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秀才遇见兵 我们很被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56 青年周末

  司马南:秀才遇见兵 我们很被动 要总结经验

  提前说有丁小平我们就不会参加

  青周:凤凰卫视邀请的嘉宾中有丁小平,这没提前通知过你吗?

  司马南:这组节目一共是3期,在录节目之前,关于我们的辩论对手,提供给我们的名单就是宋正海他们几个,从来没有向我们说过丁小平的名字,我们不知道我们的辩论对手当中有这么一个人。直到录制的前一天,节目组都没有说过。

  这次丁小平突然出来,其实前面是有一些情况的。在12月初左右,凤凰卫视要录关于中医问题的节目,那次他们就提过一次丁小平。当时方舟子说,这个人是个骗子,我们不和这样的人辩论。后来凤凰就没有用丁小平。

  对这次凤凰卫视的做法,我不知道他们怎么想,所以我不好妄下评论。但后来丁小平在场上的表现,确实不敢恭维。

  青周:如果他们提前告诉你有丁小平,你们会来吗?

  司马南:如果那样,我们就不会来。因为丁小平冒充哪里的教授,这样的劣迹还在其次,他在场上实际上是乱说的。比方说,他讥笑对面的赵南元、袁钟教授,“列维·布留尔的《原始逻辑》你读过吗?你差远了!”当丁小平吼出这句话后,身后的观众立刻拼命鼓掌。面对如此豪言壮语,袁钟博士只能苦笑摇头。

  我们不怕在观点上有分歧,但是我们害怕你在辩论的时候信口雌黄,让人都不知道该接哪句话。秀才见到兵,不知道怎么才能讨论问题。

  中国有这样一个被称为“百科全书式”的伟大学者,将带领人类走出童年(引自他的个人简介),我觉得这人倒是很有新闻价值,有意思。

  当时我每句话都被打断

  青周:关于这次辩论,你觉得你的观点已经详细的表达出来了吗?

  司马南:没有。第一是嘉宾比较多,第二是我们无法就具体的观点分歧展开讨论。

  我们说的每句话,对方都要打断,下面有人不停在那里吼:证据!证据!你说什么呢你说什么呢!……一直就在这样一种状态中。所以我觉得这种辩论很像吵架,恰恰该说的没有说。

  青周:何祚庥先生说他没有来参加这次节目,是担心他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你没有这样的担心吗?

  司马南:我认为何先生如果来现场的话,在这样一种每句话都遭受攻击的情况下,他一个80岁的老人,不能很好的阐释看法。所以是我极力建议何祚庥先生不要来,因为对方有些人不是要跟你讲道理,他们是以羞辱你为目的。高调高喊,强词夺理,预设埋伏,排兵布阵,就是这些手段。而何先生和方舟子都是充满书生气的,在遭遇那样一些对手时,他们的书生气就往往会被人家所利用。

  我甚至认为这种事情很难沟通,对方不是在讨论问题,而是要“整事儿”。

  青周:你说的“整事儿”是什么意思?

  司马南:这个事情后面有复杂的背景,不像人们看到的那么简单。人们看到的只是一个表象,我只能说到这个地步。

  感觉主持人情绪上有变化

  青周:在新语丝和凯迪,都有不少人对主持人胡一虎的立场比较质疑,你有这方面的质疑吗?

  司马南:我对主持人的立场和态度的客观性没有质疑。但是,在对方有准备有组织的那种声势下,胡一虎和其他编导在情绪上发生了一些变化。

  比方说,对方当时抬出了一个数学研究者蒋春暄,说他著有现代中国最伟大的数学著作,攻克了歌德巴赫猜想和费马大定律;得到了美国最权威的数学杂志的肯定,桑蒂利教授给予很高评价。但这人被打成了伪科学。

  在现场,蒋春暄就成了一个苦主,表现得很让人同情。这时我注意到,胡一虎先生有点儿动容。由于他情绪上的变化,就转过来反问我们这一方:你们看过这本书吗?如果没有,凭什么说人家是伪科学?

  我觉得胡一虎这样的反应是自然和正常的。但是,问题不是这么回事儿。谁也没说蒋春暄是伪科学,我们质疑的只是,蒋春暄先生说自己攻克费马大定律,他应该在国际权威数学杂志上发表论文呀,但他没有。说自己是伟大的数学家,哪里来的证据呢?

  还有,方舟子依据他在国外做的调查指出,那个桑蒂利教授不是一个数学家,只是一个数学爱好者,这并不等于蒋春暄得到了国际数学界的认可。

  当时我觉得很被动。不是讲不清,而是没有机会讲这个道理。他们几乎每句话都打断你,司马南是一个长于表达的人,但当时就是说不出话来(大笑)。

  我觉得主持人很善意,只是他的情绪受到了对方的影响,说明对方的战略战术搞得比较好(笑)。

  以后这样的节目我还去

  青周:在第一次节目中,我看到那边有一个老先生拿出国家地震局开的证明,证明他成功预测了新疆的一次地震。

  司马南:对,那次他们的战术,跟这次蒋春暄事例的战术是一模一样的。但其实那个老先生本来就是搞地震的,他愣说自己是靠中国传统文化预报地震,然后拿出一张纸逼着我念,我不念就证明他胜利了。他到底是怎么预报的,成功率是多少?你都不知道。这就让人觉得很突然,我们这边就比较被动了。

  从战术的角度来说,这两次他们都是很成功的。

  青周:那以后凤凰卫视再邀请你做类似的节目,你还会去吗?

  司马南:我还会去。这样的节目还是有它的意义的。

  当然我们也会总结经验。比方说,要求他们把嘉宾是谁告诉我们,让我们事先有一点了解;比方说,在场上不论对方怎么反应,我们都要坚持着把自己的看法表述完毕,等等。

  辩论不是给对方听的,对方既不需要听,也不会听。但辩论有个好处,就是让电视机前的绝大多数人听到我们声音。相信观众当中很多人是可以明辨是非的,但同时也有不少人是不能明辨是非的(笑)。

  比如丁小平说原始逻辑也是一种科学逻辑,这话我们一听就忍不住笑。但在电视机前,可能多数人并不知道“北大教授”丁小平在说什么。(记者 马军)

  网友贴子

  对面反对打击伪科学阵营的一个小伙子做愤怒状,要抽我们。我们很高兴地说,绝对奉陪到底。结果到节目结束的时候那个愤怒的小伙子也没实现他的诺言。——引自网友加西亚的帖子

  从网上看,揭露丁小平的材料早就有了……既然你们要把丁小平作为北京大学的教授介绍出来,总应该把这一项查证清楚吧。因此胡一虎先生难辞其咎。

  ——引自网友陶世龙帖子《见识“一虎一席谈”》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