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化风险为稳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09:36 新世纪周刊

  在股市处于动荡不安的情况下,如果你还想留在这个充满幻想和危险的投资市场,那么,就可以选择基金

  专业性:★ 资金门槛:★ 普及性:★★★★ 风险度:★★

  并不是每个投资者都能意识到投资风险以及如何控制投资成本,这是因为从一开始,投资者就对收益过分渴望。

  在股市动荡不安的情况下,如果你还想留在这个充满幻想和危险的投资市场。那么,从股票交易转到基金,的确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毫无疑问,主要投资于股票市场的基金,也会和股票一样受到行情走势的影响,并且影响到基金净值。据中国银河

证券基金研究分析系统的统计数据,6月3日前,股市主要指数持续下跌同时,股票指数型基金净值日均下跌7.00%,股票型基金净值日均下跌5.88%,而混合平衡型基金总体净值的下跌率却只有4.94%。很显然,混合平衡型的基金跌幅较小,表明它们的抗风险能力较强。

  虽然基金有20多种,但投资者从风险和收益的平衡程度出发,进而采取不同的投资组合。一般来说,投资者需要选择三四只不同的基金,构成投资组合,以保障最后的综合收益。

  分析基金的技术指标显得繁琐和复杂,但很多时候,只需要关注一支基金,并对构成它的股票与债券比例进行观察,这是基金在资产配置方面的平衡度。

  一般来说,80%的资金投入于股票市场的基金,属于高收益和高风险并存的投资品种,但在现在这个特殊时期,很多基金面临的困境并不是能否抄底,而是购买基金的投资者们会不会要求提前赎回。

  针对目前的股市行情,投资者应该适当调低激进型的基金数量,比如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并应当将更多的资金用于购买相对稳健的平衡型基金。

  出于对投资风险和收益的综合考虑,应该购买一只保本基金,或者是投资于货币型基金,这些基金类型相对保守。虽然它们不会让你获取的丰厚利润,但却是保持固定收益的重要来源。

  

理财专家们建议,在最近的几个月内,股市行情短期内无法看到持续上扬的情况下,可以不考虑股票指数型基金。这类按指数化方式进行投资的基金的收益,往往是和整个股票市场的指数走势相一致。对于一个预期的、将持续小幅震荡盘整的市场来说,股票指数型基金的收益往往不值得期待。

  相比之下,如果一直钟情于股票型基金,那么就一定要选择那些投资于绩优股和蓝筹股的基金,很多时候,无论股市行情走势如何,这些受人关注的大盘蓝筹股,总是具有更好的抗风险能力和稳定获利空间。

  如果很在意投资风险和收益的相对平衡,那么货币市场基金将是最好的选择。这些主要投资于银行定期存款、商业本票、承兑汇票等风险低、流通性高的短期投资工具的基金品种,具有非常好的流通性,风险较低,但与之相吻合的是这类基金的收益也相对较低。

  相比于直接投资股市而言,基金是稳定理财的有效工具,长期持有是比较好的理性投资策略。对于目前持有基金在手的投资者来说,匆忙间恐慌性地赎回基金,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除非有更好的投资方向,否则就应坚持对基金经理的信任。

  但是在市场长期调整之际,投资者要想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还应该根据当前的市场状况和基金的实际情况适时调仓,比如将高风险的基金调整为平衡基金或保本基金。如果决定要对基金投资组合调整的时候,也要考虑在合适的时间购买基金。

  购买基金有这样几个好的时机。比如当行情震荡,可以在基金净值相对低点购买。或者,干脆等待基金公司的“净值归一”和“大比例分红”,此时基金净值会回复到原始发行价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