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厕所:中国史上最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1:57 青年参考

  ::作者MeiFong

  ::编译华宝

  世界厕所组织负责人杰克·西姆:厕所是一个国家竞争力的体现。

  北京距离2008年奥运会开幕只剩下一年时间,随着时间的临近,中国很快将迎来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预计届时将 有200多万游客来北京观看奥运会,而这也正是北京斥资逾4000万美元,改造公厕设施的原因,希望以此消除人们对中 国厕所肮脏不堪的印象。

  2008北京奥运会在改造措施上,高低技术手段双管齐下:既有为公厕配备最新节水设施等的高科技手段,也有派 出大批检查员和保洁员驻守公厕这样的低技术手段。除了在今年夏天进行一些奥运会测试赛外,有关部门还将对公共设施进行 检测,并加大处罚力度。

  升级公共设施对中国而言至关重要。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努力改变其作为疾病散播者和劣质产品生产者的 形象。政府希望通过向亿万奥运观众展示一个现代化的北京,来彻底打破此种“联系”。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最近一次谈及根除随地吐痰和插队问题时向记者表示:“我完全有信心,我们能举办一次文 明奥运会。”

  从罗马帝国到奥斯曼帝国,人们对文明程度的判断,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们的艺术质量、科技、还有厕所质量,后者 是反映公共健康标准的一个关键指标。这方面罗马人得分很高,他们的澡堂设有公共厕所,而且在大理石铺就的马桶座位下还 有一条管道,源源不断地有水流过。

  总部位于新加坡的世界厕所组织负责人杰克·西姆称,公厕状况会影响旅游、发病率及生产率。总而言之,厕所是一 个国家

竞争力的体现。

  鉴于中国刚刚摆脱了贫困状态,把中国公厕的设施状况提高到世界一流水准,无疑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就在20年前 ,许多中国城市家庭还在使用便壶。即使现在,北京胡同里许多老房子的居民还要依靠公厕。一般来说,这些公厕中都没有卫 生纸、肥皂,也没有用于擦手的纸巾,而这种纸巾在许多家庭中也是昂贵的稀罕物。中国的许多幼儿还不用纸尿布,而是穿着 开裆裤,这虽有助于培养他们上厕所的习惯,但也会导致随地便溺。

  与此同时,对于什么算是最好的厕所,也存在着激烈的文化冲突。在中国家庭中,陶瓷坐便器正在逐渐取代蹲便器, 但这在中国的公共设施中仍然较少。在北京的公厕中,只有约20%采用了坐便器,这也是许多西方人抱怨不已的一个问题, 他们称蹲便器很不方便,而且经常很不干净。不过,许多中国人认为,蹲便器更卫生,因为不存在皮肤接触。不过,强行安装 坐便器也不见得解决问题——一些喜欢蹲便器的人干脆蹲在上面,在坐垫上留下了脚印。

  应该说,中国在公厕设施方面已取得了很大进步。全球最大的卫浴产品销售商美国标准公司的亚太区总裁理查德·沃 德说,如果退回去5~10年,情况非常恐怖,不过现在中国已大不相同了。他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的厕所,将是 中国有史以来最好的。”

  沃德说,“美标”向这些体育场提供的抽水马桶,有蹲式和坐式两种,前者略多。该公司将向国家游泳中心以及国家 体育馆提供抽水马桶。沃德称,这些场馆将使用1.2加仑(约5.4升)的抽水马桶,而不是1.6加仑(约7.2升)的 标准式马桶,每次冲厕可节省相当于4罐汽水的用水量,而冲厕效果却不会降低。

  这一点对严重缺水的北京而言很有意义。据“美标”估计,如果所有的北京家庭都采用这款新型节水马桶,那么每年 节省下来的水,足够注满2.4万个奥林匹克公园大小的水池。

  (::美国《华尔街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