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国忠:用效率应对金融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09:42  《小康》杂志

  谢国忠:用效率应对金融冲击

  作为独立经济学人,谢国忠十分强调效率,在采访过程中,他一再要求记者提高语速,自己则用稍显温软的吴语快速地表达自己对此次美国金融危机的看法。对于中国经济发展,他一再强调要“改革”“提高效率”。

  采写/《小康》记者 蒋卫武

  《小康》:您一直关注全球的经济发展趋势。对于美国发生的金融危机和美国政府打破自由市场的规律正在积极救市,您有什么看法?

  谢国忠:在雷曼兄弟的事情上,美国政府正试图划出救助的底线。如果他坚持现在的新立场,将标志着一场金融风暴的开始。因为没有进行去杠杆化,这场持续一年的危机正在变成慢动作。金融部门的负债已经从2007年第二季度的14. 8万亿美元上升到了2008年第一季度的15.9万亿美元。

  正常的金融危机意味着金融体系的去杠杆化。如果去杠杆化真在美国发生,我们必须面对三个问题:为雷曼兄弟解困而产生的流动性问题、风险资产的重新定价以及严峻的经济低迷局势。

  资产重新定价还可能对经济产生大的影响,资产重新定价意味着美国家庭的信用将大幅度减少。美国经济可能会面临 10多年前在亚洲发生的一切:GDP衰退4%~5%。

  我相信,整个美国金融体系也许已经是负资产。美国金融体系过度杠杆化,以至于难以承受大幅的资产价格贬值。如今美国如果走去杠杆化路线,那么所需要资金规模应该超过6万亿美元,这相当于雷曼兄弟受困资产的10倍。这也许就意味着美国整个金融体系要破产。

  《小康》:一般来看,应对这种危机有哪些办法?

  谢国忠:对付这场危机现在有两种办法。正确的路径是让市场出清,为不良资产建立一个可流动市场。市场和经济都会很快见底,十年前亚洲就是这样做的;第二种做法就是把不良资产隐藏起来,然后允许金融机构在利润和损失抵消之间慢慢恢复。目前来看,美国正在像日本15年前做的那样,选择的是第二种路径。

  看来美国将要印钱来掩盖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问题,然后让世界共同来分担。而市场为此将卖掉美元,买进黄金。

  《小康》:对于美国的金融危机,中国经济在发展时应该注意什么?

  谢国忠:这次美国发生的金融危机可能需要四至五年的时间来恢复。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说到欧洲与日本,他们的经济也受到了冲击,所以,中国的出口并不能说就可以从美国市场转移到欧洲或日本得以弥补。

  如何在全球经济动荡的时候保证中国经济的发展,我认为是改革,瘦身,提高效率。中国经济中低效率的地方太多。别老说经济增长那么快,其实现在基础还是很低的。在财政收支、金融资本政策控制、价格体系控制中,也存在着相当多低效率的地方。提高效率,中国经济就可以上一个新台阶。

  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时候,或许这也是给中国的改革提供了一个推动力。

  《小康》:具体应怎样理解你所强调的提高效率呢?

  谢国忠:现在政府需要从两个方面来考虑。从稳定需求来看,财政政策对经济应该“托一把”。考虑到出口企业和地产开发商的资产流动性问题,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越来越明显。一些财政刺激措施可以做“软着陆”的保障,例如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铁路网修建等,来缓冲下行风险,对经济长期发展也有好处。

  同时,要增加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解决他们的偿债能力问题。中国企业“三角债”特别是以应收账款形式存在的债务在不断堆积,问题的源头可能是地方政府缺少资金。

  多年来,中国消费率持续走低,刺激消费政策一直难以真正奏效,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政府占有的收入比重过高。政府收藏了GDP三分之一的财富,或者是国民生产净值的40%。在过去10年,中国经济明显地转向政府。降低政府在经济中的重要程度,可能解决中国目前面临的经济问题。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