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孔子标准像正式推出背后的利益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4:34 新民周刊

  这尊孔子像看上去比原来更加慈祥,宽鼻、阔嘴、浓眉、长髯,国字形脸,眼神比原来的温和,是一个具有山东人相貌特征的忠厚长者。

  撰稿/胡展奋(记者)

  夫子最近备受关注。

  孔子家谱将进行规模最大的一次修订,“疑似孔裔”希望借助DNA检测验明正身;前不久,北大学者张颐武一句“一个章子怡胜过万本孔子”的比喻引起一片哗然……

  9月23日,中国孔子基金会宣布正式推出孔子标准像,再次激起舆论热评:是“传播文化”,还是“商业炒作”?是“肖像垄断”,还是“资源独占”?——孔子,覆盖了中国几千年的庞大身影,在今天到底该以何种面目出现?“标准像”到底有没有意义?中国孔子基金会是否合法拥有“标准像”的版权专利?

  魅力孔子,虽然时空阻隔千年仍是个经久不衰的话题……

  各界杂说

  9月曲阜的白天还有些许炎热,孔子标准像的揭幕仪式在下午3点举行,当红绸解开的一刹那,现场的人们不禁发出轻轻的叹息。

  多数人士表示认同。孔子七十五代孙、著名音乐家孔祥东先生在揭开红绸的一刹那,两眼放出欣喜的光彩,他说,像因心造,我心目中的夫子,就是应该这样的,慈祥、宽厚、睿智,也许一百个人的心中有一百个孔夫子,但是,我的“夫子”就是这样的。

  对于为什么推出“孔子标准像”,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大千先生解释说,孔子是举世公认的文化名人、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说的创始人,是中国历史文化的“名片”,国外有些人即使对我们有误解,但是对孔子以及他所代表的中国文化却是高度认同的,我们的孔子学院在国外迅速发展就是一个明证。

  但是既然传播中华文化,就得讲究传播效果,西方的耶稣、苏格拉底、亚里斯多德等等,都有一个很稳定的视觉效果,也就是一个比较标准的形象,其实,后人有谁亲眼见过他们原貌呢?大体符合传说就行了。

  我们的孔子也是这样,关于他的外貌,史料记载极少,后人的记载,荀子最早,据《荀子·非相》记载:“仲尼长”。又说,“仲尼之状,面如蒙倛”,意思是,孔子是高个子,大约在1米91到2米之间,面色较黑而头发较蓬松。

  台湾地区中华孔孟学会在1986年制定了台湾的“统一孔子像”,今天在海峡两岸共同祭孔的前夕,中国孔子基金会推出孔子标准像,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不但体现了两岸的文化认同,还对倡导世界范围内的标志性孔子形象,弘扬传播孔子文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所以,不必太拘泥于孔子究竟长得怎么样,他说,妈祖究竟长得怎么样?关公究竟长得怎么样?都没有照片留下来,但是大家都认同了后人设置的形象。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经过修改的孔子像,这尊孔子像看上去比传统的画像更慈祥,宽鼻、阔嘴、浓眉、长髯,国字脸,眼神比传统的画像温和,是一个具有山东人相貌特征的忠厚长者。

  颁行孔子标准像的同一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曲阜颁发的第一届“孔子教育奖”奖章首次使用了孔子的这一标准像。

  据了解,孔子形象最早在汉画像石中出现,后来不同历史时期、不同艺术家出于对孔子的不同理解,塑造了各式各样的孔子形象,其种类难以计数。

  “皇家孔子、官家孔子、儒家孔子、布衣孔子、仇家孔子(即“打倒孔家店”时,对孔子的丑化)、海外孔子”……山东儒学专家骆承烈,一生收集各种孔子像达2500多种,他把这些孔子像分成了上述六类。他认为,偶像不过是造像者心中的理想罢了。

