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国家矿产战略储备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4:44 民主与法制时报

  □特约撰稿朱国栋

  对于中国股民来说,2006年春天无疑是个数年难遇的黄金季节。而有色金属等矿产股无疑是造就这个黄金季节的 重要功臣之一。2006年4月,国土资源部又传出令股民兴奋的消息:在该部制定的《国土资源“十一五”规划纲要》中, 建立国家矿产战略储备体系成为其中重要一节。

  该消息公布不久,就引起了国内外的强烈反响。美国《华尔街日报》等媒体对此表示关注。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中,引 用麦格理银行(MacquarieBankLtd.)驻伦敦分析师吉姆·列农(JimLennon)的话说,如果中国 国土资源部直接购买上述数量的资源,“必然导致全球商品价格失控。”事实果真如报道所预测的那样吗?

  战略储备由来

  除了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之外,战略储备的建立,另外也与我国矿产资源的现状有关系。 之前,中国真正意义上 执行的战略储备只有石油。镇海等地的石油战略储备基地早已开工建设,并将在“十一五”期间投入使用。而根据《国土资源 “十一五”规划纲要》,纳入战略储备的矿种,除了石油之外,还包括铀等多个矿种。

  根据《国土资源“十一五”规划纲要》的内容,“十一五”期间,我国要储备的矿产资源和矿产品包括强石油和铀等 能源矿产地储备、煤炭资源战略储备,并启动铁、铜、铝、锰、铬、钾盐等非能源短缺性矿产和稀土、钨等优势矿产的矿产品 战略储备,逐步推进探明矿产地的战略储备。

  首当其冲的问题由此而来,国家为何要在“十一五”期间,扩大对矿产的战略储备范围呢?

  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资源经济管理研究室副主任张华研究员对国家建立矿产战略储备体系,有自己的理解。他说:“ 矿产战略储备在国际上是一种通行做法,在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几乎都建立了矿产资源和产品的战略储备制度,而建立矿产战 略储备体系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国家安全,包括应付战争等突发事件的需要;第二个是经济安全,维持市场稳定,对我国而 言,建立矿产战略储备体系的目的,我想也应该是这两个。”

  据了解,从建国初到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许多时间里,我国地质矿产方面搞过几个大的会战,那时候找到大中型矿 比较容易,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要找到大矿的难度越来越大,目前许多矿种是在吃老底,探勘的新储量增加很少,许多有色金 属可能在十几年到几十年内,就可能面临枯竭。

  事实上,中国对矿产进口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根据国土资源部透露的信息,2005年我国矿产品贸易总额超过3 000亿美元,大宗短缺矿产品的进口量继续增加。其中原油进口12682万吨,铁矿石进口27523万吨,锰矿石进口 458万吨,铬铁矿进口302万吨,铜矿石进口406万吨,钾肥进口917万吨,矿产品价格持续上涨。

  徐仲明是湖南一家矿业信息公司的部门经理,他说:“用一个比较通俗的词讲,那就是效费比越来越低了,以前找到 1吨铁矿石可能只要花2块钱,现在花10块钱都还可能找不到,如果再不建立战略储备体系,有些矿种枯竭就会影响国民经 济和军事建设的正常运行。”

  而许多矿种越来越大的需求无疑也是建立矿产战略储备的重要原因。张华研究员说:“最近几年经济增长势头很快, 有些有色金属的价格也是暴涨,以铜为例,从最低潮的一万五六一吨,现在涨到8万多,如此惊人的涨幅的背后其实是中国乃 至全球经济景气,导致对有色金属等矿种的巨大需求。”

  事实上,国家要建立某些矿种的战略储备体系,之前一些宏观政策已显露蛛丝马迹。赵晃是湖南东方红矿业公司的老 总,他的公司主要生产锰矿石,这位资深业内人士也越来越感觉到国家对矿产资源的调控力度和重视程度在加大。他说:“中 国锰资源比较丰富,一直是锰类产品的出口国家,但随着国内钢铁市场的旺盛需求,中国近几年反而要进口锰类产品。因此, 从去年8月开始,国家税务总局就取消对未锻轧锰、锰废碎料、粉末的13%的出口退税政策。”

  谁是执行者?

  矿产品储备可能会由国家发改委或另组建专门联合机构执行。但矿产资源储备这一块,估计还是由国土资源部门执行 。

  一些境外媒体对谁将执行矿产战略储备也颇感兴趣。有媒体认为将是“国土资源部直接购买”,也有媒体认为将有商 业公司参与,《国土资源“十一五”规划纲要》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所长周大地对此表示:“国土资源部门制定了该领域的十一五规划,其中有矿产战略储备的内容, 但是,这仅仅表示该部门是规划制定者,他未必就是该储备规划的执行者,比如说,矿产品的储备一直是由国家发改委下属的 国家物资储备局行使职能,因此,哪怕是该规划出台之后,如果要储备矿产品,可能还是该局。”

  张华研究员则认为,矿产储备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矿产资源,一块是矿产品,一般来说,矿产品的销售与储备并不 在国土资源部的职责范围内。

  没有争议的是除了国家战略储备之外,企业也将纳入国家的储备计划之中。《规划纲要》说,“积极推进石油和重要 矿产资源国家战略储备和商业储备,分期、分批将能源和重要矿产资源纳入储备序列。建立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的矿产品储备 机制”。

  对于企业的矿产储备,张华研究员认为,许多大矿产企业出于公司发展战略需要,一些企业对该企业的重点经营的矿 种,储备一些矿产资源,以达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国内一些大公司已开始这么做。另外,这些企业也都是国有大中型企业, 因此,将他们纳入国家统一的储备计划之中,可能更有利于提高效率和效果。

  储备商机?

