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婚姻酿成的灭门血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6:15 法制与新闻

  江西省南丰县一位好吃懒做的男子靠高额彩礼娶回了漂亮新娘,但由于他吃喝嫖赌的恶习不改,甚至把性病传染给妻 子,使得妻子回娘家后,百般推脱不愿回家,而岳母又向他提出3万元 “回家”费。恼羞成怒的他顿起杀心,于是,一场婚 姻,两个家庭,3条人命,转眼间灰飞烟灭……

  颜水清/文

  金钱与谎言下的婚姻

  江西省兴国县社富乡路溪村,因其风景幽美而远近闻名。这里的姑娘个个眉清目秀,温柔大方,1983年出生的廖 惠莲又是这美人堆里的凤凰,因此,廖惠莲成年后,到她家提亲的人络绎不绝,甚至还不乏吃“皇粮”的干部。但廖惠莲的父 亲廖乐俊、母亲陈香莲却一个也看不上,因为他们有着自己的如意算盘。

  早在廖惠莲还未达到法定结婚年龄时,为得到一笔高额礼金,廖乐俊、陈香莲便把女儿嫁了出去。后来由于女婿食言 ,没有将剩余的2000元礼金奉上,甚至对他们的催讨也无动于衷。于是他们便在廖惠莲生下孩子后,把一直没有办理结婚 登记的廖惠莲拉回了娘家。在他们看来,好不容易才把女儿养大,女婿应当拿来“辛苦费”和“养老钱”。

  2005年8月,廖乐俊、陈香莲夫妇再次把女儿嫁出去,这次给他们送上“养老钱”的女婿叫王长根。

  王长根出生在江西省南丰县太和镇下洋村。因家庭贫困,王长根只读到小学三年级便辍学了。几年后,王长根学会了 泥水匠手艺,但他嫌干泥水匠整天都得风吹日晒,不久便用积攒的钱买了一辆摩托车,跑起了出租。成年后,王长根与本地一 位姑娘喜结连理。然而,婚后,王长根很快沾染了吃喝嫖赌等恶习,不仅把跑出租挣来的钱全输在赌桌上,甚至连摩托车也成 了他的赌资。妻子在苦劝无果的情况下,带着女儿离他而去。

  妻子离开后,王长根饱尝了单身汉的苦楚。于是他又想到了成家,虽穷得寄宿在姨父家中,王长根也不忘四处托人给 自己介绍对象。但女方一听说他的底细,就惟恐避之不及。久而久之,王长根便想找个外地女人。于是,王长根通过他人很快 物色到了数百里外的廖惠莲。

  2005年7月,已经31岁的王长根见到廖惠莲后,立刻被廖惠莲的美貌所倾倒。于是,他一再向廖惠莲谎称自己 家境富裕,有大片柑桔林,收入颇丰,还住洋房等等。

  廖惠莲见王长根长得一表人才,家庭条件也比较优越,认为自己能找到如此人家也不错。但令王长根没想到的是,廖 惠莲的母亲陈香莲倒是一针见血:“我不管你怎么说得

天花乱坠,你给2.6万元现金作彩礼,就可以将人领走。”

  王长根没想到陈香莲会来这么一手,如果付现金,他就是倾家荡产也拿不出。于是他只好寻找借口:“2.6万元确 实不算多,只是我在柑桔上的投资太大,而且要到年底卖了柑桔才有收入,少一点行不行?”

  陈香莲见王长根讨价还价,心中大为不悦:“如果将女儿嫁给你,我们夫妻与你们相距那么远,根本指望不上你们照 顾以后的日常生活,我们靠什么?如果没有钱,免谈!”

