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一个财富聚积的灰色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9:11 瞭望东方周刊

  一个财富聚积的灰色样本

  郴州有个有色金属矿, 2005年转让拍卖时,出价1.3亿元者没有获得竞拍资格,经李大伦拍板,报价7000万元的获得开采权

  郴州,这个毗邻广东的边城,近年来从湖南经济版图中异军突起。其中,地方财政收
入总量连续6年紧追省会长沙之后;实际利用外资总额连续5年列全省第二,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所辖资兴市、桂阳县、永兴县入选湖南首批“县域经济十强”。

  这一切,都发生在李大伦主政期间。

  但郴州官场腐败大案连环引爆,让人依稀看到“硬币”的另一面。

  一夜暴富

神话

  湘南地区,是全球著名的南岭多金属成矿带核心地段,已探明的钨、锑、矿居世界首位,铅、锌、钼、锡、铍矿储量居全国前列,煤炭资源也极为丰富,在地质界有“江南聚宝盆”之称。

  地拜天赐,郴州就座落在这条五光十色的财富带上。

  当地一位官员对《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说:“在李大伦手上,郴州经济似乎突然开始膨胀。”

  本刊记者从郴州获悉,2000年以来,资源型产业对郴州工业的拉动高达80%左右,而价格上涨对规模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近2年达到42 %。在当地人的描述里,农民肩扛一蛇皮袋子钨砂下山,就能换回一大摞钞票。丰厚利诱之下,民间投资大量向采矿及延伸产业集中,带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当地老百姓较普遍的看法是:吃资源饭,钱来得太容易,造就了很多暴发户。

  有数据显示:到2005年末,郴州全市私家车总量仅次于长沙,位居湖南各市第二,其中去年一年新增1.1万辆。按当地人的说法,这里的轿车要比省会高出一个档次,此说无从证实,但街头最新款式的奔驰、宝马不时可见。而在矿区,山路上常会蹿出一辆“沙漠王子”甚至“悍马”。

  一位中央媒体记者说,这里金碧辉煌、装修豪华的酒店与周边坑坑洼洼的背街小巷,给他留下很深印象。印象很深的,还有一地产商在路边竖立的巨幅广告:让郴州的富人豪起来!

  御泉大酒店一位服务生说,郴州一些较高级的宾馆,顾客多为当地人,经常把脏脚撂在大堂的沙发上,随地乱吐痰,如果你请他讲点卫生,对方往往眼一瞪:

  “不就是钱吗?老子的钱可以压死你!”

  “郴州的官员就生活在这种环境中。”市委宣传部一位干部说。

  “势不两立”奇观

  据《瞭望东方周刊》观察,郴州工商界有两类人反差极大,耐人寻味。

  一类人与官员很有交情,而且在各种公开场合大加炫耀。这些人里面,公认最“张扬”的当数一位操常德口音的基建老板。这位很多官员都想巴结的“地下组织部长”,因涉嫌向李大伦夫妇巨额行贿被羁至今,当地不少工程他均染指。

  一位矿主表示,在郴州,如果你说得出哪位领导的“贴身机密”,这就是莫大的“资本”,圈内人都对你高看一眼。人称“雷猛子”的前副市长雷渊利,情妇们都交给身边几个老板打点伺候,这些“高级保姆”为其开车,争着买单,并以此为荣,人前人后津津乐道,相互间偶尔还争风吃醋。

  这位矿主说:“雷还在台上时,他包养的情妇,我们掰着指头一个个能数下来,这都是公开的秘密。”

  另一类老板截然相反,与个别官员不共戴天,四处具名控告举报,从省城一直告到京城。告得倾家荡产,四处漂泊。

  如桂阳县无党派的私营业主李民主,和其他几名股东投资1842线桂阳至临武公路收费权,用他自己的话说:“投资修路修成了逃犯”。李称因郴州市纪委书记曾锦春“强加的罪名”,自己被纪委“双规”羁押50天,还两次遭警察抓捕。