  但是,关于孔子标准像正式推出的消息发布后,社会各界反响之强烈,还是超乎想象,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史记》研究专家韩兆琦认为,孔子不可能有“标准像”,“我不太清楚他们所谓‘标准像’的出台过程”。他说,古人又不照相,任何一个版本的“孔子”画像都是后人勾勒出来的,你凭什么就说你的版本是“标准”的呢?作为研究古典文学的学者,最初我听说“孔子热”特别高兴,但我后来发现,许多所谓“孔子学院”,无非就是一个普通的汉语推广班,“孔子学院”这四个字无非一个名头而已。

  北京大学教授、著名文化学者张颐武则认为孔子“标准像”的出现,还是应该肯定其积极意义的,它对增强公众对孔子的认识,以及对儒家文化的了解不是毫无作用的。但是,应该允许“百家争鸣”。而且,孔子是否有一个固定的形象,已难以考证。那么,何为“标准像”,原本就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事实上,站在学术的角度,任何标准都不是绝对的标准。

  与此同时,网上的争议尤为激烈,不少网友认为孔子标准像“不像”,和他们心目中的形象相差较远,有人援引《孔府档案》中的有关记载来反对标准像,更有人干脆把孔子列入“丑男”,言辞十分不敬。

  归纳起来,首先是孔子形象之争。

  9月28日,记者采访了国内著名雕塑大师严友人,请他就这次颁布的青铜圆雕孔子标准像,谈谈自己的看法。

  严友人首先肯定了这座引起广泛争议的青铜圆雕,从专业的角度出发,他把这座雕像的风格定位为“民间艺术”,认为民间雕塑能够做到这一步,已经相当不容易了。

  “形象不错”,他说,夫子的五官表情的塑造,还是大家能够接受的,慈祥、宽厚、睿智,“万世师表”应该是这样的仪容。

  他认为争议之所以激烈,应该源于审美的切入度不同、审美的水准不同和审美定位不同。

  他认为,一些网友引用所谓的“历史记录”来否定现行的孔子标准像是不妥的,因为传世的一些文字出于神化孔子的需要而把孔子形容得相当离奇,他说,我查过的孔府档案,是这样记载孔子的:“反首,张面,大角,日准,河目,海口,龙颡,牛唇,白颜,均颐,辅喉,骈齿,龙形,龟脊,虎掌,骈胁……”,而且“胸部矩形,且有文字”,我们如果相信这些文字,照此打造,孔子会是怎样一副尊容呢——他说着顺手拿过一张纸,勾出了一张素描:你们看,“海口”乃极言其大,试试看这张嘴画到腮根吧——哦,那就成了腮裂,青蛙王子;骈齿,两排牙齿吧,暂且不论,这“虎掌龟脊”可不是开玩笑的,掌心应该有肉垫凸出,″龟脊”应该像个驼子,胸部又是方的(矩形),这,还成人形吗。

  “尽信书,不如无书”,他说,另外,审美角度不同,也是争议频起的原因。

  老百姓看夫子,觉得和以往看到的不同(如吴道子所绘,微露门齿),和历史记录的也不同;美术家看他,觉得比较“民间”(事实上的确有“泥人张”的风格),如同“浅显的宣传画”,历史学家看他,也许对他的布衣状不满,因为他毕竟从政四年,做过鲁国的大司寇(司法部长)……总之,一件本来就想象多于史实的标准像,准备让所有人满意的确是不可能的。

  当然,不足之处若从专业来看,还是有的,严友人说,雕塑论“位置”,一座雕塑,所有的“点”都应该有自己的空间位置,这座圆雕,线条是相当流畅的,人物表情也很生动,但是体积感不够,力度不够,张力不够,占有和征服空间的质感不强,原因在哪里呢?