  王长根见状,只得硬着头皮答应1个月内带钱来接人。

  王长根的家人和亲友虽恨其不争气,但毕竟希望王长根能在一个女人的帮助下改好,便彼此东拼西凑并四处借债,好 不容易筹够了钱由王长根给了廖家。于是,王长根与廖惠莲于2005年8月5日领取了结婚证,廖惠莲怀着能过上好日子的 美好憧憬,跟随王长根来到了他的家中。

  发现被骗后逃回娘家

  廖惠莲很快发现自己受骗了。王长根所谓的大片柑桔林,只不过是他母亲栽的几株还没完全长成的柑桔树。洋房虽有 ,只不过是王长根姨父的,他们只是借住。真正属于王长根的,是几间东倒西歪的破瓦房。收入颇丰更是无从谈起,可以说吃 了上顿没下顿。就是对王长根的人品,邻居也没有几个说好的。

  于是,廖惠莲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回娘家,永远离开王长根。

  “惠莲,请你原谅我,我一定会好好对你,决不会干对不起你的事。我们现在虽穷,但只要我们勤快,一定能过上好 日子。”王长根甚至跪在廖惠莲面前哀求。同时王长根还不忘对廖惠莲加以恐吓:“你是我花钱买来的,如果让我鸡飞蛋打、 人财两空,我可什么事都干得出来。”此外,王长根还对廖惠莲采取了防范措施,以防止廖惠莲逃走。

  王长根的软硬兼施,使廖惠莲既留下了希望又担惊受怕,她认为拿了王长根的钱,只好认命吧。

  起初两个月,王长根还能信守诺言,但很快廖惠莲便失望了。王长根在狐朋狗友的邀请下,又开始瞒着廖惠莲偷偷摸 摸去赌博。在被廖惠莲发现并与之发生争吵后,王长根为不让狐朋狗友笑话他“怕老婆”,经常整日整夜不归。债主们见王长 根又不务正业,纷纷上门讨债。由于很难见到王长根,债主们便拿廖惠莲出气。

  2005年冬天,廖惠莲听说王长根与太和镇上一家发廊的一个湖南妹子好上了,起初她还不相信,直到有一天,廖 惠莲突然感到下身奇痒,不久开始出现溃烂,才知道王长根将性病传染给了她。至此,廖惠莲彻底绝望了,想到了逃走。可是 ,无论她走到哪里都有人盯着她,加上廖惠莲人生地不熟,以致逃了3次,都被王长根抓了回来,且每次被抓回来都会受到一 顿毒打。但廖惠莲并没有放弃,只是改变了一味同王长根对抗的策略,以此麻痹王家,耐心地等待着机会逃走。

  转眼到了2006年2月2日,即农历正月初五。王长根知道,按廖惠莲家乡的风俗,嫁出去的女儿在新婚的第二年 ,都必须由丈夫陪着回娘家走亲访友。故当廖惠莲提出要回娘家给父母拜年时,王长根为讨廖惠莲欢心,便同意了。在廖惠莲 娘家住了两天后,王长根提出回家,廖惠莲推说很久没回娘家,想多住几天,便让王长根先回去。被酒灌得忘乎所以的王长根 不知是计,就独自回南丰县了。

  3万元“回家费”招来灭门惨祸

  转眼过了十多天,见廖惠莲还迟迟没有回来,王长根感到不对劲,遂不停地打电话催促,廖惠莲起初还会敷衍几句, 后来干脆躲着不接。即使廖惠莲的父母接了电话,要么说廖惠莲不在家,要么就是对王长根进行讽刺、挖苦。

  2006年3月14日,王长根只得再次来到兴国县,准备接廖惠莲回家。可廖惠莲一再以父母年老,农活又重,需 要帮忙为由进行推脱。王长根虽知有诈,可自己孤身一人又不敢发作,只好等下去。

  七八天过去了,尽管廖家要王长根离开,但王长根却一直装聋作哑,根本没有走的意思,这反而让廖家沉不住气了。 2006年3月23日,陈香莲对女儿廖惠莲说:“让王长根再拿出3万元,你就跟他回去。没有,就让他滚蛋!”

  当晚8时许,王长根一再追问廖惠莲到底什么时候回去。廖惠莲含糊其辞,不予正面回答。此刻,陈香莲发话了,如 果王长根拿不出3万元“回家费”,要想廖惠莲随他回去,简直就是做梦。陈香莲在这个家中说一不二,她的话让王长根彻底 死心了。

  王长根知道自己根本无法再筹集到3万元“回家费”,也知道陈香莲是在有意刁难他,在王长根看来,陈香莲最坏, 就是她挑拨离间,教唆廖惠莲不回家。想到自家东拼西凑买老婆竟会是如此结局,王长根立刻恶从胆边生,将矛头指向了陈香 莲:“就是你在挑唆,老子先宰了你!”随即他找到一把柴刀,朝陈香莲头上连砍数刀。陈香莲当即气绝身亡。

