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可怜天下父母“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6:53 青年参考

  丁学良(香港科技大学教授、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

  

  每年一到8月底9月初,绝大多数的大学新学年开学的日子,一张张大学生们全年的学费、杂费、生活费的账单一来 ,绝大多数的家长都会心惊肉跳。在中国大陆,照章办事的
大学,也就是那些不胡乱收费的“学殿”(大部分是在大城市的重 点高校),一年的费用大约是学费5000~6000元,住宿费1000~2000元,伙食费5000~6000元,其 他零用费2000元,平均将近15000元。4年下来拿个学士学位,总共要付出6万元左右。在偏远地区的非重点高校, 4年的总费用约为3万元。

  2005年中国城镇居民的人均收入是1.05万元,农村的人均收入是3200元,全国的人均收入是6200元 。换句话说,支持一个孩子读完重点大学,需要普通的一个中国居民9.7年的收入总和;如果是读完非重点高校,需要一个 居民4.8年的总收入。在过去10年里,大学学费涨了约20倍。这里说的还只是“学殿”而非胡乱收费的“学店”,落到 后者手里,费用要翻一两番。

  你以为这故事到此就说完了?再让你眼睛一跳。

  今年

哈佛大学本科生的学费杂费生活费是4.4万美元(去年是3.9万),加上至少15%的其他零用费,达到5.1 万美元或更高。4年拿个学士学位,起码要25万美元。这也是美国最好的30所左右的私立大学和学院的平均费用。如果是 上普通的大学,今年一个学生的全部费用约为3.2万美元,4年下来也13万美元。

  相比一下,2005年美国的人均收入约是4.2万美元。这就是说,支持一个孩子读完美国名牌私立大学,需要普 通的一个美国居民6年的收入总和(比中国少3.7年);如果是读完非名牌高校,需要一个居民3年的总收入(比中国少1.8 年)。

  在过去20年里,美国名牌大学的学费每年涨幅8%左右。1985年我去哈佛大学时,本科生一年的总费用约是2.1 万美元,因而在过去20年里哈佛大学本科生一年的总费用涨了约2.5倍。

  所以我说,可怜天下父母“薪”!全天下普通(非暴发户)的父母亲薪金的涨幅,总是比不上子女大学费用的涨幅。 一见到学校账单就心惊肉跳的,可不止是中国孩子的爸妈。

  但是美国有两点大大不同于中国。其一,美国的孩子如果是上本州的公立大学,学费只是外州和外国学生的1/3~ 1/2。05~06学年美国最好的15所州立大学的本州居民学费,最低的是4500美元,最高的是12000美元,加 上生活费等等,一年的总费用是1.5万~2.5万美元。4年拿个学士学位,只相当于一个普通美国居民1.5~2.4年 的收入总和。其二,美国有较多方式的大学生贷款优惠,公立大学里还有多种数额不等的奖(助)学金。那些学习成绩不错而 家庭不富裕的孩子们,有多种途经可以上完大学。

  这就是为什么虽然中国和美国的父母亲看到子女的大学账单,绝大多数都会心惊肉跳,但我却还没有读过报道,说美 国哪家的父母因为孩子被大学录取交不起学费,无助而自杀的。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