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物周刊:你所不知道的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5:29 南方人物周刊

  本刊编辑部

  一湾浅浅的海峡,居然将两岸隔开了半个多世纪。随着台湾政党轮替,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两岸关系揭开了崭新一页:由对话代替对峙、合作取代隔膜,由封闭走向开放,被争议和搁置了多年的实质性议题——开放三通、两岸直航、台湾对大陆开放旅游业,也已列上了日程表。如果没有意外,今年7月开始,大陆游客将第一次登临宝岛,踏上这片熟悉而又陌生的土地。

  由于长期的对立和敌意,两岸人民之间,特别是大陆民众对于台湾,几乎处于信息盲区。除了耳熟能详的日月潭、阿里山、台北的101大楼,除了近年来从有限的媒体开放中形成的台湾政治乱象的观感、议会打斗,台湾,这个相对大陆而言的弹丸之地,对内地民众来说,仍旧是一个陌生的存在。

  陈水扁执政的8年,不断强化“台独”意识,推行“去中国化”,经济发展滞缓,贪腐行为频出,屡屡干扰司法公正,最终被台湾人民所抛弃。人们寄希望于高票胜出的国民党马英九能带领台湾人民走出困境。马英九在就职演说中也高调回应大陆的对台政策,强调两岸同属中华民族,愿意为两岸的和平做出实质性的努力,并强调目前以经济发展为重点,有信心重塑台湾的形象。

  马英九如是说,是有他的底气的。因为台湾早已为华人社会交出了一份值得关注的成绩单:

  自由、民主意识在市民社会里的广泛发育,在本次执政党更替中已得到验证;

  这里已诞生了一些世界级的艺术家、文化人、科学家:舞蹈创作家林怀民,导演侯孝贤、杨德昌,科学家李远哲……他们是台湾最好的名片;

  建成了良好的高校教育体系,大学生入学率高居世界前列;

  一批占据了全球化市场的优质企业:宏基、台塑、鸿海……早些年高度发展的经济成就,一度位居“亚洲四小龙”首位……

  以上这些,是可以形之于笔端的优良台湾。

  追根溯源,这个有2000多万民众、只有区区3万多平方公里的岛屿所取得的成就,不仅仅是“人少,好治理”。其背后的原因,值得知识界、学术界勉力探求,非本刊此次一组报道所能尽述。但在我们看来,至少有如下经验值得研究:

  法治文化的建立、传媒开禁、鼓励中小企业发展、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守护及公民社会的成熟。

  这可能是你所不知道的台湾。

  传统文化:剪不断,理还乱

  台北故宫博物院前世今生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操办全世界最成功展览

  谢启大:我是台湾小岛上的一棵大树

  公民社会:台湾的“软实力”

  台湾社运健将柴松林

  台湾报业解禁前后

  政治记者司马文武

  中小企业:台湾经济生力军

  第一批到大陆的台湾淘金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