  “杀人啦,救命啊……”廖惠莲惊叫起来。王长根又持柴刀一步步逼向廖惠莲。廖惠莲跪在地上颤抖着。

  闻声从房间里出来的廖乐俊见状也被吓呆了,但他很快镇定下来:“住手!”同时上前欲夺下王长根手中的柴刀,王 长根却持柴刀朝廖乐俊头上砍去。

  见双亲双双被砍倒,廖惠莲哭着哀求:“求求你,放了他们,我跟你回去。”

  “太晚了,没用了。你们已经把我逼上了绝路,谁也别想活,包括你!”王长根边说边用柴刀朝廖惠莲头部劈了下去 。见廖惠莲倒地后并没断气,王长根又解下屋内扁担上的绳索勒住廖惠莲的脖子,直到其不再动弹。

  为迅速逃离现场,王长根准备骑廖乐俊的摩托车。于是,他便四处寻找摩托车钥匙,虽没有找到,但在二楼房间撬开 一只木箱后,翻得1000元现金。王长根揣着这1000元正准备离开时,廖乐俊突然苏醒过来,并一把揪住王长根大喊道 :“快来人呀,救命啊,杀人啦……”

  王长根见状,急忙将廖乐俊拉到房间内,用棉被蒙住廖乐俊的头部。扭打中,廖乐俊被王长根按倒在地。王长根趁机 挣脱准备离开,可他突然意识到廖乐俊不死,自己肯定走不了多远,就会被别人发现或追赶。于是他返回

客厅,捡起柴刀将还 在呼喊求救的廖乐俊砍死。随后,王长根换下沾有血迹的衣服,锁好房门,启动摩托车开始了逃亡生涯……

  逃亡逃不出法网

  2006年3月25日下午4时30分,陈香莲的弟弟到廖家探望其姐姐时,发现廖家门窗紧闭,而且呼喊无人应答 ,遂通过窗户玻璃往里看,见里面东西被翻得乱七八糟,地上有血,姐姐陈香莲倒在客厅里。于是,陈香莲的弟弟便立即打电 话向兴国县公安局报警。血案的发生,立刻引起江西省各级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专案组随即成立并赶赴现场。经过调查走访 ,犯罪嫌疑人王长根很快浮出水面。

  与此同时,杀人后的王长根先驾车回到南丰县,将杀人的情况告诉了母亲、姐夫和妹夫,随后捡了一些衣服,逃到安 徽、广东、福建等地。逃亡途中,王长根虽带有1000余元,但很快被他花光。为了活命,他掏过下水道,打过零工,干过 搬运,吃尽了苦头。尤其是整天提心吊胆,碰见警察,就吓得浑身发抖,听到警笛,就赶紧藏起来。最终,王长根决定返回南 丰县,他认为自己在南丰县起码熟悉地形,被警察发现能很快逃脱,同时亲朋好友也会给他通风报信或给一些接济。于是他潜 回南丰县,躲在中和乡邹坊村福善山圆通普渡寺内。

  警方很快得知了这一信息,于2006年4月20日联手对王长根进行了围捕。当晚,听着越来越近的脚步声、犬吠 声,王长根预感到末日来临,他选择了自杀。于是他用菜刀抹向自己的脖子,一刀,二刀,三刀……但鲜血和疼痛唤起了他生 存的欲望,王长根扔下菜刀,藏在了床底下。不久,破门而入的警察将其捉拿归案。王长根因失血过多,昏厥了过去……

  待王长根醒来,已是次日早晨,经南丰县人民

医院抢救,他被挽回了生命。对于杀害廖惠莲一家3口,王长根悔恨不 已:“我害了廖惠莲及其父母,也害了我自己,我不该买卖婚姻,强扭的瓜不甜啊……”

  2006年8月2日,江西省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兴国县人民法院审判庭开庭审理了这起震惊赣南的特大杀人案, 并判处王长根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一审判决后,王长根不服,提起了上诉。2006年12月5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 院在兴国县人民法院进行了二审开庭审理。对于双手沾满鲜血的王长根来说,等待他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