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重组与高管沉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5:52 南方人物周刊

  此次重组同样可说是伤筋动骨,电信业高管的个人事业前景将因此迥然不同

  叶檀

  中国电信发展史上又一标志性事件。

  5月23日,运营商重组及高管调整方案出炉;5月24日,三部委正式公布了鼓励运营商重组的相关文件;5月2 5日,5个运营商发布公告,正式确认即将重组。

  中国电信业重组在数年争论后终于揭开面纱。这是原国家安全总局局长李毅中担任工信部首任部长后的第一个大动作 。

  此次的电信重组仍从人事变动开始,王建宙继续担任新移动集团总经理,原中国网通总经理张春江加入中国移动,成 为二把手,原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担任新联通筹备小组组长。

  许多人对于重组打破垄断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这是消费者一厢情愿的美好误解。

  事实上,无论是01年的电信重组,还是此次重组,主要目的都不是为了打破垄断,而是发展中国通讯运营商,使新 移动、新联通、新电信三家企业跻身世界500强甚至100强的行列。

  无论是重组前还是重组后,地位最尴尬的还是中国联通。

  重组之前,联通承担着设立之初表面上被赋予的打破垄断格局的重任,而联通也一直以此为生存的根基。在移动通信 领域,联通同时拥有C网与G网两张网,表面上资源比中移动多出一倍,但实际上却是多头作战。GSM业务是联通的赢利大 户,而C网投入近千亿,却一直处在勉力维持的局面。如今以上千亿元人民币的高价出售给中国电信,不仅物有所值,也给联 通卸去了一个大包袱。

  抗衡中移动的结果如何?可以让数据来说话:中移动占据移动电信市场70%的份额,由于移动对于固话的替代作用 ,与市场份额第二的中国联通差距有扩大之势。按照2007年年报,中国移动全年净利润870.62亿元,每天利润2亿 元以上,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和中国联通三家净利润之和450.97亿元,仅为中移动的一半。虽然联通发展迅速,但显然 不构成对中移动的威胁。

  因此,有人以04年为界,将原联通老总王建宙也划分为两个阶段:04年之前是在联通的焦头烂额期;04年调任 中移动老总后,则是春风得意期。就像当年大连万达足球鼎盛的时候,大连球员说徐根宝:谁当主教练都能拿冠军。

  也有传言,曾担任深陷漩涡的中国网通一把手的张春江,一开始是被安排去新联通,但这位深谙产业情况的少壮派领 导,后来调任新移动。这其中的动作同样值得让人玩味。

  说得极端一些,重组并不能让市场竞争更激烈,却会让不同的电信运营商的老总因此拥有不同的命运。

  重组之后,新联通CEO常小兵的尴尬处境难以得到根本性扭转,总体而言仍将是最累的一个老总。

  新联通在出售C网之后,还要解决一系列重大的技术障碍,如与上市公司大股东韩国SK、西班牙电信商谈取得重组 的同意票,解决A股和H股的接轨问题,以换股的方式完成与网通的整合。相比铁通等,网通是一个较大的、拥有强烈的公司 文化的公司,经历多次行政内耗式的整合,内部意见强烈,人际关系复杂,有效整合入新联通的有机整体内绝不是一件易事。

  不仅如此,有关部门如果给三家新诞生的全业务牌照电信运营商三张3牌照,以中移动的体量,毫无疑问,中移动将 获得TD—SCDMA牌照。这将是我国力推的抗衡世界标准的中国标准。这是一个自我强化过程,正因为中移动的地位与中 国标准的重要性,因此在市场占有量上只能赢不能输。从这个意义上说,新联通的地位还将继续尴尬下去。

  此次重组则本着不争议原则,由行政强力推进。在重组过程中有广义上的财政投入在内,政府将付出不菲的代价,目 前中国电信收购C网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在建立中国电信标准的同时做大中国电信运营商,其他一切都得为这个战略目标让 路。这是我国在金融业改革、国企改革方面的传统套路,不了解这一点,就无法真正了解中国国企改革和产业发展的历程。

  而对电信业的高管个人而言,此次重组同样可说伤筋动骨,他们的个人事业前景将因此迥然不同。谁掌握了中移动的 管理权,谁就成为中国电信业日后的扛鼎者。

  目前中国移动梦之队队长仍然是王建宙,副队长是张春江。张春江是除李毅中之外最值得重点关注的人物。由于王建 宙行将退休,按照常规张春江将接替其位。这位原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原网通老总,整合网通的艰难任务尚未完成,将因为重 组成为电信业老大的掌门人。衡量张春江成功与否有两个标准:保住中国移动的老大地位,建立并推广中国3G标准。

  电信重组,就资源与人事而言,不乏内耗式重组之嫌。有人说这是渐进式改革必须付出的成本。果真如此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