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陈冯富珍:果敢之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09:14 南方人物周刊

  陈冯富珍 果敢之魅

  2006年,59岁的前香港卫生署署长陈冯富珍,在中国政府的全力推举之下,通过激烈竞选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这是世卫组织成立58年来中国人首次当选此职。

  陈冯富珍是港英政府时代栽培的专业官员,她和香港现时在位的许多高官一样,接受
西方制度的培训,拥有国际视野,另一方面她亦保留了中国人的传统。

  200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让陈冯富珍走进了更多人的视线。有媒体对她评价说:“在那场灾难面前,她作为一名女性官员,沉着、果敢、细腻的个性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国际舆论认为,中国近年走向和平崛起,希望在国际上发挥更大影响力,陈冯富珍当选,证明中国的努力终于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

  黄鸣 明亮之魅

  在能源短缺、环境恶化作为关键词频频出现的时候,黄鸣所坚持的价值也越发显现出来:他为中国开启了一个环保节能的清洁行业。

  黄鸣,山东皇明

太阳能集团董事长、总裁。作为中国太阳能产业的代表性人物,黄鸣见证了该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高速发展。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的提案人,此外,他提出的“G(green)能源替代战略”也被列入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今年两会期间,他提出了“新能源、新农村”提案,表示要向农村捐赠太阳能集体浴室,解决1亿农民洗澡难的问题,以缓解日益严重的农村环境污染难题。因此被评为“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为了子孙的蓝天白云”,黄鸣所追求的这种境界,在今天越发显得可贵。

  任勇 豪杰之魅

  一个人的人生总有起落沉浮,一个企业的征途也常是柳暗花明。而在这两者间力挽狂澜游刃有余的,是智者,亦是豪杰。一如任勇。

  2000年,任勇任总经理的风神公司成立,3年时间创下市场奇迹,从“一穷二白”变成“风神

神话”;2004年,衔玉而生的东风日产陷入泥淖,最终又是任勇将它拉上岸来;2005年,东风日产一扫颓势,凭借优质车型在竞争激烈的国内车市变成一股彪悍的力量;今年,任勇带领下的东风日产风头更劲。

  他名片上写着“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在同事眼中,任勇是一位“眼光开阔”、“气量颇大”的领导者。“我们必须保持稳定但又比别人更快的发展速度”,正制订2007年战略计划的任勇再次显示出他平和中的“勃勃野心”。

  江南春 狂飙之魅

  创业,上市,摇身变为亿万富翁,这几乎是中国新生代富豪们的发家铁律。而江南春,无疑是这些年轻富豪中的佼佼者。年仅33岁,他的分众传媒却已稳坐纳斯达克中国第一股的交椅。

  他写过诗,现在是成功的企业家,但他也许更乐意这样定位自己:“诗人”或“商人”,都是无关紧要的,“价值”和“被关注”才是他的真正图腾。

  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创意,一举创造出令后来者称羡的全新产业,江南春的创业激情,注定了他时刻都在奔跑。工作是唯一爱好的他,每天用来鞭策自己的就是——“快跑,快跑,跑到你的竞争者消失掉”。这位宁波血统的上海男人,天生便已具备对时机的精准嗅觉。他在商业上的每一步动作,“跑”姿看似大胆,但却扎实稳健。

  段永平 隐逸之魅

  要论2006年最具轰动效应的财经人物,淡出公众视线多年的段永平必当在列。当年以创办“小霸王”和“步步高”闻名的企业家,这次出名却是因为两笔和慈善相关的巨款。

  今年7月,美国传出段永平以62.01万美元的中标价,竞得和美国股神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股神将用此资助穷困和无家可归者,“豪宴”在海内外激起强烈的争议,褒贬不一。两个月之后,段永平联手丁磊,以个人名义向母校浙江大学捐赠4000万美元,段个人捐赠及募集捐赠的资金达到3000万美元,这是目前为止国内高校收到的最大一笔捐资。

  五年前,段永平变卖、分送手中“步步高”股份,与妻子移居美国,并转向投资领域。据称,他在美国炒股五年赚到的钱,比之前在国内做十多年企业赚的要多得多,落下“段菲特”的美名。钱多不算牛,夫妇俩成立了Enlight家庭型慈善基金,在斯坦福大学设立专门资助中国

留学生的基金会。并称日后基金会的重点将放在中国。

  张茵 飞冲之魅

  合法拥有巨额财富,差不多是每一个人的梦想。张茵就是当下中国最大限度实现这个梦想的人。今年10月,随着胡润中国百富榜的公布,张茵成为中国第一位女首富。身价270亿元,张茵的财富超出第二名——去年的首富国美电器老总黄光裕70亿元之多。

  今天的张茵已经掌控着全球最大的包装用纸和废纸回收公司。在废纸回收领域,她一直坚持“品质第一”的宗旨,不允许自家生产的纸浆掺水,不惜触犯了行内的“潜规则”,甚至为此接过黑社会的恐吓电话,但她并没有退缩。20年沧海桑田,她一步步打拼出自己的天地,人生因此而灿烂。

  胡润曾经这样介绍张茵:“中国第一位女首富,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张茵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艰苦拼搏塑造了中国版 “阿信”的财富故事,也正是无数像她这样的创业者,才创造了今天中国大地上奔涌向前的财富源泉。

  陈绍鹏 沉稳之魅

  2005年9月30日以前,陈绍鹏还名不见经传。谁能继杨元庆后,执掌联想中国的帅印?最终,目光聚焦于这位大眼睛的陈绍鹏身上。

  自从1993年加入联想,陈绍鹏一直默默拼杀在销售一线,从西南到西北,然后转战华南,总之,哪里的仗不好打,联想就把他往哪里派。一路上,他从一名小小的微机事业部西北区经理一直做到联想中国的新任总裁。

  不事张扬,行事低调,似乎就是陈绍鹏的风格。关于他还有另一句传言:天生就是一个销售员,如果有机会,他甚至能把冰激凌卖给北极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