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朔与王小波:中国文化的AB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16:31 新世纪周刊

  王朔,王小波,他们相同吗?

  相同。

  他们都是男人,年龄相差无几。

  他们都是作家,书写的都是汉字。

  他们都是王姓,500年前或许还是一家。

  他们现在都热,再度成为话题中心。

  他们的书,又开始印刷。

  他们都是偶像,门下都有一群走狗。

  甚至他们的销声匿迹,都在大约十年前。

  王朔,王小波,他们相同吗?

  不同。

  王朔还活着。

  王小波已经死了。

  王朔还在写着小说,而且据说要大卖。

  王小波的书,只是重印,或者别人续写,哪怕不着边际。

  王朔活着的时候,就在漩涡的中心。

  王小波死后,名声才得以大振。

  王朔,王小波,他们相同吗?

  相同,又不同。

  其实不难发现,他们寄居在时代的同一个屋檐下,既有对时代的妥协,又有对时代的革命。只不过他们的方式,一个抓住了大众,一个抓住了精英。

  其实他们没有所谓对错。倒是很多中国人很分裂,他们一方面兴高采烈地消费着王朔,一方面又把自己想像成王小波那样特立独行。

  PART1

  热相近

  王朔重出江湖,充满了哗众取宠的噱头和夸张的表演,创造出长达3个月的高潮

  王朔:高潮三月

  -本刊记者/王巧玲

  王朔,王朔,还是王朔。从2006年末至今,三个月来,他无疑是最抢镜最吸引眼球的人。归隐多年之后,他重出江湖,挑起了腥风血雨。网站、报纸、杂志、电视,他频频出现在所有的媒介平台,似乎没有人比他更懂得如何"诱奸"和利用传媒。而他的每一次口若悬河的"放炮",果真像放炮一样,劈里啪啦,振聋发聩。他的每一次采访都有爆料,每一次都语不惊人死不休。他所掀起的话语高潮一波高过一波,不知不觉竟然已长达三月之久。

  骂:王朔的槊

  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王朔还只是特立独行的"痞子"、"流氓",那重出江湖的王朔简直要成仙了。看上去,他的神通比十几年前要广大许多。

  王朔的复出序曲是和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女演员联系在一起的。他以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姿态拉开了重出江湖的序幕。在为女演员打官司的法院亮相后,他做客搜狐网站,开始了他的话语狂欢。这场看似没有预谋的复出序幕,其实却包藏心机。在娱乐当道的今天,在娱乐事件中亮相,显然能吸引更多眼球。王朔侃侃而谈,一如既往地大放厥词,一如既往地施展他的骂人功夫。

  骂人,向来是王朔的杀手锏。如果把王朔所骂之人列一个清单,那将是长长的一大串。以前,他骂了金庸,骂了张艺谋,骂了鲁迅,骂了余秋雨。而十年后,他把骂人名单再扩大。除了把骂过的再骂一遍,他又骂了“80后”,骂了陈凯歌,骂了余华,骂了舒乙,骂了北村,骂了

李敖,齐白石,周汝昌,甚至还骂了杨澜的丈夫吴征,而最激烈的一次竟然是用了整整十几分钟来骂媒体、骂记者。在他思维奔放的话语中,依然夹杂着身份标签似的"京骂"。他激情澎湃,唾沫四溅,甚至还卷起了双袖,仍然是一副"我是流氓我怕谁"的无畏派头。"我实话告诉你,我是超级攻击型人格,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我就是一病人,我是一疯狗,咬死人不偿命。"王朔这样解释自己的骂人成性。但谁都知道,王朔的大名一直是与"骂人"相辅相成的,复出之后的王朔骂得更多,骂得更狠。

  就算是骂过之后,不好意思了,也没关系,王朔还能摆出一副知错就改的样儿,一一道歉。他向张艺谋道歉,向刘震云道歉,向杨澜道歉,向吴征道歉。"你当我骂人快乐啊?"什么话都被王朔说了,别人自然也就没什么可说的了。

  重出江湖的王朔还多了一个杀手锏。就是玩自曝。曝光,已经成为目前新闻界出现频率颇高的词汇,尤其是在娱乐八卦新闻中。而这回,王朔也像娱乐明星一样玩起了自曝。首先,他自曝自己住的房子是女演员徐静蕾给买的,然后他又自曝打过群架,吸过毒,嫖过娼。话音一落,全场哗然,网民众呼"王朔疯了"。

  他的朋友叶京说,王朔是堂吉诃德,不是流氓,而堂吉诃德确实是个疯子。

  王朔疯了吗?之后,王朔又亮相于央视的心理访谈节目,讲述他和母亲的多年矛盾。这一招又是让人始料未及。难道王朔真得了心理疾病?

  自称看破了生死的王朔玩得越来越猛,越来越有娱乐精神。当该说的都说了,能骂的都骂了,能曝的都曝了,王朔又突然说不再免费接受采访,提出了1小时10万块钱的标价。

  王朔的重出江湖,更像是系列情景喜剧,充满了哗众取宠的噱头和夸张的表演,而他演得很卖力,很投入。

  所为何来?"你去而复来,所为何来?"王朔在新书《我的千岁寒》序言《我是谁》中这样写道。这正是所有人的疑问。王朔为什么要复出,为了解闷?为了发表观点?为了炒作?为了卖书?为了鲜花村?为了徐静蕾的电子杂志?而王朔的精明恰恰在于他拒绝回答这个问题,让大家去猜。

  王朔的演出,虚虚实实,实实虚虚,但有一样是非常实在的,那就是他即将出版的新书。关于这本书,王朔也是颇费心思,做了层层铺垫,才隆重推出。开始,他先不经意透露手握有200万字创作,到网上付费阅读,到正式书名,到一字3美元,总共365万的天价稿酬,"给汉语加了时态","全部文字都是精华"……王朔可谓循循善诱。"80后看不懂"、"是给高级知识分子看的",从王朔对新书只言片语的点评,可以看得出来,王朔这回玩的是深沉,玩的是晦涩。通过媒体,王朔又引诱了大家一回,他先行公开了序言《我是谁》。果然写得非常深邃,看过之后大部分人都称看不明白。王朔写的不再是通俗小说,而是哲理小说。

  在这本愚人节推出的新书《我的千岁寒》中,王朔将用北京口语重写《金刚经》和《唯物论史纲》,而主打小说《我的千岁寒》则改编自《六祖坛经》。叶京说,王朔是要写一部中国人都看不懂的作品。看来这么多年,王朔一直在试图突破自己。而如今,他认为自己已经找到了突破之道。

  王朔坚称自己根本无须炒作。而很多人也都相信,即使没有炒作,王朔的号召力也足以威慑江湖。叶京说,王朔是出来领导中国文艺界的。而王朔自己说,"我放眼的是宇宙"。

  所为何来?看来只有王朔自己心里明白。而我们看到,上世纪90年代的"文化英雄"王朔正在拼命地向世人证明自己的存在。

  他还能够继续叱咤风云吗?

  王小波也许没想到,他出书难的问题,在身后得到了彻底的解决。更多的人通过这些书分辨出有趣和无趣。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