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记者谈采访山西黑砖窑事件幕后(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7:58 新浪嘉宾访谈
新京报记者谈采访山西黑砖窑事件幕后(实录)
新京报深度报道主编刘炳路做客新浪网。

新京报记者谈采访山西黑砖窑事件幕后(实录)
新京报深度报道记者刘伟做客新浪网。

聊天视频
 刘伟:黑砖窑民工住处像猪窝  刘伟:媒体对事实的还原还不够
 刘伟:采访的阻力比较大  刘炳路:官商勾结造成调查难度大
 刘炳路:利益促使包工头降低砖窑成本  刘伟:残障人士被遣返后不知去向
 刘炳路:非法用工并非山西个别现象

    今年5月,山西洪洞警方破获一起黑砖场虐工案,解救出31名民工,其中有部分童工。之后,数百失踪儿童的父母在网上联名发帖寻子,案件引起中央震动,胡锦涛等相继作出批示,山西省长于幼军道歉。

  案件发生后,全国媒体蜂拥而至,对山西黑砖窑事件进行采访报道。随着案件的逐步明朗,疑问也越来越多。上千名孩子哪去了?残疾智障人士哪去了?人贩子哪去了?谁为受害者伤痛买单?为何没早发现官窑勾结?哪些官员应为此事负责?

  带着上述疑问,新浪网于6月25日邀请《新京报》深度报道部主编刘炳路、深度报道记者刘伟走进聊天室,就采访山西黑砖窑事件背后的故事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马骧(blog):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下午好,这里是新浪宽频直播间,我是马骧。近些天来,山西黑砖窑事件引起很多人关注,很多网友在我们留言板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今天我们请到两位资深记者做客新浪,和您分享他们的感受以及他们亲眼目睹的一些事情。给大家介绍一下,坐在我左手边是《新京报》深度报道部主编刘炳路。

   刘炳路(blog):新浪的各位网友,下午好。

  主持人马骧:另外一位是《新京报》深度报道部记者刘伟。

   刘伟:新浪网友好。

  主持人马骧:黑砖窑事件可以说引起了轩然大波,事情一步一步发展,到现在仍存有一些疑问。首先想请两位谈一谈,你们最早知道这件事是什么时候,如何关注和报道这件事情的?

   刘炳路:最早是山西媒体刊发了一个消息,在山西,有些砖厂雇佣一些呆傻的人,囚在那里,当时《新京报》引用了这个消息,反响比较大。紧随其后,网上出现了400名家长,都是河南的,发帖寻找自己的孩子,他们说这些人有可能被拐卖到山西做了童工,到了一些砖厂。沿着这些线索,我们先是派了一些记者联系这些家长,跟他们做一些对话,追问前后经过,后来其它媒体也跟上,包括河南当地电视台一些记者,也沿着他们寻找孩子这样一条线索,去采访报道,最终这个事情被逐渐揭露出来,后来我们又派了几名记者去那边采访。

  主持人马骧:这个过程中,刘伟到了山西。

   刘伟:对。

  主持人马骧:什么时候去的?那个时候你接触现场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刘伟:我是上上个星期四的早晨到的。走之前,我跟当地媒体朋友联系好。因为那个地方面很广,事发地有临汾、晋城、运城,相隔很远。我先到了洪洞县,发现现场已经被推平了,但是工人们住的屋子还在,用钢筋锁上了,我就把那个东西撬开了。到了里面,我感觉一个正常人大概能在里面呆个5分钟吧,有一种窒息感,简直不能想像。

  主持人马骧:窒息是因为味道,还是因为其它原因?

   刘伟:有味觉上的冲击,也有视觉上的冲击,都很强烈。那里边看不到一丝应当人呆的那种痕迹,就像猪窝一样,很阴暗,很潮湿,墙上还有一些污秽不堪的东西,包括人的排泄物。

  主持人马骧:还保留着原样,虽然给锁上了。

   刘炳路:那个屋子的原样基本上保留着。

  主持人马骧:你采访的任务是什么?刘伟走之前,刘炳路有没有给交代应该达到什么样的关注和目标?

   刘炳路:在《新京报》做深度报道,记者对一些重大突发事件应该承担两个职责。第一,发动态消息,也就是说你要揭开这个事件是怎么样子,采访各方意见。另外,还应肩负一个职责就是深度报道,通过这个事件,找个角度,揭示事件背后的东西。他应该肩负这两个任务去。

  主持人马骧:周四去,哪天回来?

