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中亚其实很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6:40 新民周刊

  中亚,其实很近

  东干人在炕头上招待我们,桌上摆放的是拌酿皮和馍馍,几个老人催促我们“吃、吃”,一切似乎与陕西某个老乡家里无异。

  撰稿/黄 祺(记者)

  我们对大洋彼岸美国的了解,大概远远多过近在咫尺的中亚。历史上,中亚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纠葛,但这片毗邻的土地,在我们的视线中却始终影影绰绰。新疆喀什往西100多公里,中央电视台“玄奘之路”文化考察团的越野车压着积雪跨过了国境线。我们就像充满好奇的孩子一样急切地等待中亚清晰影像的出现。

  积雪已经漫过脚踝,海拔3757米,国界碑伫立在铁丝网前,顽强地抵挡着风雪,界碑之外,是吉尔吉斯斯坦。

  考察团追随玄奘的足迹一路向西,在中印交流史上,玄奘是最有名的人物之一,经过《西游记》的演绎,这个唐朝高僧在中国妇孺皆知。越多演绎,玄奘真实的取经之路就越多几分神秘。

  种种不同时时提醒着我们,已经是千年的岁月更迭——在玄奘年代,今天甘肃省境内的瓜州,是唐朝边陲,玄奘躲过朝廷出关禁令,在戈壁滩上九死一生,才得以开始西行之路。但在千年以后的今天,“玄奘之路”文化考察团的车队从西安出发,行车6000公里,在距离瓜州2000公里以外,才正式抵达异域国土。

  车队第一次遭遇行路的艰险,积雪的路面被车轮压过以后,变得像滑冰场一样危险,车队中一辆陆风越野车由于驾驶不慎冲下了路基,好在有惊无险。吉尔吉斯斯坦,这个雪山环绕的国家,先让我们体会获得美好的不易,然后才展现它的姿彩。

  吉尔吉斯被称为“中亚的瑞士”,这个称谓源于它的高原风光,雪山在阳光下发散着亮光。快接近城市时,海拔开始降低,公路两边是披着金黄树叶的高大树木,天空蓝得让人难以置信,寒冷却清新的空气,让人的思绪也变得简单。

  路边行过的人,相貌差别很大,由于民族不同,有类似蒙古人的面容,也有白皮肤金发的俄罗斯人,还有吉尔吉斯族人。雪山公路上,常常遇到骑着马的牧民,身材魁梧,至今过着和他们的突厥祖先一样的游牧生活。多民族和谐相处,在吉尔吉斯不是新闻。

  即将抵达吉尔吉斯首都比什凯克的时候,车队开进路边

加油站加油,一位戴白色穆斯林小帽的中年服务员问我们:“贾漫?”一位正要找翻译的队员,突然间领会,服务员说的是陕西话“加满”。在吉尔吉斯的加油站竟然邂逅陕西“乡党”,让考察团队员们兴奋不已。

  1877年,白彦虎部队反清起义,被朝廷镇压以后,白彦虎带领3000人马向西逃避朝廷追杀,一直到今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境内才安居下来,当地人把这些信奉回教的中国人叫做“东干人”。

  吉尔吉斯境内现在还有10万东干人,他们彼此用陕西话交流,对外才使用当地通用的俄语。东干人在炕头上招待我们,桌上摆放的是拌酿皮和馍馍,几个老人催促我们“吃、吃”,一切似乎与陕西某个老乡家里无异。

  在比什凯克附近一个东干人聚居的村庄里,我们见到了很多“乡党”。马树·巴戈已经80岁了,他的中国姓是“马”,自称“老马家”,但中国字他却一个也不认识。尽管是陕西老乡,考察团队员企业家冯伦却不能完全明白老马嘴里的陕西话,老马把电视上的女播音员叫做“婆姨”,把总统叫“皇上”,把政府叫“衙门”,他说他见过小脚的女人,女人裹小脚是因为男人担心女人跑掉——考察团队员们听着老马的故事,仿佛时光倒流100年。

  一位刚刚退休的东干村村长介绍了他的家庭成员——5个“女子”,1个“娃”。东干人不仅固执地使用着自己的语言,100多年以前的婚俗,也被他们保留下来。村长把女儿出嫁时的录像播放给我们看,

新娘穿着蓝色斜襟旗袍,梳高高发髻,类似日本歌舞伎的发式,发髻上的“银桥子”是祖辈当年从中国带来的。出嫁时,新娘盖上红盖头,双腿用红毯包裹,哥哥或者舅舅将新娘抱上喜车。新娘进到婆家,要先洗脸,表示擦去脸上的泪痕。

  对于东干人来说,中国只是一个若即若离的遥远故土了,老马从没到过中国,到过中国的其他东干人,也找不到自己老家的确切位置了。在年轻的东干人眼里,中国是一个经济发达的国家,去中资公司工作对年轻人充满吸引力。村长说打算让唯一的儿子上大学学中文,这样就有机会去中国公司工作,在吉尔吉斯,中资外企职员的收入,要比其他企业高很多。

  在吉尔吉斯寻找中国的影子,实在是很容易的事情,3万中国商人在这里经营企业,比什凯克市中心有一条“邓小平大街”,中文系是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学生最多、最受欢迎的系,比什凯克郊外的碎叶古城,传说是诗仙李白的出生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