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州长的北京一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16:42 《法律与生活》杂志

  ——湖南湘西州州长涉性丑闻被“双规”事件始末

  特约记者/邓飞

  一起涉及官员的性丑闻,集合了一名腐败官员身上的诸多现象。

  穿着白色棉衣的女生走进了宾馆5楼的一个房间,里面有一个戴眼镜的中年男子等着。3小时后,他们打开了房门。

  2007年1月22日晚上,没有第三个人知道这个房间里发生了什么。

  女生叫李晴(化名),是北京某名牌高校的学生。

  中年男子叫杜崇烟,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全国人大代表。

  数月后,这个州长的北京一夜在中国掀起了轩然大波——

女大学生、政府官员、强暴、录音、录像以及辟谣和情人报 料烧出舆论“狂欢”大宴。

  就在事件偃旗息鼓、即将淡出公众视线之时,被当地政府、公安机关及女生家长予以“正名”的这位州长,又突因此 事遭遇“双规”。真相得以揭示,州长并不清白。

  州长的冲动

  今年21岁的李晴,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人。

  2004年高考,李以湘西州第二名的成绩考入北京某名牌大学。当年进入该校的4个湘西考生中,还有一个是湘西 州州长杜崇烟之子,本身考分并未达要求的他,被以“定向生”的名义录取。

  杜崇烟到北京出差时,一般会抽空看看儿子,偶尔也会请儿子的同学一起吃饭,杜也因此与李晴认识。认识后,杜崇 烟对李比较关注,曾当面夸奖李温柔可人,并说要李做他的儿媳。

  回到湘西州后,杜给他的大学同学——保靖县教育局局长打了招呼,李晴的母亲由一名普通的教师,被提拔到了局机 关。

  2007年1月22日,正在北京出差的杜崇烟通过李母约定李晴晚上见面,商量如何帮助他那无心向学的儿子。

  在李的印象中,杜崇烟和颜悦色,稳重健谈。李事后说,她注意到,杜即便是打哈哈的时候也在观察她,这让李感觉 有些不自然。

  1月22日晚8时许,李晴如约来到杜在她学校附近一个宾馆开的房间。

  家乡的最高行政官员端坐在她面前,细说他的成长经历——从小吃苦,考上大学,艰难读书,几十年来从基层一步步 走到州长这个位置。

  李晴事后在她那份引起轩然大波的举报信里说,杜崇烟突然对她表白:“我挺喜欢你的,我儿子不爱你我都爱你了。 ”按她的描述,这位家乡的父母官就像一头疯狂的野兽,一把把她扔在床上,强行与她发生了关系。

  李晴回忆,事后,杜就开始了对李的安抚工作,要求她保守秘密。杜崇烟语气诚恳,逐条分析:你费了多大的努力才 能考进这所大学啊,风华正茂、前途无限,如果事情泄漏,不但毁了自己,更是毁了这所大学的声誉;你的父母都在湘西,人 言可畏,他们将因为丢脸而没法在湘西立足。杜还承诺,如果李晴不说,他会善待李的父母和亲人。杜还补充说,李要是告他 强奸的话,不仅取证很难而且少人相信,还有借政府官员炒作之嫌。

  此后,杜穿好衣服,让李梳理好乱发,先到宾馆门口等他,他再出来退房。

  李记住了这个中年男子的一些细节——反穿内裤,当时背上还有几个拔火罐留下的印记,紫红色。

  女生的报复

  李晴说,杜崇烟事后还盘算着把她发展成他的情人,并告诉过她:你是一个聪明人,聪明人就会权衡利益得失。

  但杜失算了。事实上,李晴有一个男友,正是他让杜的设计脱离了轨道。

  李晴的男友自称在李晴所在高校攻读MBA,名叫陈宝亮,但有记者遍查了该校记录,也没有找到他的名字。其他资 料表明,陈是减肥胶囊、纤体产品等减肥药的网络销售商人。

  李晴的同学说,陈是一个有妇之夫,妻子还曾来到学校和李沟通,试图说服李放弃这段不道德的感情。李曾经对同学 表达了内疚之感,认为自己在和一个阿姨抢夺男人和幸福。

  李曾经把杜侵犯她的事情告诉了两个同学。陈宝亮如何得知李和杜之间的事情,暂时不得而知,但事后的发展可以确 定,他成功说服了李,准备一起对杜崇烟进行惩罚。

  杜崇烟后来称,陈想借此敲诈他,但一直未展现任何证据。

  4月初,陈在一些网站上发表题为《[号外]州长(地市级)全国人大代表奸污××大学女生》的帖子。帖称,“女 生没有敢告诉父母,州长又是州委副书记,还是全国人大代表……警告女生不要说出去。”

