,古今中外没有例外。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 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有一整套严格程序,有明确前置条件。其任用必须经过统一的考试。

  我们需要打破常规,需要不拘一格用人才,但不能随心所欲,不能破坏既定规则。而任何“反规则”的随心所欲,都 包含着非理性的因素。

  免费坐地铁。2005年广州地铁公司作出规定,地铁员工可有3个亲友“免费”乘地铁。人们称这设立了一种“裙 带特权”(该公司对社会批评舆论的回应十分令人吃惊:“免费乘”是出于“安全反恐需要”,乘坐者是“义务安全员”)。 有人大代表粗略算了一笔账:广州地铁公司有6000多名员工,地铁现行单次最高票价6元,起步价2元,按“一拖三”比 例,免费有1.8万人,以每人每天乘坐一趟2元的地铁计算,一年下来,这一“裙带特权”产生票务损失达1314万元。

  地铁是投入巨资的公共事业。对于广州地铁约50万人次的日客流量,免费的1.8万人也许可以忽略不计,但这种 “免费逻辑”一旦成立,在占据不同资源的行业泛滥开来,那么医生家属看病可免费、教师子女读书可免费、法官家属打官司 可免费……

  事实上在一些行业,“免费逻辑”正演绎成种种“福利”:如教育———低分录取“福利”;民航———免费机票“ 福利”。国内各大航空公司规定职工每年享受2张或2张以上免费机票,全国任何一个有航线的城市都可以是目的地,而且机 票可转让自己的直系亲属(据估算,此福利按市场价大致折合4000元人民币);银行———低价买房“福利”,售价低于 政府规定的最低线,或享受利息全免或者低息的福利。

  免试读硕博。2005年9月,在众多高校发起的“争夺战”中,刘翔被宣布“免试”进入华东师范大学连读硕士和 博士。刘翔的导师称:“考虑到刘翔要备战2008年奥运会,学校对他‘灵活’授课。”“灵活授课”实际上是组织10多 个导师组成导师组为刘翔上门授课。尽管大众对这位雅典奥运会110米跨栏冠军抱有敬意,但“免试”读硕博的做法,还是 引起了社会非议。

  类似做法很多。如山东省规定,获得学士学位、志愿到农村任教的高校毕业生,可“免试、免费”读硕士研究生,服 务期5年。江苏省规定,面向高校为农村学校遴选师资,入选大学生可“免试读研”。福建省规定,本科生到农村任教5年的 第四年,可“免试”到福建师范大学注册教育硕士研究生学籍。学位设置是按专业要求设定的,在当今世界任何一国,读硕读 博必须公平考试,没有例外。如果按照此种逻辑和做法,NBA巨星迈克尔·乔丹早已取得母校北卡州立大学的博士学位;斯 坦福大学的博导们也应该追着

高尔夫球名将老虎武兹为他“单独”授课;而奥运中长跑冠军迈克·约翰逊也早该拿下哈佛的博 士学位了。

  当然,美国不会有一所大学,对那些体坛人杰发起所谓“硕博连读”的“争夺战”,因为这对一所高校的学术尊严来 说是不可思议的。而乔丹、约翰逊们,也不会去接受廉价的“免试”学位赠送,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竞技场上的成绩是公平竞 争而来的,它并没因此获得其他权利的通行证。

  攻读硕博属于学术、学问范畴,体育竞技属于肢体艺术范畴,竞技场上的成绩,能替代学术学问方面的要求吗?硕士 、博士学位的专业性要求,使它不具备作为行政手

中奖励品的特性。

  人们的诘难,不是针对个人的,而是针对缺乏公共理性的行为。

  免费享待遇。北京市规定,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如建筑业、娱乐业等,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其在工商部门登 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交”8项收费。类似政策规定在各地相当多。它违反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又如江西规定,购 买“省产汽车”,可“免收”新购汽车检验费、“减免”养路费等多项优惠。这种“免费”政策被舆论批评为“地方保护主义 的新变种”。

  各种“免费型”行政行为大多率意而行。基本特征是把某种公共物品或公共利益,“恩赐”于特定对象,大有一种过 去皇上一时高兴,就对叩首的臣子说“免了”的气度。这是政治与行政过程中一种充满变数的“人治”行为,与现代法治精神 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不相吻合。

  相关专题:《决策》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