  对于许多拥有稀缺资源的企业来说,国家战略储备无疑是为其增添了利好因素。

  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2006年4-5月的中国股市的有色金属热,除了国际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暴涨之外,国土资 源部的矿产战略储备的信息,可能也是这波行情的带动因素之一。有分析师甚至认为,这波国际行情也颇为微妙,有色金属需 求并无大的上升,仓储量甚至仍在增加,但价格却仍在暴涨,因此,这轮行情也可能是中国方面提出矿产战略储备而导致。

  但张华研究员认为:“国家在价格高位时大量买进矿产品和矿产资源的可能性不大,规划现在制定了,但并不意味着 储备马上就要开始。有关部门很可能在低位吃进,高位抛出一些资源,这样才有利于宏观调控。”

  “假如我国早10年建立矿产储备体系,在油市和有色金属市场十分低迷的时候,将一部分外汇储备购入这些矿产品 ,然后在目前这样的高位抛出,这样不但可以平抑这些矿产品的价格,还可以让外汇储备大幅增值。”张华研究员对于矿产战 略储备没有较早建立感到十分可惜。

  以冠农股份(600251)为例,该公司联手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投入年产120万吨“罗布泊”钾肥项目,成为 我国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未来规模有望达到300万吨钾盐的年生产能力,总投资规模达80亿人民币。而罗布泊钾资源 储量约为2.5亿吨,潜在经济价值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而中国是一个钾盐用量大但资源缺乏的大国,目前对钾盐的年 需求量已高达500万吨左右(其中对硫酸钾的需求量已达60万吨左右),而国内产量不足百万吨,市场满足率仅为1/1 0。有关部门预测至2010年,国内钾肥需求总量将达758万吨。钾盐是《规划纲要》的战略储备矿种之一,这个利好因 素对该企业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在建立储备的有色金属矿中,铜是一种单价高、需求量大的有色金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尚福山在“第 二届(2006年)中国有色产业链发展论坛”上表示,预计2006年我国对铜的需求增长率将在7%以上,需求量将达3 90万吨。而根据发改委去年底的预测显示,2005年中国铜消费量将达到350万吨,2006年铜需求将增长8%,至 380万吨。

  铜矿战略储备的消息让拆解业的老板也颇为兴奋。台州的刘敏先生从事废铜拆解贸易,他说:“无论是国家把铜矿资 源储备起来,还是直接大量购入铜产品,都对我们拆解业有利。拆解业除了如何做好环保工作之外,最大的问题就是国际金属 市场的暴涨暴跌。有时候,我们以一个价位进口一批废铜,船还没有运到,铜价就暴跌到我们没有利润了,有时则是我们进口 的废铜还没运进企业,这批废铜已升值30%。市场变化太快,有时候进货变得像赌博一样无法预测。如果国家建立了储备体 系,我想市场肯定会更加稳定。”

  掌握发牌权

  不少专家认为,中国建立矿产战略储备,目的是“调控市场、应付突发事件、保障资源供应安全奠定基础”,但战略 储备建成之后,中国很可能在某些矿种上获得国际市场的定价权。

  

  我国是世界上有色金属矿产资源比较齐全的国家,尤其是稀有金属,钨、锡、锑、稀土、钼、铟、钛等在全球都具有 绝对的资源优势,是国际市场重要的生产者和提供者。据海关统计,2005年我国稀有金属及制品出口近100多种,累计 出口额为40.69亿美元;累计进口额为23.8亿美元,贸易顺差高达16.89亿美元,重要的稀有金属对日、美出口 量均居前列,这些国家是最大的受益者。

  但是,尽管我国在某些稀有金属上具有绝对的资源优势,但这些优势并没有转化为利润。根据统计显示,2005年 稀有金属及制品进出口,特点是出口多、进口少;出口多为未锻轧金属和其他初级产品,进口多为稀有金属废碎料、深加工及 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以一般贸易方式为主,进口中进料加工贸易方式和来料加工装配贸易方式比重较大。

  除此之外,我国大部分优势稀有金属资源并没有引起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的重视,缺乏有效的监控和管理,出口秩序较 为混乱。湖南是中国重要的有色金属大省,湘南的一位锑矿老板说:“因为这几年矿产品价格上涨很快,因此开采领域也十分 混乱,一些原本的国有大矿附近,往往星罗棋布地寄生着许多小矿,他们常常为了短期利益而竞相降价,坐收渔利的是日本等 进口国家,我因此一年至少损失300万。”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在很多稀有金属领域拥有资源的绝对份额,却没有调控国际市场供求和价格的能力,依然同我 国十分短缺的大宗资源性商品领域一样缺乏国际话语权。

  建立矿产战略储备之后,中国对矿产品市场的影响力可能大为增加,在这方面的定价能力无疑将增强。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