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当局删除部分法律“中国”字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8: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6日电 台当局行政主管部门25日通过首个“去中国化”的“法律修正案”,将现行“民法”总则及“施行法”“服从中国法律义务”等字眼删除。而“行政院长”苏贞昌对此强调,修正主要为避免与“中国”混淆,确保台湾的“主体性”。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据称苏贞昌续推“去中国化”的正名政策,已完成约70、80种行政命令修改,如“中国标准”已改为“国际标准”。但法律的修改牵涉到“立法院”
,因此,“法务部”选择较可行的法律先修,因此,昨天院会通过“民法”第一编总则第22条修正案,及“民法”总则“施行法”第12、13条修正草案,将其中的“中国”用词修掉。

  苏贞昌在院会后强调,“国家”名称是“国家”的表征。使用与“其它国家”明确区隔的名称,更有凸显“国家地位主张”的国际法意义。

  据了解,台“行政院”推动“去中国化”,要求各部会每季将执行成果报“政院”,不过到目前为止,“国营”事业“中字号”的正名,如“中华航空”、“中钢”、“中油”等进度颇为缓慢。


台湾当局“去中国化”
台当局“驻外单位”悄悄改英文名称
  民进党当局不顾多年来海外侨胞的反对,推动机关“去中国化”正名,数月前鬼鬼祟祟更改几个“驻外单位”的英文名称,引起纽约侨界强烈不满。[详情内容]
.........................................................
各方评论
综述分析
“去中国化”毁了台湾经济 让台湾变得更穷
  《联合报》指出,陈水扁当局一直坚持“去中国化”,拒绝“三通”和直航,使两岸的经济关系没有快速发展,台湾产业和民众孤守一岛,断了许多生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