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市场依然火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09:36 新世纪周刊

  沪深股指大跌对商品期货市场影响甚微,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依然火暴

  专业性:★★★★ 资金门槛:★★★★ 普及性:★ 风险度:★★★★★

  “今年商品期货市场很火暴,股指期货推出后,可能存在双方争抢资金的情况。”炒股15年的李先生说。但股指期货尚未推出,中国股市却遭遇了连续3天的大跌,幸而商品期货市场并未受到影响。

  据报道,与A股市场同步交易的国内商品期货市场6月3日并未受到沪深股市深度下挫影响,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大部分品种以红盘报收,而下跌的期货则是与宏观经济联系比较紧密的金属期货,农产品期货继续走强。

  分析人士表示,这次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形势与以往不同。此前,年内的两次股市下挫皆导致了商品期货市场受到波及。

  在2月27日“黑色星期二”,沪深股市受日元加息影响,进而全球套息交易成本增加,并致使全球的货币流动性收缩,因此商品期货市场出现了同步下滑。而5月30日商品期货市场也出现一定的下挫,这是因为投资者担心更严厉的调控政策。

  与完全市场化的期货市场相比,迄今为止,中国并没有金融期货,中国期货市场只有商品期货。研究资料显示,与股市不同,商品期货价格受到商品供求关系影响最大,金融期货则与股市走势有一定关系。也由此,中国期货市场至今还好。

  所谓期货,如其英文“Futures”(未来)所显示的意思,是指交易双方不必在买卖发生的初期就交收实货,而是共同约定在未来某一时候交收实货。诸如在大豆收获前签订购买合约的共同约定,即属于商品期货的内容。

  与股市不同的是,期货买卖的是合约。合约的内容则是关于承诺将来某天买进或卖出一定量的合约货物。在合约中,对交易商品的品种、数量、等级、交货时间皆有明确规定。

  中国的商品期货市场产生于对粮食流通体制的改革,随着国家取消农产品的统购统销,放开农产品价格,1988年2月,中国高层即指示研究国外期货市场,并解决国内农产品价格波动问题,中国期货交易建设序幕由此拉开。

  真正迈出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第一步的则是1990年10月12日河南郑州粮食批发市场的成立,在现货交易基础上,第一次引入了期货交易机制。随后,深圳有色金属交易所和上海金属商品交易所1991年先后开业,加之广东万通期货经纪公司1992年成立,中国商品期货市场自此恢复。

  与股市不同,期货可以进行双向交易,即期货所谓的买空和卖空。预期未来商品价格上涨,则可低买高卖,预期价格下跌,则高卖低补,两者皆可以赚钱。也因此,即便在熊市中股市萧条,期货市场仍可以风光依旧。

  此外,投资

股票是全额交易,即多少钱只能买多少股票。期货则实行保证金交易,即只需缴纳成交额的5%~10%,就可以进行100%的交易。在保证金交易中,当客户出现虚亏,则需要追加保证金。

  由于追加保证金制度以及到期强行平仓制,投资期货具有比投资股票具有更高的风险,相应,投资回报也因强风险而增多。在某种意义上,期货可以让人一夜暴富,也可以使人瞬间一贫如洗。

  也由此,如果没有一定财力做后盾,对于中小股民,即便当前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持续火爆,投资商品期货仍需三思而后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