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数字迷信与行情实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7:03 新民周刊

  未来行情如何走?这是大家比较关心的。笔者认为,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经济发展(提升竞争力)、国家安全(装备和军备工业)和人民幸福(和谐社会)将会成为股市发展的主线,也是投资者个人投资业绩能否与股指上升对应的参考点。

  撰稿/李国旺

  2006年10月20日,上证指数在阔别5年后又重新回归到1800点,这是一个具有标志性的事件。虽然股指只是股票市场一个外在的数字化表现,但由于与投资者心目中的利害“相关”,已经成为人们心中利益的偶像和风险的魔鬼,股指的波动,时时牵动着投资者的心。

  回想以往,当2001年年中股指从2200多点盘旋向下时,下跌的每个整数关口,投资者都希望其是底部。但直到2005年年中,由于股改前景不明,投资者只能用脚投票,跑得快者,只有切肤之痛,跑得慢者,可能断臂折腰。

  当前,虽然股指逐步向历史高点回归,但过去的投资者的资产仍然存在相当程度的缩水。因为过去今日,确实是人面桃花两不同,如今的1800点,只是外表的数字相同,内在组成的

股票已经大不相同。

  做多因素

  大量的长线投资者,不管他是自觉不自觉,虽然享受到股改大约30%左右的红利,仍无法回补多数股票超过30%以上跌幅形成的实际亏损。今年以来的股指上升,除了股改的制度性因素外,主要得益于国际油价大涨形成的(新)能源行业、工业化需要的产业升级形成的装备工业、国家安全和统一需要的军备和有色金属工业、整体上市形成的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的价值提升,还有是以

人民币升值为主要原因推动力的金融行业的资产价值的提升等因素共同作用。

  事实上,股指的升降只是反映了市场整体的人气指标,但人气指标在不同时期的重点不是平均反映的,而是具有焦点性的集中体现。股票市场是国际国内经济政治运行的表现,经济政治运行的焦点问题,可能在股市中就会体现出来。

  中国出口导向型经济既是经济政策所致,也是国际经济竞争的需要,但出口导向型形成的外汇累积的迅速增长,在国际资本介入后,反过来推动了人民币升值的周期。因为出口导向,推动了加工工业的发展,加工业的发展,增加了

中国经济对能源和原料的消费,从而推动了这些资源的进口。两年来中国需求的概念被国际资本放大,导致了石油、有色金属、矿物原料的国际价格大涨,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以美元为标的的外汇储备的真正价值。

  因此,工业化中的产业升级之装备和军备工业、能源危机导致的能源工业、与生产力提升相关的3G概念与老百姓生活水平提升有关的消费品和连锁商业都成了市场行情上升的理由。

  五大关注点

  笔者认为,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经济发展(提升竞争力)、国家安全(装备和军备工业)和人民幸福(和谐社会)将会成为股市发展的主线,也是投资者个人投资业绩能否与股指上升对应的参考点。

  一是人民币升值相关的银行业和少受宏观调控的商租地产类企业。比如工行上市是国家战略性安排,也是利用人民币升值的时机适时推出特大型公司的举措。工行上市后A+H股上市模式,使得国有大型企业的成长既保持国际化需要,又可以让投资者分享国民经济增长的成果。

  A+H股上市模式使大型国有企业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上与国际接轨,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内功,从而可以从体制创新上实现溢价,使股价表现相对良好。在人民币升值的条件下,这些企业实际上可以直接享受到与升值相关的资产升值的利益,对指数提升起到一个推动作用,对指数上升的贡献率也会更大。

  如果中石油和中人寿等业绩优良的公司以A+H股的形式顺利回归,我们相信,它们对股指的综合影响力将会更大,由于它们多数可以享受到人民币升值的实际利益,其股价将会有比较好的表现,对股指的稳定或提升也更加正面。

  二是进行体制二次创新的公司。这主要表现在国企大盘股的整体上市。整体上市减少了关联交易,减少了内部竞争,有利于集团资源的有效整合,使上市公司强身健体,改变股质,对其本身的股价和股指都具有正面意义。

  三是技术创新相关的企业。现代技术创新将可能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消费模式、管理模式、投资行为,从而推动价值的重组和提升,创造出新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从而改变人们的传统理念和行为习惯,进而对企业和社会的运行模式进行创新,创造出我们还无法精确计算的新价值。

  四是装备和军备工业发展带动的投资机会。装备工业水平的高低,对外决定了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产业分工中的位置以及相应的利益分配地位。装备工业及其发展水平的发展本身是累进创新的过程,它不仅是技术创新和组织创新的主要载体,更是国际市场价值最终分配的话语权的表现。中国经济要在国际分工中特别是国际利润分配过程中在“微笑曲线”中笑得最开心的话,就得以现代高科技武装装备工业。装备和军备工业在以民为本的理念下,往往可以军民两用,但在国家安全方面,装备工业和军备工业要共同强大,相互推动,成为强国的重要后盾。

  五是与股指相关的上市公司。纳入深沪300指数的企业,股价将会有一定的溢价,因为这些股票将是机构投资者压箱底的股票,由于质地普遍较好,下跌不会过深,但对股指的上升将会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当然,每一阶段,投资者在群体心理作用下,都有会有暂时的关注热点,行情热点转换过程也将是股指上下波动的过程。能否抓住机会,要看大家的内功,还要看市场提供的机会,有时候还得有点运气。(作者为银河基金公司市场营销总监)-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