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福车展:柴电混合动力成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11:09 青年参考

  文张骞

  

  世界五大车展之一的法兰克福车展,于9月13日~23日在德国莱茵河畔举行。

  德国的法兰克福只不过是座人口不足百万的城市,但是到这里来看车展的人预计将超过100万。人们蜂拥至此,惟 一的理由就是:看看明天我们将开什么车。

  法兰克福车展与东京车展、巴黎车展、日内瓦车展以及底特律车展并称全球五大车展。各大车展有不同的看点:东京 车展是设计师的T型台,巴黎车展是汽车界的时尚舞台,日内瓦车展是奢侈汽车的名利场,相比这3项重要赛事,法兰克福车 展则务实得多,在这里亮相的车型屡次被证明,日后会在汽车史上留下重重的印迹。

  今年的重头戏来自东道主德国的三大汽车厂商:

奥迪
宝马
和奔驰。奥迪将发布新A4,也就是该款车型的第四代新 品。它具有更运动的外型,前脸设计更加“锐气”,预计将于2008年在英国上市,价格约3万英镑(约45万元人民币) 。在动力系统方面,新奥迪A4采用了燃油节约型停启系统和新型柴油引擎,化学添加剂的使用减少了氮氧化物等有毒气体的 排放。

  宝马带来了身材娇小的轿跑车1系Coupe。日前,宝马已经公布了其欧洲地区的售价:柴油动力车型,功率175 马力的120d标价为21585英镑(约合32.9万元人民币),201马力的M运动版的123d标价为26290英 镑(约合40万元人民币),其余车型的售价在此范围之内。在法兰克福车展上,采用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的新宝马X6交叉概 念车也会首次亮相。

  梅赛德斯-奔驰F700将于法兰克福车展上首发。F700概念车既拥有奔驰的混合动力驱动技术,还拥有新的Diesotto 技术,这项技术能将汽油发动机的性能与柴油发动机的高扭矩和燃料节约性结合在一起,同时还维持着“极其无污染的”排放 标准。1.8升的涡轮增压4缸Diesotto发动机能输出235马力的动力,油耗却只有5.3升/百公里,每公里只 排放127克二氧化碳。这款概念车是至今为止燃料消耗最高效的大型豪华轿车。

  从以上介绍可以看出,在设计师和汽车厂商的设计理念上,“环保”变得越来越重要。汽车已经不只是简单的机械问 题,而是一个复杂的社会学的问题,人们不禁要问,如何维持汽车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欧洲汽车企业纷纷寻找解决能源问题的道路:

保时捷走的是混合动力的道路,而宝马则认为自己的氢能是最无污染的 方案,大众和奔驰坚持开发柴油机,而萨博等企业则对生物燃料情有独钟。

  但是最近,各大汽车厂商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柴油机+电动机的柴电混合动力方案,因为它最切合实际,不像纯电 力、燃料电池和氢能那样遥不可及、造价高昂。德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表明,欧洲新上市轻型车辆中,已有一半采用了 柴油发动机。而在丰田混合动力车取得巨大成功之后,欧洲企业又将触角伸向了这门技术的应用中——这也将成为本届法兰克 福车展上新的看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