  从工商界到一些官员都私下承认,郴州的市场已完全被权力掌控,多年来都是“卖方市场”,你如果没有“背景”,一般接不到工程。一位私营业主认为,个别腐败官员并不是简单搞“官商勾结”,而是扶一批、打一批,手法很娴熟,也很狠毒,应了民间“害人的菩萨有人敬”那句话。他认为,这便于捞取更多利益。

  系列腐败案情背后,是长长一串私营企业家的名字。李大伦案发后,相比官场的风吹草动,讳莫如深,这些人矿照开,车照跑,买卖照做;被专案组叫去“谈话”,出来又邀伴官员参加社会活动,在当地荧屏亮相,十分活跃。

  郴州官员们并不掩饰对这个群体的特殊情感。一位政府部门负责人向《瞭望东方周刊》提供了两组数据:一组是2005年郴州市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7.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3.8%;一组是2005年郴州市贷款余额居全省第9位,新增贷款总额列全省第12位,仅高于湘西州和张家界两地。

  “资金瓶颈是制约郴州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而民营资本几乎是我们惟一的依赖。”他说,他们带来了投资,扩大了就业,增加了税收,提升了政绩。“没有他们的贡献,郴州的发展不可想像”。

  但市人大常委会一位副主任对《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说:暴富的老板背后,一定有暴发的官员,它几乎成了郴州的一条“铁律”,这是公权力的悲哀!

  一个较流行的说法是:庭审时,雷渊利宣称,他作为贪官,在郴州只能排在第12位。版本的真伪有待考证,但这位副市长“大刀阔斧”的敛财风格,足以令人瞠目。

  如他和一个叫周吉的老板商定“合伙开发”鲁塘市场、宜章四方井商业步行街等项目后,大笔一挥,用住房公积金作质押向银行贷款1650万元,自己多次“现场办公”,开协调会,把项目确定为“市重点工程”,解冻土地,指定政府各部门提前颁发规划许可证、减免各类费用、缓交劳保基金、变通解决消防验收等,一边笑纳周吉提供的折合人民币235.7万元的房产、现金、家电和住房装修。其中价值200多万元的一个商业铺门,抬手就送给一位情妇开茶楼。

  “民乱”源于“官乱”

  三十六湾位于郴州临武县境内的湘江支流,它的知名度,缘于它的财富和失控。

  数百家采选矿厂密于这个“弹丸之地”,长年肆无忌惮乱采滥挖,尾砂废水直排入河,造成附近村庄和河流下游严重污染,田土无法耕种,河床抬高,洪水乱窜,酝酿重大安全隐患,老百姓上访告状堵车不止。2003年5月13日,洪水冲垮尾砂坝,至少夺去40多名矿工的生命。《瞭望东方周刊》当年调查证实,当地官员上下其手,隐瞒了这起事故的死亡人数。

  一位律师对记者说,这里的企业证照基本不齐全,基本没有办理过环评手续,就在政府的眼皮子底下,三十六湾地区混乱到什么样子,一般人根本无法想像。

  这样一个明显不具生存合法性,对民生造成极大威胁的“脓包”,历经数次“围剿”却始终无法切除,非法开采反而愈演愈烈。直到今年8月,在各方压力之下,当地大兵压境,派武警带上炸药,采取停电、停火工产品的强制“休克疗法”,才稍暂收敛。

  一位参与整治的官员说,“三十六湾”演变到今天,固然有多种原因,但腐败是其中的“死结”。一些矿主气焰那么嚣张,是自恃有强大的后台靠山。一位县委书记私下表示,这个“大马蜂窝”真要捅出来,震动肯定超过当年“嘉禾拆迁事件”。

  一位人大代表对记者说,三十六湾只是名气最大而己。在郴州香花岭、柿竹园、瑶岗仙、玛瑙山、黄砂坪、鲁塘这些地方,同样的故事在不同程度地上演。他说,电视剧《康熙微服私访记》中描述的矿山黑幕,跟我们这里简直一模一样!

  目标对准官员的“敲诈勒索”也开始出现。唐基石的辩护律师廖忠贞,曾任职嘉禾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他对《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描绘这种潜在的社会风险时说:

  “民间针对官员施行‘报复’和‘敲诈’,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这些人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值得认真思考研究。”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