  “它太写实了,为自己设置了难以逾越的障碍”,他说,干这一行,“形似”,总是拘谨的、形而下的。前人说,大象无形,就是要我们追求“骨子里的相似”,更高超的手法是打造朦胧的意象,从而给读者预留下更多的猜想和遐想。

  话又说回来,我这样的评论也许同样是失之公允的,为什么呢?因为我在用西方的、现代的雕塑理论去议论本土的民间艺术,这两者,是不对等的。

  圣人后裔有话说

  最终定稿的孔子标准像是高255.7厘米的青铜圆雕。

  从2006年1月以来,中国孔子基金会发起制定孔子标准像。6月份,标准像的征集意见稿向海内外发布后,备受关注,很多专家学者提出了不同意见。

  在9月23日举行的孔子标准像新闻发布会上,孔子像的主创人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胡希佳说“我们重点从形象定位和精神气质等方面作了修改完善,更注重体现孔子‘仁’和‘礼’的思想内涵,表现他的博大儒雅。”

  据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长张树骅介绍,这个标准像的设计以尊重历史依据、尊重约定俗成形象为准则,以唐代吴道子所绘的行教像为基础,最大限度地吸收历代孔子像作品中的优秀元素,力求形神统一。

  但是,对于中国孔子基金会推出孔子标准像的举动,长期研究雕塑史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邹文却指出:制定孔子标准像是一种“文化暴力”,缺乏历史依据,过于武断和粗暴。

  网上更有议论认为,中国孔子基金会出于某种目的,“美化了孔子”,此举没有意义。

  有鉴于此,孔子第七十五代孙、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孔祥林针锋相对地指出:此举很有必要,因为孔子形象不一,对中国人来说也许还不是个大问题,但对外国人来说就是个大问题。你们什么时候见过耶稣有几十幅面孔的?目前的孔子千像千面,外国人不知道哪一个才是真正的孔子。随着对外友好交往的增多,制作一个统一的孔子像势在必行、大有必要。

  在孔子标准像颁布现场,记者采访了国际著名钢琴家孔祥东。

  孔祥东说,作为孔家后裔,我想说的是:现在认识孔子的最大误区就是误信了流传甚广的古人对孔子的记载:反首……龟脊、龙形、虎掌、河口、海目、骈齿……对这种记载,孔子第69代孙孔继汾早就明确地表示这是后人为神化孔子而编撰的附会之说,真要画出来,请问,地球上能找到这样的人吗?

  按照历史学家顾颉刚的“历史层累说”,离历史事件越近,所述事实越可信,离历史事件越远,谬误附会越离奇,因为神化的需要,越到后来,孔子越被描绘得不可信,简直像个“异形”,问题是离孔子时代不远的荀子,并没有说孔子丑陋,只是说“仲尼长”(身高1.9米),面黑且头发乱。

  我相信,“面黑且头发乱”正是夫子凄凄惶惶为了理想而奔走列国14年的写照,否则以他做过4年的鲁国上层官员,而且“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生活习惯,断然不会把自己搞得蓬头垢面。

  夫子当然没有画像遗世,但是有相当稳定的“遗传密码”跨越千年地落到我们身上。众所周知,因为历代政府特殊的“尊孔”政策,孔氏一族是国内罕见的遗传基因呈超稳定结构传承的家族,《孔子世家谱》说“历历相传,秩然不紊”就是这个意思。

  作为后裔,我有幸看过现存的历代“衍圣公”画像,平心而论,都长得比较端正,断不致于“山魈一样”,更没有发现“眼露筋、鼻露孔、耳露轮、嘴露齿”的遗传特征,因为孔府历来被尊为“天下第一家”,孔府人画像,非常讲究诚信,因此,我相信我祖,纵然不是“帅哥”,也高大而端正。

  版权之争

  大概正因为孔子在中国文化中超级重量的位置,中国孔子基金会推出孔子标准像的过程不可谓不慎重。

  据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长张树骅介绍,孔子标准像的制定程序,是严格按照“发起、征集、评选、初稿、定稿”等步骤进行的,从初稿到定稿,他们先后征求了国学大师任继愈、文怀沙、张立文,艺术家钱绍武、“泥人张”第四代传人、雕塑家张锠,孔子后裔孔德懋等各方面专家的意见,委托山东工艺美院院长潘鲁生博士牵头,由胡希佳教授等组成主创小组,在尊重历史依据,尊重约定俗成形象,以唐代吴道子的孔子行教像为基础,参考历史文献,最大限度地吸收历代孔子像作品中的优秀元素,突出体现孔子作为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的风范和气质,定稿后的标准像体现了东方圣哲——孔子的高远、睿智、敦厚、亲和的形象与内涵,体现了这个时代对孔子思想的解读和认同,基本达到了制定孔子标准像的预期效果。

