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试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09:36 新世纪周刊

  吴冠中名画《交河故城》以255万港元成交价漂泊海外16年,今天它价值3700万元,剔除汇率因素,涨了将近15倍

  专业性:★★★★★ 资金门槛:★

  普及性:★★ 风险度:★★★

  “欧元之父”蒙代尔不酷爱欧元,他喜欢收藏艺术品。蒙代尔说,自己曾经在油画上进行艺术投资,并买入了不少油画作品。自从一次家中37幅收藏油画被盗之后,就很少再买了。然而,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在复苏。

  5月31日到6月2日昆仑饭店举办的中国保利2007春季拍卖会中,流落海外16年的吴冠中名画《交河故城》,以1800万元起拍,最终以3700万元成交,同时刷新了中国内地当代艺术家作品的拍卖记录。

  2007年春季拍卖会,也刷新了内地拍卖成交额的记录。北京保利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达6.3亿元,并坐上了内地拍卖成交额的头把交椅。屈居第二位的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5月12日至5月3日春季拍卖成交额达6.06亿元。

  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表示,今年春天拍卖市场最大的特点是越是贵的好东西卖得越好,而现在有许多新的资金进入这个市场,而且比较成熟,所以高价位拍品成交十分踊跃。

  十年前收藏的艺术品,在今天,恍然已升值数倍。

  2007春季拍卖会

  当中国股市一片飘绿时,一场中国艺术品拍卖已在红火的报价声中落幕,5月中旬至6月,各大拍卖公司举办的2007春季拍卖会先后上演。而中国保利春拍会则创下了多项中国拍卖记录,古玩、古董、古籍、善本皆成为最热门追捧。

  除了中国保利、嘉德国际、匡时国际等国内拍卖公司,香港佳士得国际拍卖公司、台北罗芙奥拍卖公司也分别举办了春季拍卖,拍卖市场空前热闹。而中国保利春拍会则持续3天10个专场,并成功拍卖2438件拍品。

  据报道,在保利春季拍卖会上,除了吴冠中4件名画以高价成交之外,内地画家石冲的《今日景观》拍得1650万元,毛焰的《记忆或舞蹈的黑玫瑰》也以1001万成交。而石冲的这幅千万名画,起拍价只有260万元,此次拍卖升值1390万元。

  几乎在每场春季拍卖会正式举行之前,中国保利、嘉德国际等各个拍卖行皆在不同地点对拍卖艺术品进行了预展和宣传。而保利拍卖会也出现了中国的第一场夜场拍卖,65件艺术品拍卖总额达2.4亿元,并创造了中国单场拍卖平均成交额400万元的记录。

  据参加拍卖人士透露,拍卖现场各个拍家竞争激烈,而在《今日景观》画作竞价达1050万元之后,两个买家即进行了十几个回合的较量。2006年以来,国内各大拍卖公司即不断出现挖角、跳槽事件。拍卖公司竞争激烈同时,也暗示着国内艺术品收藏的焕发生机。

  投资艺术品

  甘孜夫妇是19世纪30年代的美国平民家庭,1941年,甘孜夫妇以仅有的7000美元买下了毕加索的名画《梦》,而在56年后的1997年,这幅画卖得4840万美元,平均每年溢价86万美元。

  甘孜夫妇后来遇到了美国天才的经纪人拉斯特利,拉斯特利即建议夫妇将艺术品收藏改为艺术品投资,随后,甘孜夫妇购买了美国当代艺术家波普的艺术作品。甘孜夫妇去世后,这些当初以250万美元购买的艺术品,创造了2.06亿美元的拍卖成交记录。

  据报道,适合长期投资的艺术品,已成为和

股票基金、房地产三分天下的社会资金投资偏好。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璜生表示,春拍市场做得好,是因为艺术精品或者有学术价值和分量的东西价格始终坚挺。

  资料显示,与投资股票、基金不同,艺术品的核心价值即在于其本身的内涵,如果收藏当代潜力艺术家的作品并当成一种投资,艺术品贬值的风险远远小于股市投资风险,而其长期的赢利率则呈增长态势。

  而6月2日在重庆开始的2007年中国国家级文物艺术品展示交流会上,张大千临摹石涛的山水画即已拍卖出了230多万的高价。这场交流会由北京荣宝斋和重庆恒生拍卖行联合举办,并将持续20天。

  并非有钱人游戏

  夏士杰是北京的一名出租车司机,在休息的时候,手中就会握着两个产自河北的山核桃玩。他说,这对山核桃他已经捏玩了3年,主要是想活络手上的经脉。然而,夏并不知道,这对山核桃作为艺术品目前已可卖上千元。

  据

理财杂志报道,由于山核桃在捏玩过程中会逐渐变得温润如红玉,时间长了就成了艺术品,进而其价值得到了提升。今年2月在央视的一次鉴宝会上,一对2002年以400元买的核桃,保守价位达到了8000元。

  山核桃只是众多艺术品中的一种。与大型拍卖会拍卖的艺术品不同,艺术品投资并非只有有钱人才可以进行。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或是一枚方印,或者一张邮票,这些在平民身边的小玩意,也可能随着收藏年月的增加而逐渐升值。

  在北京,除了嘉德、保利等大型拍卖行,潘家园、琉璃厂、文化街和报国寺也已经成为收藏家经常光顾的地方,而这些地方在古董、珍玩、古画等艺术品交易上,已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市民底蕴。

  有数据显示,以中国瓷器为代表的艺术品年收益率平均每年在13%左右。而又由于艺术品投资具有复利效应,一些艺术品在几十年后将有难以预料的回报率。那么,如果您认为股市投资风险大,是否可以考虑将艺术品收藏看作投资来对待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