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高考阅卷老师披露当年优秀作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3:47 新浪嘉宾访谈
1977年高考阅卷老师披露当年优秀作文(图)
1977年高考作文阅卷老师赵丕杰(中)和著名作家老鬼(本名马波)、吴思(右)做客新浪

1977年高考阅卷老师披露当年优秀作文(图)
著名作家老鬼(本名马波)

聊天视频
1977年高考阅卷老师披露当年优秀作文(图) 老鬼:写作文时止不住流泪 1977年高考阅卷老师披露当年优秀作文(图) 赵丕杰:77年高考作文没精确评分标准
1977年高考阅卷老师披露当年优秀作文(图) 吴思:当年带着抵触情绪参加高考 1977年高考阅卷老师披露当年优秀作文(图) 老鬼:高考前与父母断绝关系
1977年高考阅卷老师披露当年优秀作文(图) 吴思:在矛盾中收获考中的喜悦我 1977年高考阅卷老师披露当年优秀作文(图) 赵丕杰披露1977年优秀高考作文
1977年高考阅卷老师披露当年优秀作文(图) 老鬼:高考让有家可归

   2007年6月7日10:30,新浪网特别邀请1977年高考作文阅卷老师赵丕杰和著名作家老鬼(blog)、吴思(blog)做客“恢复高考30周年系列访谈”,赵丕杰老师现场披露当年优秀高考作文并做点评,两位作家作为当年高考的亲历者回忆了自己的高考作文出笼始末以及此前他们耐人寻味的人生经历。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今天亲临我们新浪会

客厅的三位嘉宾是和30年前高考有着密切关系的人,接下来的时间就让我们一起重温那段历史。先请各位嘉宾各自介绍一下自己。

  赵丕杰:我叫赵丕杰,是首都师大的老师。我1952年从北京大学毕业,早年在北京市教育局从事教育行政工作。1977年高考的时候,我很有幸参加了高考的阅卷,78年我也参加了阅卷,后来就到首都师范大学工作,一直到退休。

  主持人:赵老师是77、78年两届高考评卷人之一。

  赵丕杰:对。

  老鬼:我叫马波(编者注:《血色黄昏》作者老鬼),我是1968年冬天去内蒙古草原插队,1976年从内蒙调到山西大同当工人。1977年年底参加了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次考试,1978年2月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

  主持人:您是78届的高考生?

  老鬼:77级,但是78年入学的,2、3月份。

  主持人:吴老师?

  吴思:我是吴思,炎黄春秋杂志社副社长,78级人大中文系,77年第一次高考时我还抵制不考。

  主持人:一会儿得问问您是什么原因(笑)。

  吴思:那会儿极左,第二年才考的。

  主持人:您是78级的高考生了。

  吴思:是。

  主持人:那时候参加高考,都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情?马老师,听说您在考场特别激动。

  老鬼:是,特别激动。当时因为我的经历比较坎坷,因为我插队以后,后来我们那儿被兵团接管了。被兵团接管了之后,兵团这个地方是很严格的,像部队,但它又不是部队,有部队的军事化管理,当时极左,狠抓阶级斗争,一点小事就是阶级斗争。当时我其实就是因为跟一个班长打一个架,结果就算是阶级斗争,后来就抓起来了,给我定成现行反革命。

  主持人:按照正常要参加考试的年龄来算,您应该哪一年参加高考?

  老鬼:应该是66年我是66年66级高中毕业,结果77年才参加高考。

  主持人:整整被压抑了11年,所以您迸发了无限激情。

  老鬼:我在内蒙受了不少罪,能够考试遭了不少罪。

  吴思:现行反革命让你考试不容易。

  老鬼:后来改成人民内部矛盾了。

  主持人:其他两位老师经历了那段时间,肯定比较了解那时的情况。这里有一段马波先生回忆自己写高考作文时的文字,当时心情的一段描写,您说:“写这篇高考作文也是出了一口气,边写边流泪,过去的创伤又全撕开了”。

  真对不起,马老师!又在这里让您重温那一段历史了。

  “一股山呼海啸般的激情包围了我。我的右胳膊硬得像木头棒子,三个手指头紧紧攥着钢笔如同攥一把大斧头,拼命地写,抡圆了砍……”

  是不是现在提到这儿,当时的画面还是历历在目?

  老鬼:对,当时高考在大同市的市中,进入考场后,我觉得过去做梦也不想敢,因为过去我在兵团是最底层的五类分子专政对象。那时每年都有工农兵学员去,都是推荐和选拔相结合去上大学,大部分都是表现好的,领导认可的,这是永远轮不到我的份,所以我只是非常羡慕他们。这辈子我觉得我是上不了大学了,当时很绝望,打倒四人帮之后,这是咱们国家第二次解放,把四人帮打倒等于是改朝换代了,特别大的事。

  主持人:所以您就特别憧憬上大学。

  老鬼:我没想到,真是一点都没想到我能上大学,因为我30岁了。

  主持人:什么机缘让您参加这次考试?

  老鬼:当时规定高中毕业就可以参加考试,我是高中毕业,所以我完全有资格。

  主持人:顺理成章就参加了这次考试。听说您写完这篇作文之后就躺倒了,累的还是激动的?

  老鬼:反正是很消耗,我从头一直写到尾,从进考场开始写一直写到敲铃,我才交卷,就没停,把我这些年憋在肚子里的话全写出来。

  主持人:一股脑,就像刚才描写的,把您的心情全写出来了。能不能想起印象最深刻的几段话,跟网友朋友说一说。

  老鬼:我记得当时手特别使劲。

  主持人:那不是把试卷纸,要写破了吗?

  老鬼:真是这样,觉得全身有一股劲要发泄出来,所以手特别使劲,把考试卷点得好多点点。

  像我在兵团我是反革命,大家都要跟我划清界限,非常惨。

  主持人:是这种情况下参加考试。

  老鬼:所以特别激动。

  主持人:可能也是一种释怀。听说监考老师就站在您后面,看完您写完这篇文章,自己都流泪了。

  老鬼:这个监考老师流没流泪我不知道,但是别人告诉我阅卷老师有很多都掉泪了,因为我自己就是掉泪写的,一写止不住就流泪了,所以监考老师老看我,觉得我很怪。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