  一名记者在这篇帖子出现于网络之后,给陈写了一封信要求跟进采访,但被拒绝。有分析认为,陈当时只发出少部分 模糊信息,仅仅只是做给杜看,并留有足够空间供杜和他谈判。

  但杜崇烟或许一直没有猜透陈的意图。他的理解是,可能是一个暗恋李的男人发现了他的存在,由此对他展开攻击。

  杜不断给李晴打电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杜对这个走漏了他们“私情”的女孩说,李母有时候被来自北京的骚 扰电话弄得情绪不好,“我们一起来给她老人家创造一个好的心境,我们共同保护好她的健康”。

  李称,自己也曾犹豫不决。她的父亲是一名脾气火暴的警察,李担心这件事闹下去可能会让“父亲做傻事”。此外, 李母较早发现李和杜的秘密,但选择了沉默,并劝说李不要和杜对抗。

  李晴称自己曾和陈商量过不要继续将事情闹大,但她此时已经无法控制局面。李晴曾是一个经历单纯的女孩,大部分 时间都在钻研学业。大一的时候,大她10多岁的陈宝亮“略带霸道大摇大摆”进入了她的生活。虽然陈是有妇之夫,但李说 自己对他几乎无法抗拒。

  陈对杜的攻击一步步升级,他得到了杜崇烟妻子的手机号码后,开始给她发信息,还扬言要开一个新闻发布会揭露丑 闻。

  即将处于风口浪尖的杜崇烟,曾经怀疑过这一切都是李晴一手策划。6月12日,杜终于忍无可忍,对李粗声发飙: “如果你想活命的话,你就要保持沉默!”

  虽然杜在湘西权势巨大,但李称她对此毫不惧怕——在她看来,杜只不过是一个中年好色男子,还曾乞求她保守秘密 。李在电话里经常率性而为,挖苦杜的身材不好,但拒绝顺从的李却令杜感觉新鲜,杜甚至表白说和李在一起无拘无束,“那 个境界真是很美好”。

  互联网上的大火

  僵持形成。面对除了威胁外没有任何表示的杜崇烟,陈找到了一名记者,期望公开报道此事。

  在这名记者的眼中,陈宝亮大概有30多岁、中等身材、短发、戴茶色眼镜,他仔细向记者询问着这个新闻报料的市 场价格和他能获得的回报:“足以轰动全国,报社能不能给一台手提电脑?”

  这名记者后来调查得知,陈是山东烟台人,在一家不景气的烟台企业做了9年,后在北京开办医药销售公司,未几公 司执照便被吊销,后在北京海淀区各大学BBS兜售减肥药等保健品,并不是一个富有的商人。

  同时,杜崇烟继续向李释放着善意,按照他的话来说,他是要营造一个和谐环境。7月7日晚上,杜又开始对李嘘寒 问暖。此时,兼湘西州编制领导小组组长、掌握人事大权的杜签发调令,把李的舅舅从保靖县调入了吉首市。

  7月8日晚上,杜在电话里对李深情款款唱了一首名叫《马桑树儿挂灯台》的桑植情歌,杜不知道的是,他的深情款 款,已经被电话另一边的录音机悉数录下。但李认为杜通话很小心,不可能在电话中承认侵犯过她的事情。

  “你没有抓住他的七寸,他是死都不会承认的。”李把杜比喻成一条蛇。

  7月10日,杜赴北京参加统战部召开的一次会议,次日约见了李晴。在某海鲜餐厅,杜送给李两件礼物,一个火凤 凰珠宝Pt950钻石项坠,标价7680元;一只瑞士美度表,标价2200元,两件礼物共计9880元。

  7月14日,李把杜领到了一个宾馆的狭小房间,陈躲藏在靠门处的天花板上,伸出摄像头,对李杜两人摄像。

  视频显示,杜在谈话过程中,站起来想拥抱李,一袭红色连衣裙的李轻轻闪躲,想把杜引到摄像机视野内,好拍下杜 的脸部。后来,李主动把手放在了杜的肩上,再次试图让杜转身面对镜头,但此时的杜却主动把双手放在身后,没有对李有更 多行为。

  7月16日,杜离开北京。陈宝亮在北京一些大学论坛上正式抛出一份手写文件影印件——李在信笺上写下了约50 00字,叙述了她被杜强暴前后的详细过程。此帖迅速在网络中流传,湘西州和杜崇烟被正式推到了风口浪尖。

  7月17日,李晴的父母赶到了北京。一家三口在北京发生了什么事情不得而知。后来,北京海淀警方称,李家3口 人到派出所报案,称该份控诉是被其男友胁迫完成的。

  接近杜的一位湘西州政府官员说,杜在湘西听说该帖后“面如死灰”。

  7月20日,媒体对此事的报道为该事件的流行创造了正式渠道,被大小互联网站狂热转载。

  电视台插播录音事件

  杜开始了反击。

  45岁的杜崇烟,是湖南永顺县人。26年前参加工作,仕途一直较为顺畅。至2007年,杜已身处正厅级干部行 列,且是全国人大代表。

  7月16日,杜向湘西州公安局报案,称其在网上发现“××大学女生自称被州长奸污”的帖子,对他进行诽谤,严 重侵害他的名誉,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就在媒体报道的当日下午4时许,具有官方背景的湖南红网论坛,发布了李晴的一份手写声明,称:“文中我的亲笔 书写的所谓‘举报材料’乃为他人强制要胁所作而非出自我的本意,现此事已移交公安部门处理,不久便会真相大白,希望大 家不要妄自揣测相信谣言。”

