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村长称农业税改革之后村官好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05:3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高山

  “以前,天底下最难干的事就是当‘村官’了,天天跟在乡亲们身后边要钱;现在,我们经常给老百姓送钱,‘村官好当了’。”山西省古县南塘乡吴家岭村党支部书记崔章红的一席话,勾起了记者的好奇心。

  崔章红,一位40多岁的农民,记者在农村采访时偶然结识了他。

  “2004年以前,我们一家4口,一年要交600多元钱。有农业税、村提留、乡统筹,还有教育附加费、民兵训练费、计划生育费,名目很多。我们村干部主要做的事就是催粮催款。有的农民病了、孩子上中学了,交不起钱,我们也得天天去催。也有的农民有钱,看到别人不交,自己也欠着。西家说东家有钱不交,东家说西家的还欠着呢,凭什么让我交?催粮催款,弄得鸡飞狗跳,四邻不和。”崔章红摊开双手说,“那时,村干部就是‘坏人’,知道乡亲们没钱,还要去要,没办法啊。”

  “这两年,村里的情况好多啦。”老崔话题一转。

  “我们这里是山区,农民得实惠最多的就是退耕还林政策。坡度在45度以上的耕地现在都成林地了。政府一亩地给我们补170元,我家退了47亩地,仅这一项全家一年的收入就有7990元。我们村57户,157人,退了690亩耕地,这一项全村的收入接近12万元,人均近750元。更好的政策是,这些林地还是我们自己的。我家47亩林地,30亩种了核桃,明年就可以挂果了;17亩种了刺槐,成材后可以作煤矿的坑木,3米长的坑木,每根可卖到30元。不过,刺槐成材要等10年,这些树就是我们存在银行的钱。”

  “从去年开始,农业税免了。原来一亩地要收二三十元的税,像我家有20亩耕地,一年要缴五六百元。现在,农民缴了几千年的‘皇粮国税’再也不用缴了。另外,还有国家的粮食直补政策,我们现在种1亩小麦国家补助20元,种1亩玉米补助12元,种1亩小杂粮补助5元。去年我家拿到了300多元的粮食直补款。钱不多,但原来是向农民要,现在是给农民送,完全不一样了。”

  太行山的10月,正是收获的季节。崔章红家的院子里堆着刚刚收获的玉米。阳光照在金黄的玉米上,闪闪发亮。崔章红拿着玉米棒子,兴致却很高。

  “这是我家种的优质玉米种子,太原一家种业公司委托种的。普通的玉米1公斤能卖1元,我们的种子玉米1公斤能卖2.8元。今年我家的玉米能卖1.3万元,比种普通玉米划算多了。”老崔说。

  吴家岭是一个移民新村,村民们是2003年至2005年陆续从山底搬迁过来的。国家给每个移民补助2500元,老崔一家4口,领了1万元。现在村里通了宽带、通了柏油路,都是政府投资的。

  “我们村现在家家都用上沼气了。”老崔走进厨房,拧开沼气灶,黄黄的火苗跳跃起来。“做饭、洗澡现在都用沼气了。”老崔说。

  老崔建沼气池花了2000多元,政府补助了1000元。现在,人畜粪便、秸秆都可以填进沼气池,沼气池废料还可还田、喂牛。因为是移民新村,政府还给了村里130只波尔山羊,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着三五只优质的波尔山羊。

  “今年,隔两个月就给农民送一次钱,四邻和睦了,村支书、村主任也好当了,我们也有心思筹划村里的大事了。”老崔说。

  老崔家院外是一排排大棚。“大棚里种的是双孢菇,是村集体的。现在料已配好,很快就可以上架了。这一项农民每人也能分个千儿八百的。”

  “今冬明春,我们还要干两件大事。”崔章红说,“一是建一个水塔,地址已经选好了,以后农民不用再从沟底挑水、拉水了;二是要通高压线。现在电压低,白天村里有人做木工活儿,全村的灯都亮不了。到了晚上,木工活儿停了,我们才能看电视。”

  “一句话,原来‘村官’难当,到处告状上访,现在好做多了,我们也能踏踏实实筹划着给村民办点儿实事了。”崔章红说。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