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刀拿下“负股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6:36 新世纪周刊

  即便是疯狂到贴近3000点,仍然存在股价为“负”的品种,成为投资者的良好选择

  -文/一生二

  上月26日收盘后,完全无法想象

  随后几个交易日大盘的疯狂。

  12月26日,上证综指收于2479点,到今年第一个交易日1月4日,大盘最高见2847点,即在4个交易日 中,盘中最高涨幅近15%。06年的12月14日,刚刚突破2245点历史高点,十几天后,3000点已然在望。1月 4日的日交易额为1218亿,这个数字在低迷时期相当于近一个月的成交额,而天量天价亦再次应验。这天最后的20分钟 ,狂跌130点,指数再次回到2700点左右。

  给大盘注入疯狂力量的就是工商银行(601398,SH)和中国银行(601988,SH),这两个品种在1 月4日都是从涨停位置在最后20分钟狂跌超过10%。1月5日,两大银行股跌停,大盘也再次收跌80点,回到2600 。

  蹦极游戏,超级大盘股的疯狂其实就是在预演股指期货行情。

  1月5日仍有不少品种涨停,其中极有说道的就是西水股份(600291,SH)——每一股西水股份含有0.4 8股兴业银行(其实际持有量比《兴业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披露量7000万股多620.67 万股),而兴业银行将于1月8日上发审会的消息刚披露。兴业银行的二级市场估值最低将与浦发银行(600000,SH )看齐,浦发银行目前股价超过20元,意味着西水股份仅含有的兴业银行的资产,其每股就有9.6元的潜在价值,而西水 股份水泥资产按照重置值(即重新建造的成本),每股最低也值4元。由此,已经不难理解为什么兴业银行上发审会的消息会 刺激西水股份在大盘狂跌之时依然涨停——这就是重估,对于当日涨停后价格为9.68元的西水股份来说,其目前仍可称之 为“负股价”。

  负股价非绝无仅有。12月26日,与朋友打赌,赌能将其一刚开户的小账户在10个交易日内增值20%;到1月 5日,增值33%,赢了。敢打这赌,不是自认为有此奇力,是因为研究了一只也是“负”股价的品种,且根据多方面此前公 开的信息,判断其短期要有表现。12月25日3.3元买入保定天鹅(000687,SZ),1月5日4.

  35元卖出,6个交易日超额完成任务。保定天鹅每股含有0.2股的长江证券,而正在借壳上市的长江证券,其市 场心理定位应在15元以上(估值过程,包括上文对兴业银行定位的估值过程限于篇幅不详述,很快市场就能验证以上估值准 确与否),很简单就知道保定天鹅的股价在3元出头的时候也为负值。

  以上为马后炮,以下是马前炮。封闭式基金是负股价最严重的群落。

  开放式基金的辉煌决然不可能在2007年简单复制,封闭式基金的短期机会仍然存在。买封闭式基金并不是博其由 封闭转开放的消息,而是其巨大的折价率。在国外成熟市场中封闭基金的折价率一般在5%之内,一些极有号召力的封闭基金 甚至还是溢价,而目前市场中市价低于净值20%以上的封闭式基金仍然比比皆是。如同提前发现西水股份、保定天鹅一样, 封闭式基金为什么不提前发现?实际上,近两个月来,封闭式基金已经有了近50%的涨幅——仍然是重估,而且仍然没有完 全将其价值体现出来。以前是因为封闭式基金的流动性弱而被大资金躲避,目前已被重视。

  附表,是部分折价率比较高的封闭基金品种,2成的折价意味着你可以通过买封闭式基金的方式以8

  折价格买其持有的蓝筹股,何乐而不为?由于时间原因,净值用的是12月29日数值,使折价率统计最少降低了3 个百分点。

  在大盘疯狂后,暂时空仓是最好的选择。如果非要买,封闭式基金吧;如果还想通过基金赚钱,只选封闭式基金。即 便是大盘开始大幅下跌,封闭式基金仍然是安全边际最高的群落。

  黄金十年当然不会在疯狂十天后就结束,重估大潮实际就是价值的再发现过程。当负股价呈现在面前时,审时度势, 一刀拿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