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特警的战地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9:28 人民网

  女特警的战地日记

  文/臣子

  提要:为记录在地震灾区救援的点滴,重庆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赴川救援队女特警李萍、马宁,每天坚持写战地日记。 “这些日记既能坚定我抗震救灾取得胜利的信心,也是我工作的动力。”5月21日,坚守在四川茂县灾区的李萍在电话中说。

  我的老家在北川

  ——女特警的战地日记(之一)

  李萍,重庆市公安局特警总队女子特警队民警,老家在北川。

  今天是我一生中最不寻常的一天,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7.8级(后修订为8 .0级)地震,电视里正播放着汶川、茂县、北川、都江堰等地都受到影响的报道。北川,生养我的故土,听见这两个字我心中一怔,心跳加速,生活在那里的大姑、二姑、堂兄,他们现在的情况怎样?

  爸爸回来了,他脸色苍白泪光闪烁,着急得吃不下饭,一直拨打大姑的电话,可电话始终是“无法接通、无法接通、无法接通……”全家人都坐在沙发上,谁都不说话,安静得可怕。

  此时,电话铃响起,爸爸一把抓起电话,结果是单位通知我:放弃休假,紧急归队。我赶紧收拾好衣物,匆匆回到单位等待命令。

  我的心中忐忑不安,随时听着新闻,关注灾情。

  紧急改道北川

  5月13日,雨。地点:总队办公楼。

  凌晨1时多,我在寝室辗转难眠,突然,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声打断了我的胡思乱想,队长肖蕾召开紧急会议:总队要组织人员前往四川抗震救灾,要从女队抽10名女警。我主动请缨后,给爸爸妈妈打了电话,爸爸哽咽着叮嘱我:“萍萍啊,爸就你一个乖女儿,你一定要注意安全!在抢险时,争取找到北川的亲人啊!”

  灾情就是号角,时间就是生命。5月13日上午,我随着大部队急速出发了。一路上,我心中莫名地沉重,队伍到四川省遂宁市时,接到四川省公安厅通知:让我们紧急改道至北川县,那里灾情更严重,急需救援队伍。当时,雨越下越大,路越来越难走,我的心也越来越冷。到了四川省内,看到沿途倒塌的房屋、滚落的山石、严重损坏的路面和桥梁……我的心更加悲壮和痛苦!可恨这百年不遇的灾难啊!你毁了我们的美丽家园,你伤害了我们的兄弟姐妹和父老乡亲!你让他们在痛苦等待,让他们在废墟下呻吟,让他们在生死线上挣扎!

  5月13日晚17点39分,队伍到达北川,我们成为全国第一支到达北川的特警救援队伍。具体负责北川县城受灾人员的救助和安保以及搜救地震失踪人员、维护社会治安和重点受害部位的管控工作。

  不敢放过废墟里的一丝声响

  5月14日,晴。地点:北川中学。

  我们驻扎在北川中学,生活条件的艰苦是来之前没有想到的,啃着饼干,喝着矿泉水,蜷缩在车里休息。在灾区的几天,衣服鞋子都没有离开过身体。灾区恶劣的环境打乱了女性的生理周期,女队员中有人来了月经,更是给生活带来了不便。

  但是,看着从我们手上送出去的一个个鲜活生命、伤员们感激的眼神和废墟中正在与死神抗争的人们,这点苦真算不了什么。我已不是父母娇宠的公主、城市里的时尚佳人,我是一名警察,一名身处抗灾第一线的女特警。

  北川,我苦难的家乡,在无数救援人员的帮助下每天都有奇迹发生——又一个生命找到了,又一名受困人员被救出。我们每天都忙碌着,一片片废墟,一座座残垣,我们一遍遍、一寸寸地搜索巡逻,不放过一丝声响。希望这让人喘不过气的忙碌,能给多一些人带来生的希望,让孩子们早点脱离苦海!

  渴望在灾民里看到亲人

  作为女队的内勤,我不仅要将上级下达的任务传达和安排好,还要进行救援和维护治安的工作,同时女队还要对灾民进行心理疏导。工作量大,每天都有新任务,每天都有新情况。基本上没有时间去查找失踪的家人,看到四周垮塌的房屋和伤亡的群众,我的脑海里总是浮现着可亲的大姑笑盈盈的脸,眼泪不时涌出眼眶,我多么希望能在一群群逃出来的灾民里,看到自己亲人的身影啊!

  同伴们都说,我精神状态不好,需不需要休息?下午,队领导也问我是不是太累了,我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回答,我是负责心理疏导工作的,不能将情绪带到工作中,我只能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来缓解心理的压力,在这个时候,所有的人都应该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地震带来的创伤。

  下午4时多,女队又完成了一轮巡逻,就地休息,我碰见了一名当地的志愿者。和他攀谈时,偶然得知北川县水利局废墟下面还有8名幸存者、漩坪乡春芽村所在的山区被水淹没,几十个村民现在被困在山上断粮缺水急需救援。我马上与总队指挥部联系。得到情况反映后,北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立刻制定救援方案,组织力量救援。

  我相信北川县城的幸存者及春芽村几十名村民在强有力的救援队伍的帮助下,最终会安全脱险。也希望我的亲人幸运地得到相同的帮助,大姑、二姑、家军哥,你们在哪里…… (来源: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