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小额信贷是否引入孟加拉模式正在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21:3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银监会:小额信贷是否引入孟加拉模式正在研究

  小额信贷,在我国主要是针对中低收入者提供的总额在5000元以下的贷款。今天,中国银监会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是否引入孟加拉乡村银行的模式目前正在研究当中。

  中国银监会研究局局长黄毅说:“我们是不是把这(孟加拉乡村银行)种形式,要把它
引进到中国,要把它变为一种比较有效的金融形式,我觉得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

  从1994年我国首次开展小额信贷以来,目前已经形成了三种模式,一种是由政府比如扶贫基金开展的小额信贷;第二种是由国际捐赠等方式形成的民间小额信贷组织;这两种机构的最大特点是有扶贫的作用但缺乏后续资金。第三种是由农信社等正规金融机构提供的小额信贷,但是推广情况不太理想。

  从去年10月开始,央行有尝试新的小额信贷模式,在山西等5省区开展了小额信贷公司试点,由私人出资,用自有资金发放贷款,但不能吸收存款。记者注意到,截止到目前,我国没有任何关于小额信贷的法律法规,连开展了10来年这项业务的机构都没有得到合法的地位。

  中国小额信贷发展促进会秘书长白澄宇说:“没有合法的经营权,不会有高水平的人才加入,不会有投资者投入,因此如果政策问题部解决,其它两个问题也难以得到解决。”

  联播观点:尤努斯让我们脸红

  面对尤努斯博士,我想可能会有一些人士感到脸红。首先应当感到不安的是那些很少关注穷人的经济学家,比起尤努斯博士我们的这些经济学家少了些悲天悯人的情怀;其次应当感到脸红的是那些嫌贫爱富的银行家,它们振振有辞地说只有服务富人才有足够的回报,尤努斯的做法是不是会让他们感到自己少了些商业智慧。其实,尤努斯博士也给政府的扶贫官员上了生动的一课,穷人并不缺少智慧和创造力,他们缺少的只是正确的引导和恰到好处的帮助。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2006诺贝尔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