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过后,为心灵减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9:28 《法律与生活》杂志

  灾难过后,为心灵减震

  整理/吕娟

  灾难发生之后,幸存者常常会因灾难在未来数周内产生以下一些身心反应。每个人的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但要相信,所有这些在灾难后出现的反应都是正常的,是人对于非正常的灾难的正常反应,大多数人在灾难过去数月之内这些反应都会自己缓解,这些情绪反应与身体症状包括:

  心理过度反应和身体不适

  恐惧和担心很担心地震会再发生;害怕自己或亲人会受到伤害;害怕只剩下自己一个人;害怕自己崩溃或无法控制自己。

  无助感觉得人们是多么脆弱,不堪一击;不知道将来该怎么办,感觉前途茫茫;觉得世界末日到来或一切转眼成空。

  悲伤为亲人或其他人的死伤感到很难过、很悲痛;大多数人会以大声嚎哭或不断啜泣来宣泄或舒解,少数人以麻木、冷漠、无表情来表达。

  内疚感觉得没有人可以帮助我;恨自己没有能力救出家人,希望死的人是自己而不是亲人;因为比别人幸运而感觉罪恶。

  愤怒觉得上天怎么可以对我这么不公平;救灾的动作怎么那么慢;别人根本不知道我的需要,不理解理解自己的痛苦。

  强迫性的重复回忆一直想到逝去的亲人,心里觉得很空虚,无法想别的事;创伤事件的画面在脑海中反复出现,一闭上眼就会看到最恐惧、最悲伤的画面;不断地期待奇迹出现,却一次一次地失望;对死亡亲人的怀念常有如针扎心般的感受。

  对于地震相关的声音、图像、气味等感觉过敏、反应过度;感到没有安全感,易焦虑;失眠,做噩梦,易从噩梦中惊醒。

  易疲倦;发抖或抽筋;呼吸困难,喉咙及胸部感觉梗塞;子宫痉挛;记忆力减退;肌肉疼痛(包括头、颈、背痛);晕眩、头昏眼花;月经失调;心跳突然加快;反胃、拉肚子。

  怎样帮助自己

  我们要保证睡眠与休息,如果睡不好可以做一些放松和锻炼的活动;保证基本饮食,食物和营养是我们战胜疾病创伤,康复的保证;与家人和朋友聚在一起,有任何的需要,一定要向亲友及相关人员表达。

  我们不要不要隐藏感觉,试着把情绪说出来,并且让家人一同分担悲痛;不要因为不好意思或忌讳,而逃避和别人谈论自己的痛苦,要让别人有机会了解自己;不要勉强自己和他人去遗忘痛苦,伤痛会停留一段时间,是正常的现象,更好的方式是与我们的朋友和家人一起去分担痛苦。

  对于受灾群众的心理救援

  当灾难刚刚发生时,在努力去理解和感受灾难幸存者的基础上——

  要说的话对于你所经历的痛苦和危险,我感到很难过;你现在安全了(如果这个人确实是安全的);这不是你的错;你的反应是遇到不寻常的事件时的正常反应;你有这样的感觉是很正常的,每个有类似经历的人都可能会有这样的的反应;看到/听到/感受到/闻到这些一定很令人难过/痛苦;你现在的反应是正常的,你不会发疯的;事情不可能一直是这样的,它会好起来的,而你也会好起来的;你现在不应该去克制自己的情感,哭泣、愤怒、憎恨、想报复等都可以,你要表达出来。

  不要说的话我知道你的感觉是什么;你能活下来就是幸运的了;你能抢出些东西算是幸运的了;你是幸运的,你还有别的孩子、亲属等;你还年轻,能够继续你的生活/能够再找到另一个人;你爱的人在死的时候并没有受太多痛苦;她/他现在去了一个更好的地方、更快乐了;在悲剧之外会有好事发生的;你会走出来的;不会有事的,所有的事都不会有问题的;你不应该有这种感觉;时间会治疗一切的创伤;你应该要回到你的生活继续过下去。

  帮助者的自我保护

  地震和其他重大灾难的救援者,常常会出现由于对生还者及其创伤的同情和共情,而使自己出现严重的身心困扰,甚至心理崩溃。

  如果你出现了以下征兆:易疲劳,体能下降,由于身心极度疲劳,休息与睡眠的不足,易产生生理上的不适感,例如晕眩、呼吸困难、胃痛、紧张等;心理方面,与他人交流不畅、情感迟钝,失去对公平、善恶的信念,愤世嫉俗;因心力交瘁、精疲力尽而觉得生气,例如对周围人、政府官员、媒体感到愤怒;感到不够安全;睡眠出现问题,做噩梦;集中注意力和决策困难;缺乏自制力,愤怒,缺乏耐心,与他人关系紧张;失去信任感;怀疑自己的职业选择;感到软弱、内疚和羞耻,感到自己的问题与受灾者相比微不足道;对于自己也需要接受帮助觉得尴尬、难堪;过分地为受害者悲伤、忧郁等。

  为了更好地帮助地震灾难的受害者,你应该确保获得:休息,饮食,支持,表达。

  巩固和完善自身的社会支持系统,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

  同事间相互支持,适时地将你的感觉和救灾的经验与同事讨论和分享(如果可能,每天找一个时间,救援人员一起分享自己的情绪)。

  找到放松和娱乐自己的方法,安排好充分的休息和娱乐。

  定时定量的饮食,不管是不是有胃口。

  避免不必要的伤害(如果可能尽量不去其他灾难的现场)。

  注意休息(不要总和受害者或幸存者在一起,每天必须有救援者们单独在一起的时间)。

  找到表达自己的方法,考虑如何更好地谈出你遇到的情况、你做的工作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与你的同伴相互鼓励、打气,相互肯定,绝不要相互指责。

  允许自己有一些负面的情绪,并表达和疏泄出来。

  (整理自华老师灾后心理支持网站:www.hualaoshi.com)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8年6月上半月刊)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