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银监会:正在研究小额信贷是否引入孟加拉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21:3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尤努斯:我的银行只贷款给穷人

  孟加拉国农村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博士今天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中国-孟加拉国乡村银行国际研讨会。因为他所倡导的小额信贷业务在全球帮助了数百万人口脱贫,而被称为穷人的银行家,10月13号,尤努斯和他创建的孟加拉国农村银行获得了2006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

  2006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穆罕默德.尤努斯说:“从根本上说,孟加拉国农村银行贷款给贫困的妇女,给她们带来收入,我们不需要任何抵押,任何保证,我们甚至不用任何法律手段,所以这是基于信任之上的银行,是握手式的银行,但是他们都能及时还钱。”

  他因为创办乡村银行,从第一笔生意向42名农妇贷款27美元,到今天向大约660万贫困人口贷款超过57亿美元,而被称为小额贷款之父。今年66岁的尤努斯博士和他的银行一起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也就是137万美元的奖金。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在颁奖文告中称,持久的和平只有在大量的人口找到摆脱贫困的方法才会成为可能。小额贷款就是这样的一种方法,从社会的低层发展也有利于提高民主和民权。

  2006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穆罕默德.尤努斯说:“我打算把这笔钱办一个非商业的发展机构…”

  新闻背景:尤努斯创立的乡村银行小额信贷模式

  自孟加拉国乡村银行创立以来,小额信贷受到了当地穷人的热烈欢迎,近6成的借款人和他们的家庭已经脱离了贫穷线。这个模式被迅速推广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发展中国家,成为一种非常有效的扶贫方式。

  孟加拉国乡村银行模式是一种非政府组织从事小额信贷的模式。创建于1974年,80年代在政府支持下转化为一个独立的银行。孟加拉国乡村银行以小组为基础的农户组织,要求同一社区内社会经济地位相近的贫困人口在自愿的基础上组成贷款小组,相互帮助选择项目,相互监督项目实施,相互承担还贷责任。银行根据借款人的需求发放无抵押的、短期的小额信贷,但要求农户每星期分期还款。孟加拉国乡村银行在放贷的同时要求客户开设储蓄帐户,存款金额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必须购买孟加拉国乡村银行的股份,从而成为银行的股东。迄今银行已经向大约660万人贷款超过57亿美元,其中97%的贷款人是妇女,已还款50已美元,还款率近99%。

  2006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穆罕默德.尤努斯说:“ 我们的工作贯穿好几个方面,特别是消除贫困方面。同时,也有经济面的,我们提出了许多人从来没有涉及的经济问题,重新设计了经济理念,经济影响很大。”

 [1] [2] [下一页]

    孟加拉银行家和格拉明银行共享诺贝尔和平奖

    穷人的经济学家尤努斯:借出一个和平奖

    “穷人”银行家和他的格拉明神话

    2006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成为北大名誉教授(图)

  相关专题:2006诺贝尔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