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国家公费支持与高额学费的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5:24 《小康》杂志

  近年以来,由于高校收费问题引发了很多事件,今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很多代表、委员再次呼吁政府应加大教育投入,尽快解决高校收费过高的问题,别再让“学费把家中二老逼疯”。

  资料显示,自1995年起,高校收费出现前所未见的猛增,从此持续增长不歇。截至目前,大学学费(含民办高校)一般在5千元~1万元不等,比1989年增加了25~50倍;而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只增长了4倍,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3倍,大学学费的涨幅几乎10倍于居民收入的增长。

  据教育界人士介绍,中国高等教育收费改革起始于1980年代末,从国家公费培养改为学生缴费入学,收费标准则是一条只升不降的路线:1989年,国家对高等教育进行象征性的收费200元;1996年部分高校试行并轨招生,学费一下子涨过2000元;1997年全面并轨后,学费一直徘徊在3000元左右;2000年,各地高校收费标准猛涨,普遍提高15%左右,有的地区提高20%,学费超过4000元;目前,大学学费一般专业每年每生介于4200~5000元之间,理工科专业介于4600~5500元之间,外语、医科类专业学费介于5000~6000元之间,艺术类院校突破1万元,只有师范、体育、民族等专业较低。

  黑龙江省

人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技术学院副院长廖明宏认为,教育投入不足是学费高、上学难的重要原因,我国现在教育的财政投入占GDP的比重为2.79%。廖明宏建议政府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同时还要充分利用并合理分配教育资源。

  有专家认为,中国教育事业所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政府对教育的投入长期不足,更糟糕的是通过以改革为名推行的教育产业化政策,政府正在把原来承担的教育投入逐渐转嫁给民众。据世界银行对全世界33个主要国家的统计,家庭所交纳的学费占公立高等学校经费的比例平均是13%~15%,有20个国家为10%左右,有10个国家在20%左右。在加拿大,大学办学经费的70%来自联邦和省政府,只有20%来自学生家庭交纳的学费;在印度,教育经费的78%~92%依靠政府的投入,学生及家长负担的数额只占很小的比例;在中国,学生家庭负担的大学经费大约占40%左右,而政府负担的只占60%。

  因此有评论指出,由于政府投入严重不足导致的一系列问题,从根本上影响到高校的收费项目和收费尺度。从一定程度上说,中国的大学是在为政府的投入不足背上了高收费的黑锅。

  两会关注点:教育投入 订单式培养 免费农村义务教育 公民教育 批发式教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