  该声明称,录音皆系非法途径所获,且经过剪辑加工,“整个事件乃某些居心叵测阴险狡诈之人蓄意策划精心设计的 结果”。

  湖南红网还专门刊发一篇署名洪湾的报道称,根据目前所掌握的证据,该案是一起大学女生被胁迫手写《举报材料》 ,并通过网络传播诋毁他人名誉的刑事案件。

  这篇报道试图为整个事件画上一个句号,平息网民参与讨论的极高热情,称湘西公安局决定与北京警方一道按司法程 序尽快侦破此案。

  湘西政府网站很快将这则新闻设置成为滚动的头条,标题为《××大学女生澄清“州长强奸”传言》。

  当地政府借此新闻以正视听。

  但助杜辟谣的新闻,却引发了民众更强烈的兴趣——杜到底是被诬陷,还是在操控当地媒体来帮助掩盖真相?

  如果湖南红网报道中的说法成立,陈宝亮将涉嫌诽谤罪。颇具戏剧性的是,陈为了自保,很快在互联网上抛出了李写 给他的那封情书,试图证明两人的情侣关系,他并没有胁迫李做任何事情。

  各方博弈进一步升级。7月21日下午7时许,有人在湘西电视台时政频道《新闻五十分》栏目插播了涉及该事件的 2分钟录音,该栏目是湘西最受欢迎的栏目之一,杜和李的暧昧对话令围坐在电视机前的无数市民愕然,这一事件再度轰动整 个城市。

  “一定是有人不堪忍受杜一手遮天,不得不铤而走险来告诉民众真相,促使杜下台。”湘西州政府一不愿透露姓名的 官员说。

  擅自控制电视台发布信息,不论是何种信息,都属重大事件,湖南省委领导对此深感震惊,湖南省公安厅也立即派出 了一支刑侦力量对此展开调查。

  7月22日,海淀警方宣布《州长(地市级)奸污××大学女生》的帖子已经被证实是谣言,发帖者陈宝亮因涉嫌诽 谤已被刑事拘留。

  杜似乎再次力挽狂澜,转危为安。

  州长被“双规”

  伴随杜性丑闻被多次提及的,是一件被很多当地官员认为杜不厚道的典型个案。

  2002年下半年,时任州委副书记的田某和该州另一名常务副州长竞选州长一职。田之前很长一段时期都是杜的顶 头上司,杜在田家一次丧事中获得了一份田收受礼金的单据,该礼金单被送到中纪委,田被审查数月,退出了该次竞选。

  杜随即跻身州长候选人名单,纪委也查出杜的一些问题,杜退缴数十万元,最后还是凭借少数民族的优势获任州长一 职。

  杜在湘西历练多年,学会了自我保护,“想抓他把柄的人太多,他不敢在当地乱搞男女关系”,一名官员分析杜为何 会在北京出事的深因。

  “这一次,亲笔信、录音和录像带等各类证据锁定杜至少做了一件不道德、违反党纪的事情。”湘西一名官员称,“ 在中央严厉打击官员包二奶的背景下,杜应该得到处分”。

  这一股汹涌民意最终被有关部门注意并上报,中央一位领导人批示湖南方面要“查清楚”。

  事件再一次出现了戏剧性拐点——7月23日,杜被指令连夜赶赴长沙接受调查,次日被湖南省纪委宣布“双规”。

  杜的一名部下说:“他暂时肯定是出不来了。”

  7月25日,湘西州纪委代表省纪委紧急召集州政府副秘书长以上的官员开会,会议宣布了查封杜崇烟办公室的决定 。

  当日,龙山县和泸溪县两名妇女被州纪委送往省纪委接受调查,她们被指长期和杜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其中龙山县 该名妇女被目击经常来杜的办公室索要钱财,并发生过争吵。

  匿名消息源透露,杜在接受调查时,承认了北京那夜和李发生了不正当关系,但坚持说是李在宾馆脱光衣服等着他来 ,不是强暴。

  被警方声称遭刑事拘留的陈宝亮出现在李晴的校园,有记者和他取得了联系。据悉,没有证据表明他在互联网上发布 的信息是对杜的毁谤,他很快获得了自由。

  现在,李晴和她的父母从北京回到了保靖县城的家,陈在互联网上留下了李母的电话,导致每天有很多电话打给她。 这位母亲声音沙哑,说这个孩子已经身败名裂了,请不要再打扰她。

  杜的儿子、21岁的汪天(化名)也在吉首,窝在家里,什么话也不肯说。

  7月29日晚上,李晴和汪通了一个电话,时长6分钟左右,他们已经很久互不理睬,没有人知道他们说了些什么。

  3年前,他们曾一起坐着火车去北京求学,那时,他们像清晨的葵花,干净、喜悦。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7年9月上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