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废墟上开不出花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3:46 中国青年杂志

  只有珍惜当下,才能拥有新的海阔天空。

  文-虹莲图-孙初

  那天,我偶然遇见她,不由大吃一惊。她和三年前大相径庭,几乎让人认不出来。

  三年前,她离婚、下岗,孩子又得了很严重的病。她穿着男式的汗衫,一双半新不旧的拖鞋,体重达到80公斤,在 街上碰见熟人,一开口总是问:我怎么这么倒霉呀?凭什么老天爷这么不公平让我离婚下岗?我招谁惹谁了?

  大家都劝过她,但她听不进去。她去砸前夫家的玻璃,把前夫新婚妻子打了一顿;她去学校里闹,问老师怎么把儿子 教得考不了第一名。最后,她闹过几次割腕自杀、吃安眠药甚至上吊,她跟所有人说,活着太没意思了。大家终于烦了,见了 她就躲,好像她是现代祥林嫂。

  但三年后的她让我惊讶得以为认错了人。

  面前的她,苗条高挑,穿着时尚的裙子,化着美丽的妆,还开着一辆不错的小车,摇下车窗叫我的名字,如果不是她 腕上的伤痕,哪还有过去的痕迹?

  我们在一家茶楼坐下,她说:没想到我变成这样吧?我问:是不是有了新爱情?她笑说:“我还是一个人过,但我懂 得了一个道理:人,不能生活在过去,否则就全完了。”

  “三年前,我处于崩溃的边缘,以为全世界人都对不起我,以为我是最倒霉的人,甚至认为生活不过是一堆垃圾。

  “最后一次自杀被抢救过来,我在病床上看到春天的第一枝杨柳,那抹嫩黄,让我忽然泪流满面。出院后我进了商店 ,为自己买了一件春装,却发现几乎穿不进去,镜子里是一张浮肿泛黄的脸——我才33岁啊,有什么权利颓废?

  “走在春天的街上,我闻到了树上的花香,闻到面包房的芳香,看到孩子们边笑边跑,我陡然开悟。从前,我生活在 自己的过去,不肯出来,其实,生活依然美好。

  “我买了一个散发着芬芳的奶油面包吃,开始设想即将开始的新生活。就像盖一所房子,我重新打地基,以最美好的 心态。后来的三年,我开过饭店、卖过服装、搞过产品宣传,直到我有了自己的公司,我越来越自信,自己原来还可以活得更 美丽!

  “

减肥、美容、唱京剧、旅游、聚会……我找回了从前的自己,不不,甚至比从前更快乐更美丽,谁说女人只能有爱 情才美丽?生活的健康快乐也能让我们更美丽!女人,并不一定非要依靠男人,尤其生活在过去的人,永远走不出伤痛,没有 明天。”

  我听呆了。她说得多好啊,生活在过去的人永远没有明天。

  我有一个远房亲戚,曾在文化大革命中受过迫害,后来平了反,却照样被阴影笼罩,整天郁郁寡欢,抱怨自己生不逢 时,没有几年就去世了;我的爷爷也是一世坎坷,几度浮沉,但他说:“过去的就过去了,重要的是怎样翻开新的一页,如果 沉浸在痛苦的回忆中,就是慢性自杀。”如今,我爷爷80岁,身体良好,喜欢去公园打

太极拳,给人伴奏唱小曲,心中念想 的,多是温暖而美好的时光。

  生活在过去的人,一直在和过去斤斤计较,结果是两败俱伤;而能走出自己的人无疑是聪慧的,因为他知道,废墟上 开不出美丽的花朵,只有珍惜当下,才能拥有新的海阔天空。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