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一虎:双方各打50大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56 青年周末

  对双方各打50大板,我永远是得罪人的

  青周:司马南先生说,你在听到蒋春暄先生的控诉之后,你的情绪有一些变化,在接下来的言词上就有一些倾向,你承认这一点吗?

  胡一虎:没有。只要你看到全部的过程,你就会发现,我用的都是双命令。就是这边我打你50巴掌,那边我再打你50巴掌。

  至于蒋春暄,他的最大问题是,第一次他根本没来现场,就是司马南一个人在那里说。所以这一集中必须要让蒋春暄讲清楚。他在被打假的这一方,是很关键的一个人。

  青周:也就是说,你并不认为你在整场的主持中带有倾向性。

  胡一虎:我在这场辩论中,本来自身就没有任何倾向;其次我也觉得没必要(带有倾向),第三我的主持风格是很重视自己在现场的第一直觉,而不受其他因素的影响。

  青周:但是,你当时在听了蒋春暄的发言后,就开始转向质问司马南他们了。

  胡一虎:不对!我问了两个最关键的问题,是问双方的,双方都没回答。坦白说,双方都miss掉了中间的最关键点。

  当时蒋春暄讲了他的事情后,我就问他的对立方:你们都说他这是假的东西,请问你们在座有没有数学系的?都没有。那么你们看过这本书没有?也都没有。那为什么你们会对蒋春暄打假?但当时没有一个人给出一个说服性的答案。

  然后倒过来,蒋春暄的朋友说这本书获得国际大家的怎么怎么追捧,是超时代的。于是我就问他们,你们怎么知道这本书是超时代的?它到底是发在哪个国际学术刊物?请告诉我。也是一直没人回答。

  你懂我的意思?我就是用这种办法,双方各打50大板。

  你可以看出来,在这一档节目中,我永远是得罪人的。双方都在猜,你到底是站在哪一方?我说我告诉你,我在台上就是双面人。我右边打50耳光,我左边再打50耳光。看哪边被打得久了,我还要抚摸他一下,让他继续有勇气来谈。

  这问题还没有标准答案,要有勇气倾听对方的观点

  青周:前面你说到,你希望把伪科学的这个话题说透,最后说透了吗?

  胡一虎:没有。

  青周:主持这么一个激烈对抗的节目,你会有压力吗?

  胡一虎:刚开始压力很大,压力大得我都不会说话了(笑)。在第一集时,我很惊讶,每个人都那么能说,每个人都是主持人。但到了2006年这最后一集,我的想法变了。我希望每个人都能静下来用心听。

  我觉得现在很多人太躁了,大家都是头角峥嵘,都想讲话,但就是不用心听。你可以看到,很多争论都是不听对方的,只在自己原本的思维当中说。

  我在北京主持一个节目,有一个官员碰到我说:一虎,你这个挑拨离间者,我跟太太看你的节目,我是甲方她是乙方,立场都相对,但听到最后又没有标准答案,那么你是什么立场,我们都很好奇。

  我说,不用听我的立场,我只是一个主持人。其次,我们没有标准答案,因为过去有过太多的标准答案了。

  观众要作一个聪明的观众。这十几年所有的缩影,就反映在每个人说话的态度和遣词用语的背后——有自豪,有自信,有霸气,但就是少了包容之心。

  12月28日第二次录制节目时的激烈冲突,主要起因在于:主持人胡一虎将丁小平请为上场的嘉宾并介绍他是

北京大学教授,这随后引起对方辩论人士的怀疑;到了第三个回合,司马南上场后,向丁小平的身份提出质疑:“请问你是不是北京大学的教授,你只用回答是或不是”,但丁小平未给予正面回答,并提醒司马南注意今天讨论的主题。当司马南再次追问丁小平的身份问题时,引发了对方的不满情绪。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