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重返中国的传奇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6:53 青年参考

  美国女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

  舒云/文

  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和斯诺、史沫特莱等著名记者一样,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她曾6次访问中国,写过 大量报道延安和新中国的文章。毛泽东“纸老虎”的论述就
是经她报道后,被广泛传播的。1958年9月22日,72岁的 她最后一次来到中国。1970年她去世,被安葬在北京的八宝山革命公墓。

  1.得知要离开延安斯特朗哭了起来

  1944年,美军观察组进驻当时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蒋介石允许他们捎带有合法身份的记者。经宋庆龄牵线,1946 年6月斯特朗搭乘美军飞机来到延安。一周后,她见到了穿着补丁裤子的毛泽东。

  斯特朗在延安这段时间,除了偶然遇到国民党飞机空袭,几乎没被什么打扰。1947年3月当党中央准备暂时撤离 延安时,斯特朗请求留下,她想要写一本很好的有关中国的书。

  周恩来在窑洞里邀请斯特朗等外国朋友吃饭,毛泽东和朱德也来了。朱德对她说,你年纪大了,跟着部队东奔西走, 没地方洗澡,也无法写作。斯特朗哭了起来,周恩来说,毛主席交给你很重要的材料,只有你才能送到美国发表。

  临别前一天晚上,毛泽东对她说,大约两年时间,我们就可以同外界再一次建立联系,那时你就可以回来。直到斯特 朗被关进莫斯科的监狱,她才想起毛泽东说过,不要在莫斯科浪费时间,直接回美国。因为翻译的原因,她当时没有完全理解 。

  斯特朗随最后一批外国人离开延安,到东北旅行,每天撰写的报道都传到美国,发表在《人民世界》、《圣路易斯邮 报》等十几家报刊上。本来她预计在上海写完《中国的曙光》一书后返回美国。就在她订好机票时,接到苏联大使馆的通知, 说批准了她一个月前提出访问朝鲜的请求。想到关于中国的书已经写完,再说朝鲜自太平洋战争后还没有外国作家访问过,访 问朝鲜后她可以经莫斯科直接飞回纽约。于是,1947年7月,她从上海坐苏联的伊里奇号货轮到了海参崴,没想到此行与 中国一别就是10年。

  2.把中国的真相告诉苏联人

  斯特朗从苏联《红星报》上看到一篇题为《历经两年的中国内战》的文章,最后一句话说延安的撤退为中国共产党人 的失败敲了丧钟。苏联官方认为毛泽东丢了首府,没有工业,也没有无产阶级,他们不会胜利。斯特朗认为,苏联仍然摆脱不 了斯大林格勒的做法,以牺牲成千上万的人来保卫每一寸土地。尽管毛曾经要她离苏联人远一点,她还是决心把中国的真相告 诉他们。3周后,她的文章在苏联《文学报》上发表,这是数月来苏联报界对毛泽东的首次报道。

  1947年底斯特朗来到巴黎,中国工会组织的代表刘宁一转告了周恩来的口信,形势发展比预料要快,同意她近期 返回中国,请她负责《毛泽东选集》的英文版,说她的散文体与主席著作的风格比较一致。

  斯特朗高兴极了,马上和刘宁一商量重返中国的最佳路线。当时有两条路,一是走香港,二是经苏联到中国东北。刘 宁一认为她应该从苏联走,因为解放后的东北新鲜东西很多,她还可以和林彪大军一起南下。如果这时走,可能就没有以后的 曲折了。但当时斯特朗表示明年美国总统大选,她要先回美国。

  3.一辆汽车将她送进中央监狱

  1948年底,等回到美国的斯特朗再想去中国时,纽约的苏联领事馆拒绝给她过境签证,因为与苏联有外交关系的 国民党政府已经管不了东北,她只拿到了去莫斯科的签证。刘宁一给她写了进入华北解放区的邀请信,虽然不是正式签证,但 过境没问题。刘宁一叫她越早越好,重大事件就要发生了。

  斯特朗途经华沙,接受了波兰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报的采访,发表了中国共产党胜利在即的谈话。苏联塔斯社 及报纸都作了报道。到莫斯科不久,她收到美国进步团体的邀请,出席布达佩斯的国际妇女大会。中国妇女代表团有很多她的 熟人,邀请她从莫斯科坐专列到哈尔滨。她马上打电话给苏联外交部,请他们给她办签证。

