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村官5人行:曹艳春帮农民卖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3:37 中国经济周刊

  曹艳春 帮农民卖桃

  “用平谷话说,就是挺来劲的。”回首一年多的村官生活,曹艳春这样总结。

  曹艳春就职于北京市平谷区大华山镇胜泉庵村。比起很多贫困的农村来说,这里有很好的基础设施,村民们的市场意识非常强烈,村委会也比较富裕,一些村里还有自己的公车
。在这里做村官,曹艳春不用忙着修路,不用忙着“选举”,也不用忙着“救济”,那来做什么呢?

  京郊村官的摸索

  和很多大学生村官一样,曹艳春刚来时也是跟着书记“认认人”、“写写文书”。直到2005年6月,他终于等来了自己的机会。

  曹艳春所在的大华山镇历来出桃,1997年还被北京市政府命名为“京郊大桃第一镇”。胜泉庵村地处半山区,农村的主要经济来源也是卖桃。

  这一次,村里的合作社派曹艳春进城卖桃。由于曹艳春大学的辅修专业刚好是市场营销,他的特长终于有了发挥的空间。

  “和村委会另一个熟悉卖桃的人一起,在北京阜城门的办事处开始卖桃。定点销售、配送,差不多忙到10月,一共替合作社卖掉了300多万斤桃。”曹艳春说。他所称的合作社,是村里成立的专门为桃找出路的组织,每年有很大一部分的桃都是通过这里销售出去的。

  在之后一年多的工作里,曹艳春也逐渐明白了这里村民最朴素的愿望,就是“把桃卖出去”、“把桃卖个高价”。而他这个村官,就是给村民们辛辛苦苦种出来的桃找到好“出路”。

  为了开辟更多的卖桃途径,曹艳春给村里开通了网站,在网络上展示村里的大桃,让外界多一个窗口了解胜泉庵。同时,为了让村民及时从网络上了解相关信息,曹艳春又在农闲时开起了电脑培训班。

  “那是北京去年最冷的几天,起初我们都以为村民不会来了,没想到有村民赶了6、7里的山路过来。看到那么多人都准时赶到,我心里很感动。”曹艳春回忆道。

  而这个经历也让他明白,农民很渴望获取新知识,只是以前缺少途径。今年冬天农闲的时候,他打算把这个班再开起来。

  如今,他卖桃的经历已被大华镇政府相中。今年8月,镇政府在北京西直门设立专卖店,专门推荐大华镇的大桃和生态旅游,这个店从筹备到运作都由曹艳春一手操办。

  于是,曹艳春一边给镇里卖着桃,一边牵挂着自己的“胜泉庵”,牵挂着村里的“老书记”。

  和老村官沟通很重要

  “今年春节,我们书记去内蒙看我,我真没想到他会来。”说起和老村官的沟通,曹艳春也有太多的感慨。

  对于现在所有的工作,曹艳春都觉得和老村官的支持分不开。正是由于老村官的信任,他才有了去年卖桃的尝试;也同样因为老书记的支持,他才可以放开村里事务给镇里“卖桃”。而老书记的思想和行动更是时刻感染着他。

  “我们书记的思想很超前,比如,电视上放葫芦上刻图案,他就想这个方法是不是适合用在桃上,为此他还专门进行了考察。”曹艳春说。而据他后来的了解,在他们这批村官到任之前,老书记就曾多次向上级反映,希望可以给村里引进人才和有专业技术的人。

  在曹艳春看来,虽然老村官们不一定有很高的文凭,但其农村工作经验及很多自身优良品质,都值得新来的大学生村官去学习。

  而他一年多的农村工作经验,也使他感觉到新村官和老村官的沟通非常重要,甚至常常会影响到个人能力的发挥。一个新的村官,应该多多学习老村官身上的优点。

  现在,他这个一年多经验的村官,也已经可以将自己摸索的经验与今年刚报到的大学生村官分享了。“虽然经验不多,也不全面,但是可以让他们少走很多弯路。”曹艳春说。

  档案

  曹艳春

  25岁,出生于内蒙古赤峰郊区,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2005年4月,成为北京平谷区大华山镇首批大学生村官,担任胜泉庵村村长助理。

  村官经验:和老村官的沟通非常重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