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访上海公关协会会长毛经权:见证公关业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4:16 新民周刊

  撰稿/汪 伟(记者)

  与其他行业协会不同,上海公关协会(SPRA)成立之时,公关在中国规模之小,尚不足以被称为“公关业”。协会会长毛经权先生认为,SPRA见证了中国公关业从无到大的历史。

  新民周刊:上海公关协会已经有20年历史了,公关行业在这20年有什么变化?

  毛经权:1986年成立上海公关协会,国内没有公关行业可言,公关的概念也少为人知,只有一些合资酒店和外资酒店有从事公关的人员,这个行业真正的发展是1992年小平同志南方讲话后,大批外资公司进入,大企业都设立了自己的公关部门;2001年之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又促使这个行业有一个大的发展。

  新民周刊:如何评价公关业的现状?

  毛经权:公关业最发达的美国有上百年的历史,但国内公关业还在快速成长期,公司和从业人员参差不齐。上海有200多家公关公司,其中20多家是国际公司,本土公司中成规模的不多,很多小公司专业化程度较低。

  中国公关业不成熟的一个标志是这个行业的人员流动太频繁。公关业现在亟需人才,公关公司都喊缺人,缺少有经验的人,自己培养来不及,只能从别的公司去挖人,越是如此,越是留不住人。人走了,把客户也带走了,公司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总是在寻找新客户。刚刚大学毕业的学生不能受到很好的训练。公关行业要健康发展,需要进一步专业化、规范化和国际化,首先要推动教育和认证。

  新民周刊:为什么认证至关重要?

  毛经权:现在中国公关业门槛很低,和国外形成鲜明对照。在国外公关行业有专业资格认证制度。美国称作APR,是一个很重要的从业资格,是对其专业能力的认定,但是这个认证有效期只有两年时间,你要保持这个资格,就要不断地参加培训,参加国际交流和研讨会,因为一个参加一次培训多少分都是明文规定的,它就是用这种机制,逼着行业的从业者不停地学习,更新你的知识。

  中国公关业也想推动自己的认证机制。上海公关协会和

上海人才认证中心有过几次协商,想探讨能不能建立区域性的认证体系,坦率地说,问题还是比较多,要解决可能还有待时日。一方面认证机构需要提高自己的权威性,另外,公关业对从业者的职业门槛也还没有重视起来,进入这个行业的人缺乏专业规范。但是公关行业要发展,认证机制一定要有。明年我们还是要推动上海建立地区性的认证,我们会尝试和国外的机构合作,提高权威性,不然专业化、规范化的行业发展无从谈起。上海公关协会今年成立20周年了,我们会举行一个研讨会,如何建立认证机制将是我们着重要讨论的话题。

  新民周刊:公关教育和其他专业教育有什么不同之处?

  毛经权:公关的专业教育非常重要。全国高校中的公共关系专业很少,但是很多大学里都开设这门课,这些年来有改善,但是还有待提高。

  这个行业最重要的是创意和经验。它永远需要补充新鲜血液,需要年轻人加入进来,贡献他们的新想法,同时要给他们机会,让他们早一点接触到实践,慢慢积累经验。你可以看到,公关教育最重要的形式是案例,案例能够把理论和经验结合起来,如果年轻人能够参与到具体案例操作中,就是最好的训练。为了培养行业的有生力量,美国公关协会在52所大学里成立了学生分会,除了上课之外,为会员提供实习机会;受此启发,上海在4所大学里成立了学生分会,一方面,使公关公司和高校分会建立联系,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另一方面,企业给协会捐了一笔钱,建立了一个奖励基金,针对每年度最佳表现的个人和学生分会进行奖励,激励他们进入公关行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