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换照明驱走恐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0:55 青年参考

  狄高/文

  在上月的美国之行中,我到过一间儿童医院探访。医院使用了飞利浦的照明技术,以舒缓儿童照X光时的紧张。该技 术其实只是一个简单的灯光应用,但却实用有趣。

  在美国芝加哥的路德会儿童医院,该院医生看到飞利浦的AmbientExperience灯光技术,觉得可以 用在照X光、MRI及CT的过程中,于是跟飞利浦研究合作的可行性,试办了这个使用灯光技术的儿童放射诊断室。

  灯光影响心情

  不同色调的灯光和色温,可影响人的心情。例如办公室的白光管,可给人清醒的感觉。而晚上到高级餐馆用膳,昏黄 幽暗的灯光可令人放松,增添浪漫气氛。在

医院,普遍使用普通的白光管或微黄光管照明,如能适当地调节灯光强度和色温, 便可以减低病人的恐惧心理。

  美国路德会医院的医生指出,对成人来说,Ambient的灯光效果可能并不显著。但对孩子来说,去医院看病已 经很害怕了,到医院后又看到一堆冷冰冰的仪器、针筒等,更平添恐惧。因此,可变色灯光,配合特别设计的动画和玩具,可 以舒缓孩子的恐惧心理。

  在这里,儿童在进入放射诊断室前,会先被领到游乐室。游乐室有一具缩小了的MRI放射诊断仪器,孩子可以为一 个卡通人形玩具照一次模拟的MRI,让他先有照MRI过程的心理准备,知道这过程并不可怕。而后,孩子可选择一个卡通 人物,进入放射诊断室后,墙上和

天花板上便会播放该人物的卡通片。此外,室内的灯光会自动调节,红、黄、蓝、紫、白不 断转变,颇有迷幻气氛,孩子就像进入了科幻电影中的太空船,完全忘却置身医院中。

  让儿童更听话

  照MRI时,有时儿童需要固定一个姿势十多分钟。如果照射过程中儿童活动了,整个照射过程便要从头来过。现在 孩子会全神贯注地看卡通,令他更“听话”。有时需要孩子深深地吸一口气,忍住呼吸半分钟来接受照射,这时影片中的卡通 人物会一起吸气忍住呼吸,让儿童模仿,令照射过程事半功倍。这家医院指出,以往一个简单的5分钟照射,如果儿童不合作 的话,可以拖延到数小时。此外,照射中途儿童一动,又要重新照射,重复照射会增加儿童的放射线摄取量,有损健康。现在 新设施既可加快照射进度,又可减少重复照射的问题,还可减低儿童的心理恐惧,一举三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