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埃塞外长: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历史性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4: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郝亚琳、谭晶晶) 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塞尤姆3日在北京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一次历史性会议,对双方加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塞尤姆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表示,非中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非中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齐聚北京,表明非洲和中国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决心。

  “作为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埃塞俄比亚将全力确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塞尤姆说。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4日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以及48个论坛非洲成员国代表团团长和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科纳雷将出席峰会。

  塞尤姆说,在非洲人民反抗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时期,中国始终站在非洲人民一边,给予非洲支持和帮助。中国一贯根据国际法准则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

  “这些都为非中建立互信奠定了牢固的基础,也是论坛取得如此大进步的原因之一。”他说。

  中非合作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于2000年10月在北京举行。2003年,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

  塞尤姆表示,过去6年,非中交往与合作频繁。中非合作论坛为双方在贸易、投资、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机会,也为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创造了可能性。

  谈到非中经贸合作,塞尤姆说,过去三年里,非中双边贸易额快速增长。目前双方经贸合作顺利,潜力巨大。

  据统计,2000年,中非贸易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2001年以来,中非贸易额每年以接近40%的速度递增,2005年双边贸易额达397.4亿美元。

  塞尤姆表示,希望非中进一步加强人民之间的交流。他说,第一届中非企业家大会2003年在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期间举行。北京峰会期间还将举行第二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双方企业家届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尤其“令人鼓舞”。

  “要保证非中关系顺利发展,归根结底在于人民之间的交流。”他说。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