   刘伟:昨天(6月24日)晚上回来。

  主持人马骧:这两个任务完成得怎么样?

   刘炳路:我自己感觉还可以(笑),应该说我们对这件事的思考做得还不错。我们并不是第一家报道此事的媒体,但是在后面的跟进中,我自己觉得做得还可以。

  主持人马骧:刘伟,我看到一个网友问了,他听到这个消息以后很震惊,也很痛心。当然他没有机会去现场看一看。我们刚才说了一个小片段。这位网友问,作为深处一线的记者,你还有其它印象深刻的事情,跟我们分享?

   刘伟:我觉得,虽然我们(记者)经历了,但是我们对于事实的还原还不够。这里有我们自己的原因,也有一些外在因素。比如说我们对于事实的披露,以及数字都来自官方,这些数字延迟的时间很长,而我们本身力量也很有限。因为事件涉及面太广,洪洞县只是一个很小的点。所以,我们感觉对于整个事件的揭露,到目前为止并不足够。

  主持人马骧:现在还有记者在前方吗?

   刘炳路:没有了,但是我们照样会关注这个事情。

   刘伟:对,对。

   网友:刘伟去了几天?走访了几个地方?见到了多少人?能告诉我们吗?

   刘伟:我大概呆了有十天左右,重点的地方,比如说临汾、运城、晋城这些地方都去过,至于多少砖窑我没有数过,太多了。

  主持人马骧:官方报道是3300多个。

   刘炳路:3370个,这是查出来的,有问题的是2346个,这是山西官方的数字。

  主持人马骧:应该说60%多。

   刘伟:我补充一下,所谓黑砖窑是实心黏土砖,国家早就下令,逐步不允许使用这种砖。我采访到的山西省官员也说,这种砖窑是办不下来合格证件的。

  主持人马骧:所以只能是黑心砖窑。

   刘伟:大凡存在都是黑心砖窑。

  主持人马骧:你走访了几个?

   刘伟:因为当地的砖窑真的是非常多。

  主持人马骧:一片一片。

   刘伟:黑砖窑相对地隐蔽一点,但也并不是说就是找不着,只是说地点相对隐蔽,不容易引起人注意。

  主持人马骧:关于这个事件的详细情况,大家可以登录新浪网新闻中心专题查到。我们可以看到,从5月开始洪洞县警方破获这么一个案件,到刚才刘主编说到的,一步一步发展的过程。简单地说,有人被抓,有官被罢了,有人被解救了。在网上也看到很多领导干部的重视,举报方式也公示于网上。有一个疑问,一位网友提到,是不是我们看到的数字和结果与事实原貌很接近?

   刘伟:现在披露的数字大概是3400多家,但是我之前查过相关信息,2005年的时候,他们公布的数字大概有3500多家。因为我们不可能一家家走,所以最真实的数据,我们这边是调查不出来的。

  主持人马骧:我个人有一个小问号,我想任何事情如果真想查,是没有查不出来的,可能会随着调查的进一步发展,数字还会有所变化,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猜测而已。

   网友:采访过程中阻力大不大?有没有得到相应的支持?

  主持人马骧:咱先别说支持,先说阻力大不大?

   刘伟:阻力是非常大的。因为去了之后,我们连家长都见不到了。至于砖窑主对记者的防范更是严格,因为我们都是外地人,一眼都能看出来,所以非常难。我找了几个当地的朋友,也不行。至于官方的支持,几乎很少。因为他们对外界透露的东西就是来自于山西公安厅的信息披露,但是披露两天后就没有了,其它的信息,官方不提供。

  主持人马骧:你在采访的过程中,肯定没有见到被拐卖的儿童,是吗?

   刘伟:没有见到儿童,但是遇到过黑工。

  主持人马骧:遇到过黑工。他们接受你的采访吗?

   刘伟:有一些沟通,但是他们表达不是很清楚。我们遇到这种黑工,一般都是打110,直接跟当地警方联系,让他们带走。但是我们后来得到的反馈信息是,有些民工并没有回家,不知道哪儿去了。

  我举一个例子,我刚去的时候碰到一个山东民工,当时给当地派出所打了电话,说完情况之后,他们就把这个人带走了。但是当我离开后,山东的派出所就问我,这个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回家,但是我向山西当地警方求证的时候,这个人在被带走的第二天就已经被送走了。所以,不知道在哪里。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