  这时候,苏联报纸还是没有关于新中国的消息,斯特朗只能收听英国广播公司的短波节目。直到1948年12月初 ,《真理报》才有一条沈阳被攻陷的简讯。斯特朗曾问,为什么苏联对中国的胜利保持沉默?回答是,高层正在重新考虑对中 国形势的分析,在此期间不作报道。而斯特朗鲜明的倾向性,使她的出境签证被种种理由拖延。终于,通知签证已经办好。斯 特朗预定了车票,收拾好行李,但签证还是没有拿到,新的理由是中国当局称铁路上有土匪,不准外国记者去。

  为什么苏联对一个热爱中国的美国记者如此刁难呢?看来是苏联不愿与美国人分享东北。尽管斯特朗曾在苏联住了近 30年,与苏联极友好,那也不行。斯特朗给在纽约的爱泼斯坦的夫人邱茉莉打电话,要她想办法向苏联施加压力,还让捷克 斯洛伐克、波兰通迅社及伦孰的路透社提出要她写一组中国前线的连载文章,以便让她回到中国,但是苏联仍置之不理。

  是不是苏联人不愿意接受新中国?到了1949年2月初,中国共产党的胜利已成定局,而斯特朗仍被困在莫斯科。 她得知世界工会联合会将在北平召开大会,立刻给刘宁一写信,请他帮忙。刘宁一与主管签证的苏联将军是朋友,说签证没有 问题。斯特朗大大松了一口气,马上收拾行装,给苏联外交部打电话,说邀请我到中国的中国人正在莫斯科,我的签证由他来 办。晚饭不久她就睡了。没想到当晚22点,她被一辆黑汽车送进莫斯科的中央监狱。《真理报》宣布,她有危害苏联国家利 益的间谍活动,被驱逐出境。

  斯特朗听刘少奇谈过毛泽东,在上海写了一篇题为《毛泽东思想》的文章,经中共领导人修改,发表在纽约的《美亚 》杂志上。这是世界上第一篇论述毛泽东思想的文章,中国共产党的领袖很高兴,别人只写了延安的成就,而她写了延安的理 论。这也许是她遭驱逐的原因?

  4.新中国对英语国家的重要代言人

  1955年莫斯科终于撤销了对斯特朗的指控,但并没有认错,也没说她是苏联人民的朋友,更没有提中国的签证。

  斯特朗给苏联驻美国大使写信,希望得到正式说明。苏联报纸说,是苏联国家安全部的贝利亚办的这件事,苏联检察 机关调查,发现指控没有根据。

  斯特朗决定1957年夏天去中国,那时美中关系因台湾问题非常紧张,在美国申请不到去中国的签证。她试着给中 国写信,10年过去了,中国的邀请是否仍然有效?中国方面很快回信,邀请她作为中国作家协会的客人,并说她愿意在中国 留多久都可以。

  斯特朗终于拿到护照和去苏联的签证。这一次苏联对她还算友好,还给她当年作为罪证拿走的一大堆文件和她的笔记 。苏联作家协会的负责人说,她如果有房子和存款,有权要求赔偿。可是她的护照被苏联海关盖上飞离伊尔库茨克的图章。从 伊尔库茨克飞离只能到中国,这样就断了她回美国的后路,因为美国不许美国公民到中国去。斯特朗还是上了飞机,她太想中 国了,无时无刻不在想,好像她的灵魂丢在中国一样。当她走进北京饭店给她预备好的房间时,她惊呆了,地上铺着蓝色地毯 ,摆着豪华的大沙发,看来,北京是以总统的规格来接待她这个普通美国记者的。

  两天后,周恩来为她举行招待会,说你在延安时没想到这一切吧?斯特朗笑着说,我一直期待你们的胜利,但没想到 这么快。但是现在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就没有战争危险了吗?周恩来说:如果美国在我们还没有氢弹的情况下对我们使用氢弹 ,那它在全世界的眼中就是失败者。我们的某些城市会被摧毁,但这不会没有反应,我们有朋友。

  10月1日,斯特朗被邀请登上天安门城楼。毛泽东握着她的手,说如果当时我们知道需要那么长的时间你才能回到 中国,就不会叫你离开延安了。12月初,周恩来建议她留下来,向外国介绍中国。1962年8月,斯特朗认为自己在美国 发表文章的渠道不畅,周恩来建议她每月写一篇综合通讯,寄给那些想了解中国消息的朋友。第一期油印的《中国书信》就这 样于9月17日出版了。一年大约10期,用6种文字印刷。就这样,斯特朗成了新中国对英语国家的重要代言人。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