  然而关于孔子标准像的版权问题,社会上却有不少不同的声音。

  浙江省出版界一位不愿意披露姓名的人士日前致电记者,对中国孔子基金会“保留孔子标准像版权”的说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本着客观报道的原则,应其要求,我们将他的来信节选于此——

  ……为孔子设计一张所谓标准照,其实并无不可。因为,历史上的孔子到底长什么模样已难考证,后世各种各样的孔子像都是基于历史文献和个人想象的演绎。从这个意义上说,任何机构或个人,都可以从自己的理解出发,描绘心目中的孔子形象。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孔子基金会重构孔子的影像符号,也反映了现代人对孔子与儒家文化的一种理解。也就是说,如果中国孔子基金会所发布的孔子标准像,只是作为一个机构对孔子和儒家文化的一种阐释,就不应当受到非难。

  但问题显然并非如此简单。从中国孔子基金会发起活动的目的和具体操作来看,此举不无借“统一”孔子形象垄断孔子影像话语权(版权)之嫌疑。这样的做法不仅和推广孔子文化、儒家文化的宗旨相悖,更是一种独占全民共有传统文化资源的商业行为。

  虽然基金会有关人士声称制定孔子标准像没有商业目的,但在征集活动的文件中却强调,标准像版权将归中国孔子基金会所有。

  ……版权专有、招商制作以及使用收费,已经清楚地说明基金会正在谋求孔子产业化,孔子标准像的制定,也由此带上了商业色彩。如果这是一般的商业行为,当然不应受到质疑。问题在于,基金会的这种商业行为,却是通过垄断孔子肖像权来达成的。孔子以及儒家文化乃全民共有的文化财富,原本不存在版权一说,基金会制定标准像的行为,实质就是将公众权利部门化。

  ……

  据此,记者日前将读者来信的主要内容转告了中国孔子基金会,基金会立即委托了副秘书长王大千作出了回应:

  所谓中国孔子基金会“独占”和“借‘统一’孔子形象垄断孔子影像话语权(版权)”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

  首先,为有利于国际文化交流。我们制作“标准像”,只是出于向国际社会传播孔子形象需要一个“统一载体”的需求,从来没有宣称在任何场合只准使用一种孔子标准像,我们不可能,也没有权限作出这样的强制性规定。

  其次,我们重申保留我们的标准像版权,因为孔子标准像的制定是中国孔子基金会自己投入人力物力,按照“发起、征集、评选、初稿、定稿”的步骤进行的,程序合法,手续俱全,属于基金会的创意产品,请问凭什么不能拥有它的所有权呢?

  孔子以及儒家文化的确乃全民共有的文化财富,但是如果您写了一本《孔子大传》,请问您能主张您的著作权吗?

  强调“孔子标准像”的版权,只是一种主张和权利,并不等于商业行为,因为我们对该版权既可主张有偿,也可以主张无偿,好比自己决定自己的文章是否发表,“垄断”或“独占”的只是自己的作品,请问这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对于王大千的说法,著名商标法专家、上海华诚律师事务所柯晓军先生表示认同,他认为,在版权著作权领域,基金会如果只是支配自己设计的“孔子标准像”当无异议,但前提是不能因为有了“标准像”,就制约别人使用孔子的其他画像,同样,若有人将“孔子标准像”用于商业目的而事先又未经“基金会”同意或授权则可视为“侵权”。

  ……

  夫子仍然备受关注。魅力孔子,虽然时空阻隔千年仍是个经久不衰的话题。-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