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企业“严肃讨论”在华做生意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6:26 青年参考

  作者VenkatesanVembu

  编译王永生

  

  作为在天津生活的惟一一个印度锡克族家庭,普里一家人常常引起中国人强烈的好奇心。经营着一家投资和贸易咨询 公司的普里说:“不论我走到哪里,中国人总是想和我合影,我简直成了个电影明星!他们也会问我一些私人的问题,比如我 的胡子和头巾。”

  普里将这种好奇心视作是和中国人建立联系的一个机遇。2001年,他辞去在天津的一家中美合资公司中大有前途 的总经理职务,开创了自己的咨询公司。这次创业受到了当时印度驻华大使梅农的鼓励。大使认为,印度公司要想在中国市场 立足,就必须获得专业级别的指导。“印度商人和中国商人在心态上有着根本性差别。”在商业行为中,这种差别体现在各个 方面,“在西方,你和一个商业伙伴进行交易,然后逐渐建立起关系。在中国,如果你没有事先建立起一种信任关系,生意就 无法开展。”

  正因为有这种远见卓识的武装,普里已为几家印度公司的在华项目提供了服务。普里承认,印度公司到中国掘金的速 度还有点慢,但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他说:“从某个角度来看,你可以说我们已错过了中国的‘高速快车’,但在商业 领域,永远都不嫌晚。”今天的印度企业正在“严肃讨论”在中国做生意的种种事宜。

  普里一家已经完全融入中国社会了,一个最显著的标志是:在中国人提出的私人性问题中,讲到头巾和胡子的次数越 来越少了!

  (印度《每日新闻与分析报》7月30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