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主义面临的最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4:39 青年参考

  蒂莫西·艾什(牛津大学欧洲研究中心教授)

  编译王挺松

  

  尽管西方世界所具有的一些优势已是险象环生,但几乎每个西方国家仍在实行资本主义制度。就连最古老的以色列农 庄——也在投票决定实施按劳取酬的制度。

  当今世界上究竟有哪些可供选择的意识形态呢?查韦斯(委内瑞拉总统,译者注)的“21世纪的社会主义”,很像 是富油国家推行的社会制度。大多数反全球化人士热衷于指出全球化资本主义的失败之处,却鲜有人提供不同的制度选择。数 年前,伦敦五一劳动节游行队伍中的标语上就写着:“资本主义应该被更好的社会制度替代”。

  当然,这里存在定义问题。俄罗斯的国有企业真的是资本主义吗?不是说私有化才是资本主义的本质吗?

  哥伦比亚大学的资本主义研究专家费尔普斯认为,资本主义是“私人资本无需通过国家的批准、社区和地区的认可、 以及工人和其他社会合作方的同意,相对自由地进行创新和投资的经济制度”。如此说来,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实行的都不是资 本主义。

  我认为,如此定义太过狭隘。在欧洲就有种类繁多的资本主义形态,比如英国和冰岛实行的是自由程度较高的市场经 济体制,而德国实行的是协作程度较高的“利害共担”经济体制。

  在俄罗斯,既有国有制也有私有制经济。但俄罗斯企业也越来越以全球化资本主义的方式考虑问题。

  但缺少明显的意识形态选择就意味着资本主义取得了稳固胜利吗?远非如此。从一开始,资本主义就证明了它不是一 种具有自我纠正功能的制度。正像

索罗斯指出的那样,全球市场在不断失衡——现已处于全面失衡的边缘。

  全球化资本主义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它可以让高效率者获得畸高的利益,贫富差距因此而生。试想一下,在俄罗斯 、印度,如果一小部分人超级富有而大多数人却超穷,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在英国和美国,如果较为富足的中产阶级慢慢 改善生活水平,则受超富集团影响较小。但是,如果随着少数基金经理的暴富,很多中产阶级开始感觉到节节落后,工作也因 外包印度而朝不保夕,资本主义就会遭到强烈反对。看看CNN的节目,你就会深切感受到这种愤怒。

  但我们面临的困境是,地球无法使65亿人口都获得和北半球中产阶级一样富有的生活。数十年后,我们将耗尽4亿 多年才形成的矿物燃料。可持续发展可能是令人厌烦的词语,但成功取得可持续发展,却是当今全球资本主义的最大挑战。现 代资本家正在寻找可替代技术,但这些技术再怎么创新都将低于消费者的期望。

  马克思认为资本主义的最大问题,在于为商品寻找消费者,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改进技术得以缓解。然而,资本主义却 生产出了另外一种东西——欲望。这正是全球范围内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逻辑。但我们准备放弃欲望了吗?

  我们当然能循环利用报纸和骑自行车上班,但我们准备好让自己的所得更少从而使他人获得更多吗?你准备好了吗?

  (::美国《洛杉矶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